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简史:隋唐书法(一)概论

时间:2008-05-22 11:57:30 来源:网络 点击:0

一、隋唐书法概论

隋结束南北朝的混乱局面,统一中国,和之后的唐都是较为安定的时期,南帖北碑之发展至隋而混合同流,正式完成楷书之形式,居书史承先启后之地位。

唐朝的建立结束了西晋以来近三百年的动乱局面,国初二十年形成了文治武功的“贞观之治”,此后从武则天到唐玄宗开元时期更是呈现出超越两汉的空前兴盛气象。

唐代文化博大精深、辉煌灿烂,达到了中国封建文化的最高峰,可谓“书至初唐而极盛。”唐代墨迹流传至今者也比前代为多,大量碑版留下了宝贵的书法作 品。整个唐代书法,对前代既有继承又有革新。初唐书家有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薛稷、陆柬之等,此后有创造性的还有李邕、张旭、颜真卿、柳公权、释怀 素、钟绍京、孙过庭。唐太宗李世民和诗人李白也是值得一提的大书家。楷书、行书、草书发展到唐代都跨入了一个新的境地,时代特点十分突出,对后代的影响远 远超过了以前任何一个时代。

唐代书法艺术,可分初唐、中唐、晚唐三个时期。初唐以继承为主,尊重法度,刻意追求晋代书法的劲美。中唐不断创新,极为昌盛。晚唐书艺亦有进展。

唐太宗李世民极爱书法,特别崇尚王羲之书迹,朝野上下,均以太宗意趣为准,崇王之风,极盛一时。他在《论书》中说:“吾临古人之书,殊不学其形势,惟 在求其骨力,而形势自生。”又认为学王字“先须知王右军绝妙得意处。”真书《乐毅论》,行书《兰亭》,草书《十七帖》,勿令有死点死画,方尽书之道也。他 还认为“字以神为精魄,神若不和,则字无态度;以心为筋骨,心若不坚,则字无劲健也。”他对运笔的要求是:为点必收,贵紧面重;为画必勤,贵涩而尽;为撇 必掠,贵险而劲;为戈必润,贵凝尽而右顾;为怀必郁,贵蹙锋而总转;为波必桀,贵三折而遣笔。时书法原理和书写技巧讲得很透彻。以后武则天,玄宗李隆基,穆宗李恒,乃至南唐后主李煜,都是书法家和书法倡导者。

唐代最高学府有六种,即国子监、太学、四门学、律学、书学、算学。其中书学,专门语养书法家和书法理论家,是唐代的创举。历朝名家辈出,灿若繁星。如 初唐的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等;中唐的颜真卿、柳公权等,都是书法大家。晚唐有王文秉的篆书,李鹗的楷书和杨凝式的“二王颜柳”余韵。

二、隋唐书法发展史:

隋代书法

楷书的发展:初唐

楷书的发展:中唐

楷书的发展:晚唐

写经书法

狂草

三、隋唐书法代表书家:

李世民

欧阳询

虞世南

褚遂良

薛稷

李邕

颜真卿

徐浩

柳公权

张旭

怀素

四、隋唐书法相关碑帖:

隋代:

龙藏寺碑 僧璨大士塔砖铭

董美人墓志 张通妻陶贵墓志

青州舍利塔下铭 苏慈墓志

常丑奴墓志 董穆墓志 高昌任谦墓志

李世民:

温泉铭 晋祠铭

欧阳询:

化度寺碑 九成宫醴泉铭 虞恭公碑

张翰思鲈帖 皇甫诞碑 梦奠帖

卜商帖 道因法师碑

虞世南:

孔子庙堂碑 汝南公主墓志

褚遂良:

倪宽赞 雁塔圣教序 阴符经

孟法师碑

薛稷:

信行禅师碑

李邕:

岳麓寺碑 李思训碑

颜真卿:

颜勤礼碑 东方朔画赞 多宝塔碑

祭侄文稿 中兴颂 麻姑仙坛记

颜家庙碑 争座位稿 自书告身

徐浩:

不空和尚碑

柳公权:

神策军碑 金刚经 玄秘塔碑

张旭:

肚痛帖 郎官石柱记 古诗四贴

终年帖 十五日帖

怀素

论书帖 小草千字文

圣母帖 自叙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