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画:傅抱石的“亿元时代”

时间:2017-09-27 15:42:32 来源:网络 点击:0

回顾过去10年傅抱石书画的拍卖纪录,不难发现傅抱石的高价作品,大多为诗意画。

关于诗意画

诗意画,按衣若芬的说法,是“以特定的单一诗文为题材,表达诗文内涵与意趣的绘画。”(衣若芬:《宋代题“诗意图”诗析论》),是画家“以其自身的审美体验对诗人主体体验的融摄”,通过画家对诗歌蕴意的理解,将抽象隐晦的诗歌意像转换为具体形象的视觉图像,并以此扩大诗文的流传途径。中国的诗意画具有悠久的历史,顾恺之的《洛神赋图》是早期诗意画的代表作之一。宋人郭熙早在《林泉高致》中已把“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视为“哲人言”“前人语”,从而师之,才能在绘画创作中“纵横中度,左右逢源。”其后的文人画亦将此奉为金科玉律,推崇苏轼所言的“文以适吾心,画以适吾意”,将画中物象与诗文情景相互交融,从而达到中国古代艺术“言有尽而意无穷”和“立象以尽意”的美学境界。

傅抱石的诗意画

诗意画,是傅抱石的主要创作题材之一。其在《壬午重庆画展自序》中言:“拙作题材的来源,很显着的可以分为四类”,其中之一即是“构写前人的诗,将诗的意境,移入画面。”在傅抱石看来,“截取某诗的一联或一句做题目而后构想”,或是“使若干名诗形象化”,都是“自宋以来山水画家最得意的路线。”其实,“诗与画原则上不过是表达形式的不同,除了某种程度的局限以外,其它是息息相通的。”

傅氏也承认,中国传统的诗意画是“似乎过于陈套的一条路线”,因而在诗意画的创作中,在师古的同时,也试图探求一条推陈出新的道路,不落窠臼。其曾以“帝王轻过眼,宇宙是何乡”为意,“不知画过多少次,总遇不到一幅令我十分满意。展出的一幅是最近画的,也是我认为勉可成立的一幅。”傅抱石在诗意画革新方面的探索,应当给予关注。

近年来成交价在千万元以上的傅抱石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1940至1949年之间的诗意画,如1942年创作的《郭沫若诗意图》,1944年绘制的《杜甫九日蓝耕会饮诗意图》《早随烟月上瞿塘》《杜甫诗意图》《细擘桃花掷流水》,1945年创作的《琵琶行》《山鬼》,1946年绘《山鬼》等,都取材于古典诗词。

1949年以后,傅抱石开始以毛主席诗词为意,创作毛主席诗意画,不仅是中国最早创作毛主席诗意画的画家,也是绘制毛主席诗意画最多的画家。1958年,傅抱石在《创作毛主席诗词插图的几点体会》中再次谈到了诗意画的创作心得:1.深刻体会作者的原意,不拘于迹象,自然合拍。这是最好的画法。但最难,不多见。2.把全文的意思,全面画来,句句扣紧,而画面与主题一致。3.全文包含太多、太杂,不易在一幅之中联系起来。这种情况下,是容许画其中的(主要的)一句、一联,或一部分的(孤立地画一句、一联、一部分也可以)。可以看出,傅抱石的创作理念已与1940年代有所不同,标志着傅抱石诗意画创作进入了新的阶段,《毛主席诗意册页》等都是这一时期的作品。最近10年来成交的傅抱石毛主席诗意画,仅千万元以上的即有《毛主席诗意册页》《韶山诗意》《芙蓉国里尽朝晖》《井冈山》等。《毛主席诗意册页》更以2.3亿元的高价,稳居傅抱石作品拍卖的榜首。

傅抱石诗意画拍卖概览

《毛主席诗意册页》

共计八开,创作于1964到1965年之间,是傅抱石晚年的呕心沥血之作,分别为《芙蓉国里尽朝晖》《虎踞龙盘今胜昔》《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风展红旗如画》《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寥廓江天万里霜》《韶山诗意》《登庐山诗意》。封面由赵朴初题签,册页钤“傅抱石”“不及万一”“甲辰所作”“傅”“抱石”“一九六五”等印。曾被《傅抱石精品画集》(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版)、《傅抱石绘毛主席诗意画册》(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版)、《傅抱石年谱》(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等着录。

2003年,此套册页以1980万元成交,轰动一时。2011年,更以2.3亿元成交,稳居傅抱石绘画拍卖的榜首。

傅抱石 云中君和大司命(局部) 2016北京保利春拍 成交价:人民币2.3亿元
傅抱石 云中君和大司命(局部) 2016北京保利春拍 成交价:人民币2.3亿元

《云中君和大司命》

镜心,纸本设色,尺寸114×315cm。题识云:“云中君和大司命。一九五四年九月据屈原今译试写,傅抱石。”钤“抱石之印”“踪迹大化”等印。曾在新加坡美术馆、保利艺术馆等处展出。1954至1955年,傅抱石根据郭沫若《屈原赋今译》等书及相关研究成果,完成了屈原《九歌》十图。此幅当为傅抱石一系列《九歌》诗意图中的一件试作。

2016年,以2.3亿元成交。

《杜甫九日蓝耕会饮诗意图》

立轴,纸本设色,尺寸208×59.5cm,以贵州皮纸绘制。题识曰:“甲申秋八日,写杜工部九日蓝耕会饮诗意,抱石。”钤“傅”“抱石之印”“代山川而言也”“踪迹大化”“抱石得心之作”等印。另有鉴藏印两方,分别为“双桐书屋”“敬之斋主”。曾被《傅抱石年谱》(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第1版)着录。原藏者为张德粹。张德粹(1900~1987年),字敬之,是现代着名农业经济学家、农业教育家,是中国农业经济学奠基人之一。自幼爱好书画,与傅抱石、黄君璧、陈之佛等往来甚密。

2012年,以9200万成交。

《早随烟月上瞿塘》

立轴,纸本设色,尺寸185×60cm。题识“横江阁外数帆樯,立尽西风鬓渐霜。只有乡心不东去,早随烟月上瞿塘。甲申秋八月写遂宁吕半隐生活。新余傅抱石。”钤“傅”“抱石私印”“抱石得心之作”“代山川而言也”“踪迹大化”等印。傅抱石亲自题签:“早随烟月上瞿塘。丁亥抱石署。”钤“傅”印。《早随烟月上瞿塘》创作于甲申(1944)年,取吕潜《望江》诗意。傅抱石的诗意图,大多取自古风与绝句,尤爱画家诗,如石涛、龚贤、吕潜等,曾谈道:“他们尽管立场站在统治阶级,而由于时代、社会影响,民族的热情是充满着的,如石涛的《咏梅花》和《金陵怀古》、半千的《与费密游》,我不知画过多少遍。”可见是傅抱石的钟爱之作。

2017年,以8050万成交。

《琵琶行》

镜心,纸本设色,尺寸113×66cm。题识为“乙酉惊蛰前二日蜀中写,傅抱石。”钤“抱石之印”“抱石得心之作”“踪迹大化”等印。《琵琶行》创作于1945年,取白居易《琵琶行》诗意。以树木贯穿画面,将画面分为内外两个部分,内区绘琵琶女及两位聆听者,其中一人,带幞头,着青衫,做悲恸状,当为白居易,与“江州司马青衫湿”相符。外区绘白马一匹、胡人二人、罗汉一人,与“浔阳江头夜送客”相合。总体构图严谨,色调暗淡,显示出作者高超的笔法和对光影的巧妙运用。

2010年,以7010万港元成交。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