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书论:(1)导读

时间:2008-05-28 15:31:38 来源:网络 点击:0

书论:隋唐/五代

概论:隋唐是我国古代书法理论的兴盛期。隋代虽立朝时间很短,但其书法上承南北朝碑刻,下启唐楷诸家,为唐代楷书法式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其书论也重在探讨楷书的笔法与结体,智永的《永字八法》和智果的《心成颂》是这方面的代表。随着唐代书法艺术的达到鼎盛,书法大家、名家辈出,流派纷呈,书法理论也兴盛起来,大批成系统、有分量的书论著述陆续问世,对细部技法的探讨和对书法创作规律的剖析逐渐代替了对书法艺术总体印象的阐述,涉及了书法艺术的各方面,体现了唐代“ 尚法”的风气。欧阳询的《三十六法》、孙过庭的《书谱》、张怀域还的《书议》、《书信》、《书断》、《文宇论》、《六体书论》,《论用笔十法》,窦泉的《述书赋》,徐浩的《论书队颜真卿的《述张长史笔法十二意》、张彦远编的《法书要录》等都是这一时期书论的代表作。尤其是欧阳询的《三十六法》、孙过庭的《书谱》、颜真卿的《述张长史笔法十二意》,在中国书法理论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 唐:虞世南《笔髓论》

* 唐:欧阳询《八诀》

* 唐:李世民《指意》

* 唐:张怀瓘《书断》

《书断序》

《六体书论》

* 唐:孙过庭《书谱》

* 唐:徐浩《论书》

* 唐:蔡希综《论书》

* 唐:颜真卿《述张长史笔法十二意》

* 唐:韩愈《送高闲上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