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声不烈,小声不灭。”

时间:2008-07-01 22:19:40 来源:网络 点击:0

(一)强弱大小迟速高低

声有大小,音有高低,调有宏细,势有强弱。

何谓大?何谓小?若声俱大,而实无大。若声俱小,而实无小。必要大小相应,方得声之大小。

何谓高?何谓低?若音俱高,而实无高。若音俱低,而实无低。必要高低相间,方得音之高低。

何谓宏?何谓细?宏大而遗细小则其情未至。细小而失宏大而意不舒。宏细相因,不可偏废。

何谓强?何谓弱?俱强不强。俱弱不弱。强弱轻重在乎对比。

所以说,大小、高低、宏细、强弱,皆是对比而得,原无绝对独立存在之大、小、高、低、宏、细、强、弱等。

弹琴之时,欲强则必以弱相托,欲大则必以小相应,如此等等,不可不知。

(二)大声不烈,小声不灭

《西麓堂琴统》说:“凡弹琴,大声不烈,小声不灭,奥好之音,如情思之结。”

琴之一道,贵在中和。“轻不浮,轻中之中和也。重不煞,重中之中和也”。大小之声,皆必有度,不失中和之道。大声不烈,小声小灭。高而不轻浮,低而不沉闷。宏大而不遗细小,细小而不失宏大。强而不暴戾,弱而不病态。

大声不烈,小声不灭,并非仅指声音之大小,其意在于中和。大小、高低、宏细、强弱,乃至其他,皆必有度,不失中和者,皆在“大声不烈,小声不灭”一句之中。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