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用肖像画家笔下的“异想世界”

时间:2017-09-27 15:43:10 来源:网络 点击:0

米兰画家朱塞佩·阿尔钦博托(Giuseppe Arcimboldo 1526-1593)最为人知的就是他的怪异化作“组合头像”系列。他通过选择自然元素(动物、蔬菜、书籍及其它)来组合成为新奇的人物形象。1562年,阿尔钦博托迁居到布拉格,被当时的皇帝费迪南多任命为宫廷画家。

“在短时间内”,精神分析家阿尔度·卡罗太努托认为,“阿尔钦博托成为宫廷中最重要的庆典和娱乐节目设计大师,他为自己的艺术人物设计了许许多多怪诞面具和复杂服饰。阿尔钦博托与达芬奇一样,多才多艺,身兼建筑师、场景设计师、建筑工程师、下水管道工等多项职称,当然他还是一位艺术鉴赏家。阿尔钦博托曾为哈布斯王朝服务了26年之久,这期间,除了为皇室进行肖像画描绘外,他还在1562年左右创作了以“四季”和“四个元素”为主题的系列画作,清新的自然主义风格悄现,并同时透露出受博世,勃鲁盖尔,克拉纳赫和阿尔特多费尔等作品的风格影响(《恐怖”魅力,灵异艺术和文学的审慎研究》,邦皮亚尼(Bompiani),米兰2010年版)。

艺术批评家菲利普·达维里奥评论说,“这些主题为阿尔钦博托赢得了极大成功,他不止一次在自己的创作生涯中延用,其相关作品成为欧洲最重要的艺术收藏品之一”(《面向未来,审慎现在》里佐利(Rizzoli)米兰2013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