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艺术之随想

时间:2008-05-30 13:42:15 来源:网络 点击:0

[书法随笔]行书的三个秘诀:生、度、留

生:笔笔相生,强调笔画的活。度:是对“生”的具体化,“度”分明度与暗度,强调笔画的联系,特别应注意暗度的书写,如果书写时只出现明度,其结果会怎么样呢?必然会生成太显露,太凌乱。太显露则为不含蓄,太凌乱,则连丝太多,给人以浮燥之嫌。留:是生、度的对立面,是对生、度的有机的补充。留是为了更好地生。

汉字书写的韵律美

汉字的书写应讲究节奏美,无论是一个笔画的起笔和运笔、顿笔,一个部首的运笔轻重,部首与部首的搭配。

写毛笔字的节奏讲究顿——提——按(弹)其实,写硬笔书法也应该注意三个字:顿、提、按(弹)。提,是为了把字写活,体现笔画线条灵动与活泼。顿,是为了更好地提,顿得有力、果断,提得才快捷、利索。这可谓提——顿相生,互为依存。“按”的动作比“顿”的稍为轻,又比行书的“留”稍重,稍为有力。“弹回”是硬笔书法产生节奏美的一个重要动作,没有笔画的“弹回”,就难有这个笔画的“留”,也就难有下一个笔画的明确的过渡,更不会有整个字的气脉连贯。

为了使正楷写得有气度,我认为必须把握“顿”与“提”的节奏。

我们要求学生做到:心中有点,即应注意——相触点、相交点、相接点、相对点;(以上是线与点的关系)还有点与点的关系的——相聚点、(如“雨”字四个点)向心点、(四点底)对称点;此外,还应注意点与点的组合——相离相联点、相向点、一长一短点。了解了汉字点画的组合规律,才能使零散的点画变成有机的相互关联的整体。在由几个点组成的部首中,必有相交或相接与相离对应,形成有开有合的艺术效果。

心中有线:注意字中笔画,中竖线、平行线、对角线、等腰线(对称线)延长线。

心中有格:心中有田字格,在格中找中竖线,平行线等,在格中找形,看看这个字是由什么形状组成的。

心中有尺:找斜线、找斜面、找直角、找整体与部分所占几分之几的比例。

笔中有力,力穿纸背,入木三分;笔有轻重,快慢提按,起伏一线。为了练就手腕的笔力,我们采用湿笔力穿纸背的比赛,先由老师作示范,目的是让学生掌握执笔时,如何运用腕力,指腕怎样伸缩,怎样利用指腕的伸缩,带动软毛的伸缩蠕动,把宣纸“钻”破。正所谓把软笔当钢枪使。学生用笔“钻”的过程,便是很好地掌握、体会笔力运动的过程。所谓快慢提按,便形成了立体的纵向的“S”形的曲线。

写长体字与写扁体字的方法:(1)写长体字可以用立式圆柱体,逼使学生写字时,不能把字写宽,只能作纵向书写。(2)写扁体字用卧式圆柱体,逼使学生写字时,不能把字写长,只能作横向书写。

建立汉字书写的字模块

为什么写字要建立字模块?很值得我们去研究,经过一段时间的书法教学实践,我有比较深刻的感受。学生在书写笔画时,往往不知力从何处来,又往何处去,属于心中目的不明确的盲目书写。或叫只会照瓢画葫芦。书写的笔力,从何来?我想,应当从地球的万有引力的原理得到启示,一个升在半空中不会汽球,它受到两个力的作用。一个是浮力,汽球内的气体比重,小于周边气体的比重。只有产生两种力相持,汽球才会不动。我们以模块的中心点比作地球的,其产生的力为向内的力,我们用一条橡皮作为向内的力。

在行书中,“万”字的笔顺是先写横,再写一撇,最后写横折钩。

为什么要这样写,开始我并不明白,经过多思索,我似乎突然明白了什么。原来,先写撇,使其笔顺,有一个向上扬的回旋的过程,最后写横折钩又来一个向左上扬的回旋的过程。这样会使整个字产生圆润的特点。

书法三字歌诀

笔画部分

横画歌:上横短,似飞鸟,向上翘,如小舟;上横长,象鸭背,下卧横,象座桥;

竖画歌:收笔尖,如悬针,先笔重,后提轻;收笔弹,如垂露,中间轻,后快提;

撇画歌:短平撇,似头缨;短斜撇,如雀啄;长斜撇,风吹柳,竖长撇,仕女行;

捺画歌:斜长捺,如头发,上折轻,平折重;长平捺,如小舟,前半弓,后半重;

点画歌:竖上点,常小头,上侧点,如飞石;起笔重,为撇点,用力撇,连横线;
        下垂点,如水珠,宝心点,在左边;右下点,兴头脚,小弯弧,由捺变。

折画歌:横有折,角度多,平九十,下度斜,为六十,上下斜,为三十,是扁字。
        折如肩,高如耸,低如塌,平如弓;写折笔,如折枝,用力顿,要着意;。

钩画歌:笔有钩,横折钩,竖弯钩,长斜钩,卧底钩,必回钩,尖对中,应笔头。

运指歌

伸缩式:一伸展,二收拢,如海参,慢爬行,先轻力,后重力。

健身球:练五指,转两球,顺时转,逆时旋,五指灵,有弹力。

水笼掣:扭笼头,如转盘;向左转,向右转,一二一,三四五。

运笔歌

初执笔:一二三,先顿笔,中间快,如溜冰,指要收;收弹回,球击壁。

熟练者:一顿笔,提笔跑,到最后,弹回头。

娴熟者:笔提顿,如波浪,如呼吸,一顿重,即呼气,如波伏;一提轻,如浪起,即吸气。

笔画避让歌

竖主笔:竖主笔,如皇帝,正而稳,中未来。

横主笔:横主笔,如大丞,事平衡,丽量旦。

撇捺笔:撇捺合,如贵妃,舞姿美,察春天。

斜钩画:斜钩笔,如太子,佩长剑,我威武。

竖弯钩:竖弯钩,如公主,坐地功,也觉宽。

部首结构歌

左右结构

平分式:左右均,双胞子,上学去,能相醉

相嵌式:左右似,如双舞,有进退,放好歌。

侧伞式:左为伞,右是童,左边弧,没收付。

左提篮:

