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雍乾瓷鼻烟壶管窥(图)

时间:2008-05-20 03:02:27 来源:网络 点击:0

鼻烟壶,又称烟壶,是专为盛放鼻烟的器皿。尺寸很小,高度一般在7- 8cm左右。明代晚期的万历、天启时期,鼻烟壶开始由西方传教士传入我国,但传世品稀少。清代鼻烟壶十分流行,制作上有了很大的发展,出现了各式各样的烟 壶,是鼻烟壶的繁荣时期。从康熙朝开始一直到光绪朝,鼻烟壶的生产从没有停止过,其中尤以乾隆朝的烟壶最为精美、漂亮,质量高,数量最多,最具代表性,达 到了鼻烟壶艺术的高峰。这与当朝皇帝的喜爱与重视有很大关系。清帝不仅自己使用,还经常赏赐给文武大臣、亲王和外国使节;同时,市民阶层中吸闻鼻烟的嗜好 也十分普遍,这在一定程度上都促进了鼻烟壶的发展。

清代鼻烟壶种类丰富,质料不同,作品各有千秋;除了常见的瓷质外,还有玻璃胎珐琅彩、金属胎珐琅彩、匏制、玛瑙、玉、翡翠、水晶烟壶等。壶盖有玉、珍珠、珊瑚、宝石、铜镀金、瓷、木雕等。小小烟壶既可供欣赏、使用,也可拿在手里把玩。

瓷器类鼻烟壶在整个鼻烟壶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数量多、流传范围广,它制作精巧,品种齐备,优秀作品很多,具有很高的艺术鉴赏价值。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 的康、雍、乾鼻烟壶为数不少,官、民窑均有,官窑多是清宫旧藏,由江西景德镇御窑厂烧造,从清宫内务府贡档中,就可以看到不少有关宫中瓷鼻烟壶烧造的具体 记载。

笔者近年来通过对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的观察,进行了对比分析和整理研究,综合归纳出康、雍、乾三朝鼻烟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康熙朝鼻烟壶

康熙鼻烟壶还属于初创阶段,民窑产品所占比例很大。形体简洁大方,高度概括的纹饰朴素高雅,用笔绘画自然随意,布局疏朗、明快,构图简洁、大方,远山近 景,讲究意境。人物描画既写实又生动,外貌特征虽勾画简略,但神情毕现,形与神达到和谐的统一。青花采用色泽鲜艳的国产青料,既有勾勒也有渲染,山水注重 深浅浓淡的层次变化。釉里红发色稳定,纯正鲜艳,说明当时高温铜红釉配制和烧造技术上均已相当成熟。可以说康熙鼻烟壶为以后各朝烟壶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 础。

康熙朝鼻烟壶器型变化不大,时代特征鲜明,富有个性;一般多呈圆筒状,又称爆竹形,壶底部微外撇,小唇口,上下比例匀称;壶形的轮廓 线十分清晰、严谨,大多数都缺盖,少量带珊瑚盖;壶的胎质坚硬,瓷化程度较好,釉面莹润。康熙朝鼻烟壶的品种有:青花、釉里红、青花釉里红、青花加紫、红 彩等;从数量上看,青花和釉里红这两个品种最多;足内主要是写“成化年制”四字行书仿款,字体潦草不是很漂亮,字与字之间有距离不够紧凑,没有画双圈和书 写本朝官款,也有一部分在足内是不写款,只施一层白釉。常见纹饰有:缠枝莲花、缠枝菊花、勾莲纹、折枝花、寒江独钓图、携琴访友图、山水人物图、柳荫憩马 图、山间驴行图、高士图等,整体特点突出,花卉图案排列满密,山水、人物画面布局疏朗,山水图幽静典雅,与同时期其它器物的风格是相一致的。

图1:康熙青花缠枝菊花纹鼻烟壶

高7.3cm、口径1.4cm、足径2.8cm。壶唇口,短颈,筒式腹,圈足,足内白釉无款。通体以青花为饰,青花浓重鲜艳,仿明代宣德青花的艺术效 果。腹部主题图案满绘缠枝菊花6朵,菊花线条活泼流畅,笔法娴熟,富有生气,颈、肩与近底处分别绘有缨络纹、变形如意头和莲瓣纹各一周。

