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收藏角度指导投资从女性审美看待艺术品

时间:2017-08-09 15:37:31 来源:网络 点击:0

冯玮瑜的父辈一直有收藏的经历,她自小耳濡目染,对中国传统文化尤为喜爱,进入艺术品收藏领域顺理成章。当她积累起足够的财富与知识储备后,起点之高令她很快在收藏圈内崭露头角,10年时间已经遍迹全世界最高级别的艺术品机构,成为中国着名的收藏家之一。

《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收藏》冯玮瑜 著 广东人民出版社
《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收藏》冯玮瑜 著 广东人民出版社

在亲身经历了众多国内外的顶级拍场后,冯玮瑜记录了自己总结的经验和拍卖的经历,在网络上发表后在收藏圈内广为传阅,吸引“藏粉”无数。在和“藏粉”交流后她发现,很多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品的新人想入行却苦于无门可入,于是她产生了自己写一本书给入门者提供指导的想法。

想做收藏理财的“燃灯人”

很多收藏行家都知道,作为收藏者,能与中国甚至全球的顶级专家见面已是梦寐以求的事,冯玮瑜在书中却以文图展现她与专家们交流、讨论、交往的过程,令人艳羡;冯玮瑜还真实描述了她所目睹的名满天下的顶级藏品,在苏富比、佳士得、中国嘉德等全球顶级拍卖行成交的实况;书中还收录了130多幅美图,其中不乏作为收藏参考的“标准器”。

作为一名“小女子”,冯玮瑜有博大的胸怀——她想做一名收藏理财的“燃灯人”。她想引领收藏者走一条光明正大的收藏路,引领他们洞悉隐藏在艺术品买卖中的个人、家族及企业财富的传承密码,探索艺术品消费蓝海的掘金海图。

对话冯玮瑜

可能是第一本中国女藏家的“故事书”

广州日报:收藏类的书籍越来越多,本书是否有别于其他同类书籍呢?

冯玮瑜:很多收藏家都会集结藏品出版,但大多数出版物都是藏品图录。我的书故事性比较强,又结合了专业知识,可读性、实用性都比较强,据我了解市场上极少有这种类型的书籍,特别是女收藏家的这种书更少。本书有可能是第一本中国女藏家的“故事书”。

其实除了是“故事书”外,它更是一本投资理财的指导书。这跟我个人的经历有关。我自己从事企业经营,属于比较理性的收藏家,把艺术品收藏当做家庭财产的一部分,在进行购买时也会采取理性分析,所以文章中会有大量的收藏投资策略和建议。

但同时,我又是一名女性,所以会从女性的审美角度看待艺术品,所以这本书也会有女性的感性和细腻的部分。身为一位女性收藏家,我感到非常幸运。

广州日报:这本书是为收藏新手而写的?

冯玮瑜:我将它定位为入门读本。10篇收藏故事的后面,都有一篇投资策略的小文章和小知识点,我用自己的语言把很多行家熟悉的专业名词、术语进行解释,令其通俗易懂。不过我希望读者不仅仅是收藏圈内人,还有对艺术、对投资、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兴趣的人。

在这几年跟业界的接触中,我发现很多人都想进入收藏领域,但是看到媒体报道的天价艺术品,很多人只能望之兴叹,认为自己的财力根本不具备入门的资格。事实上,平常人也能够进入艺术品市场,也能在里面投资、理财,并获得一定的回报。

广州日报:工薪阶层也能收藏艺术品吗?

冯玮瑜:只要有一定的经济能力的都可以收藏。在我们身边,在房产、股票市场中进行投资的家庭比比皆是,但很少有家庭会拿出一定比例投资艺术品。其实艺术品能给我们带来精神享受的回报,也能带来价值的回报。由古至今,艺术品收藏都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也不仅仅是有钱人的游戏。收藏是每一个人追求财富自由和精神自由的必经之路。

广州日报:这本书为什么专门写瓷器?

冯玮瑜:这10个故事是收藏10件瓷器的过程,选择瓷器不是因为我偏好瓷器,我的收藏也有书画和其他门类的藏品。只是在我看来,无论宋代还是元代,明代还是清代,这1000多年中,瓷器都深受世人喜爱,并且成为一种世界语言,喜欢瓷器的人很容易就能获得共鸣。

另一方面,在投资市场上,瓷器的流通市场是全球性的,行情相对稳健,价格标准透明。对于收藏新人来说,瓷器市场相对安全、容易入手,所以我的第一本书从瓷器入手。

不过,我这个系列的书籍不会按艺术门类编排,而是遵循入门的原则。像10个故事里,第一个故事透露的原则是“从熟悉、易于了解的领域入手进行收藏理财”,最后一个故事是“带着一双审美的眼睛收藏”。目前我正在着手进行第二本书的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