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版<水浒传>108好汉(组图)

时间:2021-04-24 23:32:35 来源:网络 点击:0

《水浒传》是我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它以精湛的笔墨,讲述了北宋年间,以宋江为首的108位梁山好汉在高俅、蔡京等一批奸臣的迫害下,逼上梁山、替天行道,最后走向失败的精彩故事。书中塑造了宋江、武松、林冲等许多富有个性的人物形象,可谓家喻户晓。《水浒传》对后世的小说、戏曲创作以及对中国人的思想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水浒一百零八将是由36天罡星,72地煞星之数而来,每人都有星座名,如宋江是天罡星第一名为天魁星;朱武是地煞星第一名为地魁星。

水浒一百零八将,历来有众多艺术家,以插图、组画、版画、年画、特军、白描等多种形式与手法,为其造像,各具特色。本套剪纸采用特有技法,体现出自身独特的技巧与表现风格,精心塑造了人物形象的特征,独树一帜,别开生面。

1 天魁星 呼保义及时雨 宋江

宋江原来的工作是衙门的押司,第十八回里“茶博士指著道:‘今日直日的押司来也。’只见县里走出一个吏员来……那押司姓宋名江,表字公明。”第七十一回末正式分配工作,宋江是“梁山泊总兵都头领”之一。

2 天罡星 玉麒麟 卢俊义

卢俊义在第六十回由大圆和尚提到,宋江吴用说道:“北京城里是有个卢大员外,双名俊义。”第七十一回末正式分配工作,他是“梁山泊总兵都头领”之一。

3 天机星 智多星 吴用

吴用第十四回初出场时,雷横叫他“教授”,后面他“吩咐主人家道:‘学生来时,说道先生今日有干,权放一日假。’”到第十五回他说:“如今在一个大财主家做门馆。”在第十八回也有庄客提到他“是本乡中教学的先生。”第七十一回末正式分配工作,他是“当管机密军师”之一。

4 天闲星 入云龙 公孙胜

公孙胜刚去拜访晁盖,晁盖的庄客报说:“门前有个先生要见保正化斋粮。”在引出他的姓名之前,他都被称做“先生”,后来他自我介绍:“贫道复姓公孙,……为因学得一家道术,亦能呼风唤雨,腾云驾雾,江湖上都成贫道做入云龙。”庄客被官府勘问招出“一个叫做公孙胜,是全真先生。”第七十一回末正式分配工作,他是“当管机密军师”之一。

5 天勇星 大刀 关胜

第六十三回关胜由宣赞介绍,说关胜“现做蒲东巡检,屈在下僚。”第七十一回末正式分配工作,他是“马军五虎将”之一。

6 天雄星 豹子头 林冲

林冲在第七回被鲁智深身边的泼皮介绍给智深认识,说:“这官人是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林武师。”第七十一回末正式分配工作,他是“马军五虎将”之一。

7 天猛星 霹雳火 秦明

在第三十四回,黄信失败后,“知府看了大惊,便差人去请青州指挥司总管本州兵马秦统制……姓秦讳个明字……祖是军官出身。”秦明是军官出身。第七十一回末正式分配工作,他是“马军五虎将”之一。

8 天威星 双鞭 呼延灼

呼延灼第五十四回由高太尉介绍;“现受汝宁郡都统制,手下多有精兵勇将。”第七十一回末正式分配工作,他是“马军五虎将”之一。

9 天英星 小李广 花荣

第三十二回时宋江提到花荣,说他是“清风寨小李广花荣”,他到第三十三回正式上场,是个“少年军官”。第七十一回末正式分配工作,他是“马军八虎骑兼先锋使”之一。

10 天贵星 小旋风 柴进

第九回柴进正式亮相之前,就有酒店的主人介绍柴进:“你不知俺这村中有个大财主,姓柴名进。”所以柴进的职业,简单的说,就是财主。第七十一回末正式分配工作,他是“掌管钱粮头领”之一。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