图2:康熙青花缠枝花纹鼻烟壶高8.2cm、口径1.4cm、足径2.5cm。壶唇口,短颈,筒式腹,圈足,足内白釉无款。形体端庄古朴。通体以青花为饰,青花色泽深翠。腹部主题图案绘有缠枝花卉4朵。颈、肩与近底处绘有蕉叶、如意头和变形莲瓣纹。

此壶特点是在青花发色、纹饰画法上均仿照明代宣德青花的艺术效果。

图3:康熙青花寒江独钓图鼻烟壶

高7.5cm、口径1.4cm、足径2.1cm。壶唇口,细颈,筒式腹,圈足,足内有青花“成化年制”四字行书仿款。康熙朝鼻烟壶的标准式样。通体以青花为饰,青花艳丽有晕散,腹部满绘《寒江独钓图》,描画一渔翁乘小舟于江边垂钓,周围衬有楼阁、山石、花草、树木。

《寒江独钓图》为这一时期鼻烟壶中多见的题材,此壶描画精美,颇有唐代柳宗元诗句“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意境。

图4:康熙青花釉里红寒江独钓图鼻烟壶

高8.5cm、口径1cm、足径2.8cm。壶唇口,细颈,筒式腹,圈足,足内有青花“成化年制”四字行书仿款。壶口与近底处用青花绘弦纹三周,通体用釉里红绘《寒江独钓图》,描绘一渔翁乘小舟于江边垂钓的景象,周围衬以楼阁、山石、花草、树木、意境深远。

画面装饰以釉里红为主,青花为辅。《寒江独钓图》多出现在康熙青花鼻烟壶中,而用釉里红描绘却不多见。

图5:康熙青花釉里红驴行图鼻烟壶

高8.6cm、口径1.2cm、足径2.9cm。壶唇口,细颈,筒式腹,圈足,足内有青花“成化年制”四字行书仿款。壶口及近底处用青花绘弦纹三周,壶体用釉里红绘通景《驴行图》,一头大耳驴在山坡上奔走,周围衬有花草、树木,空中绘太阳。

此壶构图新颖,以驴作装饰题材,不仅是鼻烟壶,就是在清代其它瓷器中也十分少见。

图6:康熙青花釉里红山间小憩图鼻烟壶

通高9.5cm、口径1cm、足径2.9cm。壶唇口,细颈,筒式腹,圈足,足内有青花“成化年制”四字行书仿款。口上有嵌珍珠珊瑚盖。壶口与近底处用青花绘弦纹三周,壶体用釉里红绘一男子坐于山坡之上,悠然回望,周围衬以山石、花草。

此壶釉里红成色十分鲜艳纯正,以简练写意的笔法描画人物、形象生动,艺术水平较高,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

图7:康熙青花加紫寒江独钓图鼻烟壶

通高9.3cm、口径1cm、足径3.3cm。壶唇口,细颈,筒式腹,圈足,足内有青花“成化年制”四字行书仿款。口上有嵌珍珠珊瑚盖连象牙匙。通体以 青花加紫为饰,青花为主,紫彩为辅。一渔翁泛舟江上,独自垂钓的情景,4只大雁在空中展翅飞翔,人物周围衬以山石、花草、树木。

图8:康熙青花加紫携杖出行图鼻烟壶

高8.7cm、口径1cm、足径3cm。壶唇口,细颈,筒式腹,圈足,足内有青花“成化年制”四字行书仿款。通体以青花加紫为饰,壶身绘《携杖出行图》,一老者持杖立于山上,双眼目视前方,双雁飞于空中,周围绘有山石、花草纹。

画面纹饰高雅,以青花为主,紫彩作穿插点缀,色彩搭配协调,人物形象鲜明,神态安逸与周围自然景色融为一体。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图3-1 图4-1
图5-1 图6-1
图7-1 图8-1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