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座2016秋拍推出王雪涛《牵牛蜜蜂》

时间:2016-12-09 15:09:37 来源:网络 点击:0

王雪涛(1903-1982) 牵牛蜜蜂 设色纸本 镜心  款识:雪涛。钤印:迟园、王雪涛印34×34.5 cm 约 1.1 平尺 RMB: 60,000-100,000

“像明代的陈白阳,整张的叶子都很平淡,追求所谓淡雅,是士大夫的画法,今天画画要有时代气息,要反映新气象,要用色彩抓住观众。

——王雪涛”

王雪涛早年师从齐白石,追随其作,笔法几可乱真。也许是气质禀赋的差异,也许是客观条件的促成,雪涛后来逐渐摆脱了白石老人的面貌,另辟蹊径,终于在小写意花鸟画领域开辟出一片新天地。但在审美精神的大众化上,却仍和齐白石保持惊人的相似,他们都追求清新健康的田园气息,朝气蓬勃的生命力和亲切感人的自然机趣,并在色彩上都以明艳取胜。体现出一种清新健康的田园气息,深受普通大众的喜爱。正是这些特点使他和齐白石分别从大写意和小写意两个方向突破了晚清以来花鸟画柔糜纤弱(恽格华喦末流)和因袭僵化(海派余脉)的习气。“小写意”和“大写意”虽然在表现手法和审美趣味上不同,但同样要求尽精微至广大,要求在整体上营造出一种大境界,大气势。王雪涛的小写意花鸟正是如此,不仅状物精微,而且意境宏远,气势撼人。

北京银座2016秋拍王雪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