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风采:美国著名摄影家赫伯·里兹

时间:2008-06-05 14:10:45 来源:网络 点击:0

美国著名摄影家赫伯·里兹

非洲就像是一片展开的诞生地和复活的土地,令人恐惧的干燥和肥沃难以置信地并存着,而美国著名摄影家赫伯·里兹(Herb Ritts),用相机纪录下了这些美丽而又让人难以忘怀的影像。

赫伯·里兹(Herb Ritts)出生于1953年,是在1979年开始他的职业摄影生涯。20世纪80年代,他的时装和人像摄影作品为《名利场》的豪华典雅起了推波助澜的作 用。他的作品在上世纪90年代的最高标价每幅己经超过了两万美元。他拍摄过麦当娜等无数名人的照片,从而成为美国最重要的肖像摄影家之一。

然而,在1992年,他的第三本画册《二重奏》的出版令人看到了他的风格的转变:豪华典雅的时尚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大智若愚的怪诞。这一 风格特征在一年以后的第四本画册《声名狼藉》中发展到了极致,名人在里兹的镜头中呈现出一种扭曲的真实。他不再让人在轻松的气氛中来欣赏名人肖像,而是让 “天使与恶棍出现在同一个瞬间”。

更让人感到吃惊的是,在1994年10月,里兹推出了他的最新画册《非洲》,这让自以为了解他的圈内人士也大惑不解。他跳出熟悉的工作室,在坦 桑尼亚的一个月的旅行中,他以闲适而独特的目光拍摄了偶然遇上或发现的一切,从风景、野生动物到人物,这本售价为75美元的《非洲》,以清晰的、写实的形 态表达了这样的主题——在古老土地上的生与死的循环,美丽和残忍的交织。

评论家们认为,赫伯·里兹的最新尝试无疑是一次冒险历程的开始,同时也充满着里兹型的光辉。里兹自己也承认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他以前拍摄的名 人都是在镜头前美容化妆过的;而这次,他幽默地说:“我所面对的是没有头发和不再美容的人物——而这却吸引着我的目光,引我前行。”

里兹正是这样不断地要求自己锐意创新,不断摆脱既有的创作风格,以冒险的精神在20年间大胆进入了常人难以达到的境界,然而,他却因为一场意外的疾病(肺部感染引起心脏衰竭),于2002年年底去世,年仅5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