[书法随想]对颜体字中《勤礼碑》的新发现

前几天,我看了一本《颜真卿书法入门》的书,写的是对颜真卿各个时期的书法成就作一个较为系统的记述。其中讲到他的《勤礼碑》,作为正楷字的范本,有较为高的艺术价值。作者在分析颜真卿的书法特点时,用了图示的分解法,很有特色。当我发现这些纵横的线条在字中出现时,我发现这些字显得十分的伟岸,十分的雄强。如一个巨大的传人站立在你的眼前。你必须仰头才能看到字的全身。顿时,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说不出的激动。一个人在学习中有如此的发现,应该说是一种庆幸。

为什么你会有这样的感觉呢?这主要是我较擅长联想。我记得在小时候,在文化大革命前,有一次去春游,学校组织我们到了远离家七公里的云门寺去玩。当我们来到寺门前的大庙正堂时,只见两边分别站立着两个十分威武的四大金刚,很高大,我们须仰头才能看到它们的全身。另外,鲁迅《一件小事》,作者对车夫背影的幻觉,也有这种仰视的感觉今天,我在欣赏颜真卿的《勤礼碑》时,也有了这种感受。你想,这怎能不让人激动呢?

在欣赏颜真卿的《麻姑仙坛记》时,你就会感到如同平视一个令人敬重的圣贤。人们称他为以静制动,高古醇厚。

我们还可以从以上的两种形态去想象另一种作俯视的字体,这样你便会看到一个敦实可爱的孩童出现在你的眼前。

正楷扁体S型快速书写

前几天,我在作快速记忆默写时,用了偏体字书写,我发现,用扁体字书写会比方体字和长体字的书写快得多。为什么偏体字会有快速的效果呢?一是现在书写都是从左到右,的横势。而扁体字的一大特点便是横向走势。第二是,我们采用笔成弧形,字体方形的方式进行研究扁体S型。由于笔势的弧形,其运动的方向的路程是最为短的,其线条也是最为美的。这样就避免了学生在书写时,笔路毫无方向性。

以此,我们规定几个书写的要求:一是一部分的笔画可以用英文字母来代替。二是用较为简洁的笔画来代替几个笔画。三是无论什么笔画,在书写时,都应当用S型的线条来表现一切的笔画。如‘点’这个笔画,就应当成弧形的。

这几天,我跟学生聊了有关写字的事,讲到这段时间练字的问题,学生有几种不同的练字偏爱,一些同学说喜爱写长体字,有些同学说喜爱扁体字,还有些同学说喜爱方体字,看来,写什么字体,是各有所好。

但许多学生说,写长体字较慢,写扁体字速度较快。由此,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练习长体字有利于学生纠正不良的坐姿习惯,改正不正确执笔习惯。练习扁体字目的是让学生工整而又快速地完成作业。

要写好扁体字,首先要求心中有形,一个个很有规则的扁长体形,  你的心和笔的方向总是向右的,要一个劲地想,不要停留。

在激发想象、观察比较中进行写字教学

目前,在小学写字教学中,只作盲目临摹字帖,忽视引导学生读帖的现象较为普遍。重视指导学生读帖,是提高写字效率的重要一环。运用生动有趣的读帖方法,不仅能使学生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写,不要那样写,还能不断培养学生对书法的审美情趣,提高审美能力。我们用‘激发想象、观察比较’进行有趣的写字教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具体方法是:

一、在生动的图形、画面想象中激起学生对字贴的兴趣。分析性的读帖会令学生感到枯燥无味。我们引导学生将一个个正楷字体想象成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图画。如‘二’字,怎样读懂它呢?老师在黑板写上‘二’字,在旁画一个稍微弯的小山坡,再在小山坡上面用一只手掌作小鸟飞动状。问:‘二’字像些什么呢?这时,学生的思维便被调动起来。有的说一片秋叶在小山坡上飘呀飘;有的说有只小鸟在小山坡上飞。老师在‘二’字旁画出:一个小山坡上,一只小鸟挺起胸脯飞呀飞。学生看到这样生动有趣的情景,笑了。老师及时小结并引导学生诵读和动作操作:‘二’字下横弯弯似山坡,上横挺胸似飞鸟。紧接着进行知识迁移:你还那些字是上横短而向上仰,下横长而向下稍弯的字。学生纷纷举出‘三’、‘王’‘五’‘正’‘主’‘至’等字。我们用以上的方法进行多种字形的想象。由‘马’字总结出头昂而后身稍宽大的‘好马体’:‘马’、‘鸟’‘局’‘岛’等字。由‘春’字总结出中部伸展,下部收缩的‘蘑菇体’:‘春’、‘容’、‘合’、‘察’等字。由左旁成大弧形,右旁成小方形组成的‘侧蘑菇体’:‘江’、‘仁’、‘和’、‘扣’等字。

二、观察比较,深入领悟书法的审美情趣。我们用激发想象来认识字体的美,只是读贴的第一步。原苏联亚洛可规、爱森堡有句名言: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我们运用观察比较,就能更深入理解、体会书法的审美情趣美。以上面的‘二’字为例,我们出示两幅图,

(作者:丘荣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