书法简史:五代书法(三)代表书家

时间:2008-05-22 20:02:47 来源:网络 点击:0

五代书家——杨凝式

杨凝式(873 -954年),字景度,号虚白,华阴(今陕西华阴)人。唐昭宗时进士,官秘书郎,后历仕后梁、唐、晋、汉、周五代,官至太子太保,世称"杨少师"。因为对 时局的混乱,政治的多变极为苦痛,杨凝式性格狂放不羁,故人称"杨风子"(即杨疯子)。久居洛阳,好游佛寺道观,兴起时常在粉壁上题字,当时洛阳寺观随处 可见他的书迹。

他的书法初学欧阳询、颜真卿,后又学习王羲之、王献之的书法,一变唐法,用笔奔放奇逸。无论布白,还是结体,都令人耳目一新。其代表作有《韭花帖》、《卢鸿草堂十志图跋》、《神仙起居法》和《夏热帖》等。

《韭花帖》是他流 传于世的代表作,是用行书书写的信札。纸本,行楷书。今日所见有三种:一为罗振玉藏本,见《百爵斋藏名人法书》;一为清乾隆内府藏本,现藏无锡市博物馆;一为裴伯谦藏本。三本比较,以罗振玉藏本更为神完气足,可信为真迹。内容是叙述午睡醒来,恰逢有人馈赠韭花,非常可口,遂执笔以表示谢意。此帖的字体介于 行书和楷书之间,布白舒朗,清秀洒脱,深得王羲之《兰亭集叙》的笔意。而《卢鸿草堂十志图跋》则深得颜真卿《祭侄稿》的神髓,错落有致,气势开张,一股朴 茂雄浑之气扑面而来。狂草《神仙起居法》和《夏热帖》(均藏于故宫博物院)则更加恣肆纵横,变化多端,点画狼藉,线条扭曲不安,一股对时局不平的郁勃之气 跃然纸上。

《神仙起居法》 麻纸本,行草书。今日所见 有两种:一为清乾隆内府藏本,现藏故宫博物院,明代文徵明曾刻入《停云馆帖》中;一为日本书道博物馆藏本。两本相比较,后者笔法薄弱,结构不稳,显系临摹 本。《宣和书谱》说杨氏“尤工颤草”,此帖草法,可窥一斑。在草书中,时时夹入一些行书,后人称为"雨夹雪"。此法始于颜真卿稿书,而杨凝式能融会贯通,使人望之无迹可寻,几入化境。黄山谷曾评此帖为“散僧入圣”,米芾则称其“天真纵逸”。 初看似粗头乱服,其实在用笔上轻重、缓急,结体上纵横取势都十分讲究,并于一气贯注之中,显示出其控制韵律节奏的高超技艺。

点击放大

神仙起居法

《新步虚词》。又名《大仙帖》,草书,原迹已佚,明代董其昌刻入《戏鸿堂法帖》中。

杨凝式被视为历来承唐启宋的重要人物。"宋四家"(即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都深受其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