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制构造

时间:2008-07-01 22:19:57 来源:网络 点击:0

古琴属於平放弹弦类(zither)的乐器。共鸣箱由两块长约三尺六十的木板胶合而成,头宽尾略收窄,琴面为桐木而琴底为梓木。

形制:

琴  面

由上图可见,从琴首(琴身较宽的一端)直至琴尾(琴身较狭一端),有各种传统的名称:

琴首顶端面板称作“额”;

“额”的下端紧连着镶嵌在面板上的一条木板称作“承露”;上面分列一排直透琴底轸池的七个小孔,称作“弦眼”,琴弦就分别系在透出弦眼的“绒剅"上;

紧接承露,为一条约高出琴面四五分的坚木,称作“岳山”(又称“临岳”),用以架高琴弦;

岳山下方八九分处,琴身两侧均向内凹进,称作“颈”,长约六寸一分,挛深约一寸。“颈”的上端称作“起项”,下端称作“肩”。“肩”,约当于三徽处;

自肩以下,琴身逐渐内收(由宽变狭),约当于八九徽之间,琴身两侧均内向凹进,凹边为直线,长与“颈”相仿;

自腰以下,即为琴尾;

琴尾顶端中央镶嵌有一条横木,刻有架弦的浅槽,称作“龙龈”,琴弦通过“龙龈”,折向琴底,分系于雁足之上;

“龙龈”两侧,镶嵌有略微隆起的两片硬木边饰,称作“冠角”(又称“焦尾”);

从“岳山”直至“龙龈”,为古琴架弦部分,称作“琴面”。

琴面外测,紧傍第一弦,镶嵌有按全弦长一定比例关系而设的十三个圆形标志,称作“徽”,徽用金、玉或螺钿磨制而成,用以标记古琴上的泛音位置。徽的顺序系由琴首一端数起,靠近岳山的为第一徽,居于琴弦中点的为第七徽,靠近龙龈的为第十三徽,余顺推。这十三个徽又称作“明徽”;第一徽、第十三徽以外及徽与徽之间又可分出若干等分,由于没有标记,称作“暗徽”。明徽的大小略有不同,一般七徽居中较大,两边各徽依次减小。

琴弦的安设,以弹奏时琴的位置而言(琴首在右,琴尾在左,横置面前),最粗(发音最低)的一根靠外,为第一弦,顺次向内,离演奏者最近的为第七弦(散弦最高音)。

所谓琴底,指琴的底面。琴底主要安设有调节琴弦发音高低的“琴轸”及雁足和出音孔。除琴轸、雁足两种附件外,从琴的底面来看,自琴首以至琴尾,各分传统名称如下图所示:

琴  底

从上图可见,琴首顶端两侧各有一个弯角,称作“护轸”,垂于琴首下面,用以保护琴轸;

与琴面“额”相对,在琴的背面这一部分称作“嗉”;

与琴面“承露”相对,在琴底设有一个弦槽,称作“轸池”,为弦眼弦下方开空处。琴轸就安放在这个部位;

在琴底中央,开有长约六寸余(约当于琴面四徽与七徽之间)、阔约七分七厘的长方形出音孔,称作“龙池”;

在腰部中间(约当于琴面九、十徽之间),在琴底左右两侧实木处各开有一个方四寸、深八寸的桙眼,称作“足池”。为插装雁足之用;

“足池”左方琴底又开有一个较小的出音口,长约三寸、阔约七分(位置约当于琴面十徽至十三徽间),称作“凤沼”;

在琴尾顶端中央镶嵌有一块硬木,称作“龈托”,位置与琴面“龙龈”相对;“龈托”两侧镶有两片“冠角”(焦尾)相对的底托,称作“托尾”。

所谓琴腹,指琴身内部槽腹的 构造。参见下图:

琴  腹

古琴的面板,如果覆转过来,即如上图所示:在琴首一端有“舌穴”和“声池”,为挖空处,各深一寸二分,长一寸六分,阔六分,行如覆新月或为椭圆;

自起空一下直至琴尾,依琴身形状中心刨剜成空,留边宽四五分;由起空至腰部中间,称作大槽腹,腰部中间以下,称作小槽腹;

在大槽腹中,约当三四徽见,各立有一个音柱;一圆形,称作“天柱”;一方形,称作“地柱”;

在大槽腹中,与小槽腹正对的两个出音孔处,通常留有与出音孔形状相同的隆起部分,称作“纳音”;

琴尾顶端,如图所示经常令开有半月形深槽,称作“韵沼”,以增加琴体共鸣。

所谓琴首,指琴身较宽一端连接琴面与琴底的纵侧面。见图:

琴首

从图中可见,琴首中间浅雕有一个眼状的装饰,称作“凤眼”,“凤眼”的内面,即为“舌穴”。前述“护轸”的形状,从图中可以清楚看到。由于琴的式样不同,琴首的形制也不尽相同,如蕉叶式琴,琴首就没有凤眼,图中为仲尼式琴的样式。

音色、音域:

古琴共有三种音色。一为散音,即右手弹空弦所发的声音,嘹亮、浑厚,宏如铜钟。二为按音(实音),即右手弹弦,左手同时按弦所发的声音,低音区浑厚有力,中音区宏实宽润,高音区尖脆纤细。三为泛音,即左手对准徽位,轻点弦上,而右手同时弹弦时所发清越的声音,高音区轻清松脆,有如风中铃铎,中音区明亮铿锵,犹如敲击玉磐。

在弹弦乐器中,古琴是一种较独特的乐器,琴面为指板,没有柱和品。演奏时,将琴横置于桌上,右手拨弹琴弦,左手按弦取音,完全依靠琴徽标记(不限定在13个徽位上,很多的音是在徽与徽之间),音准上要求极为严格。

古琴音域共四组又一个二度,计有散音七个,泛音九十一个和按音一百四十七个。现今,古琴普遍都用正调(合今F调)五声音阶定弦,从第一弦到第七弦,依次为C D F G A c d。其总音域为:

yinyu.JPG (8138 bytes)

律制:

纯律——将弦长以二分法、三分法及五分法算出的泛音音位。

简律(三分损益律)——将弦长分别以三分损(减)一、三分益(加)一方法算出的按音音位。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