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随笔

时间:2008-05-30 13:25:05 来源:网络 点击:0

我喜欢读书,所以喜欢逛书店,之所以至今没交上女朋友,这大概就是原因之一。于是我也大感生不逢时:若是和柳永同时代,也许会妻妾成群了吧,毕竟那时的女子:“不愿千黄金,愿得柳七心”呀,啧啧啧。

当然柳七喜欢逛青楼,比我的格调似乎还高些,我毕竟有贼心没贼胆儿,只能作酸儒。书店就是酸儒的心灵家园,在那里可以躲进小楼成一统,可以享受汗牛充栋的自满;如果恰逢店员兴致高雅,播放个高山流水什么的,那就只能用流连忘返、得意洋洋来形容了。没想到昨天就流连了一把,就在我惊讶的发现田蕴章先生的《欧楷解析》之后。

我学书法,发蒙于伯父。在我儿时,酷爱书法的伯父独自一人在沧州工作,宿舍里练字不方便,于是常来我家练习书法,我也从那时起耳濡目染知道了颜筋柳骨,后来好奇,偶尔也提笔写上几个,横平竖直的很是下了一番功夫,可惜就是不成器。大人们常说“我的忍耐是有限的”,岂不知孩子的忍耐更有限,不成功,便无耻,我不练了,反正书法不能当饭吃。后来长大了,知道书法也可以当饭吃,但是练字的热情已经不在了,只是偶一为之,我的初练算的上浅尝辄止了。

去年,不知为什么我突然想重操旧业,再结翰墨。于是置办了行头,摆开了架势,真的就苦练起来了,勤奋的时候,每天要用几十份报纸,大有和智永一争高下的气势。也算是黄天不负,我小有所成,怡然自得之余,开始“逼着”亲朋贴我写的对联,今天想到这,不免可笑,但也是承蒙错爱吧。

学习书法,就得有字帖,欧颜柳赵之中,除了瘦骨嶙峋的柳楷,我都买了一些,但真正练的是欧、颜。欧体《九成宫》为主,因为我觉得好入门,颜体《勤礼》是我儿时练的,感情深厚。除此之外,欣赏书法也成了我独坐窗前的一大享受,智永的《千字文》让我一见钟情,赵孟頫的《三门记》让我神驰不已,启功《论书绝句》让我拍案惊奇,书法的魅力已将我深深吸引,甚至有一次我在绿叶茶庄的门前久立,盯着那匾额不忍离去。

话说回来,真正让我入门的是田蕴章先生的讲座,好处就不说了。昨天看到他的《欧楷解析》,便爱不释手,不幸很快就看完了。田先生对书法是很有见解的,对于当今的不良书风也有看法。比如,他说学书不能以今人为法,对我就很有价值,书法是一种独特的艺术门类,世界文字中绝无仅有,学习书法必须讲究法度,而这法度源于晋唐,也止于晋唐,所以师古是书法的必然,而仿今只会是画虎不成;还有,他说丑书必是以深恶而痛绝之的,从前面的观点出发,当今盛行的丑书的确背叛法度,连汉字表情达意的功能都做不到,怎么能算是书法呢,真知灼见啊!由此,我于今人之中独独佩服田蕴章先生,此外田先生是我的同乡,我也有爱屋及乌,见贤思齐的心思啊。

朋友都批评我逛书店有隐,没错,我是信奉开卷有益的;大多数人觉得书法过时了,我还是想抓住远去时代的辫子,所以糊里糊涂写了上面的话。

(作者:m1h2y3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