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育民说《硬筆書法》

时间:2008-06-11 15:13:36 来源:网络 点击:0

硬笔书法与毛笔不同,书写时没有起伏使转等复杂动作,其要仅为结构及用力平稳而已。绝大多数小学生于执笔时多用力过度,姿势古怪,系小孩过早练习写字,肌 肉发育不完全,力量不够所致,其实,从前亦多有提早写字者,却从不见此怪现象,应系教导者本身观念,认为执笔无关紧要,任由学生胡来所致,执笔之力以能拿 住笔杆并自由书写即可,过大之力会使手部迟滞,妨碍自然挥运动作,并容易疲劳,书写不能持久。错误的姿势会妨碍手的书写动作,及视觉角度,造成书写困难。

正确的执笔姿势及适宜的执笔力量将会使写字变成一件赏心悦目的愉快游戏,硬笔书法之难首在结构与线条,线条的锻炼较简单,先注意执笔姿势及力量,接着就是 自然画线,各种连续的线条均可。须做到流利而平稳,不要有太大的重按及跳动力量,应尽量均匀和缓,如此方可控制线条的稳定。

  • 执笔姿势

  • 工具

一般硬笔为钢笔、铅笔、原子笔、钢珠笔等,以钢笔最佳,铅笔次之,原子笔及钢珠笔效果较差,因笔尖太硬、太细,较无法感受手部力量细微的变化与笔尖画过纸 面时的磨擦力,钢笔的笔杆较粗执笔时的手感最好,笔尖稍粗的钢笔较易书写,用钢笔书写亦较不会养写字太用力的坏习惯,硬笔书写工具简单方便,可随身携带, 随时练习,收效更大。

  • 教学流程

由基本笔划开始,再进行部首教学。教师先示范范字,并加以说明,然后立刻让学练习书写,以了解学生的理解程度,教师再作补强教学。

1. 基本笔划:

起笔时注意字口,收尾时有顿挫,整体横画由左向右略为上扬,呈左低右高之势,千万不可水平。
竖为垂直线,要点有二:字口与垂直。
方口 造形上宽下窄,为结构体中最基本的造形,避免写成正方,甚至完全没有形状,关键在于紧凑度。
撇捺 撇捺向左右伸展,略呈90度角。撇的起笔须有字口,由右上方斜至左下方,略微弯曲。捺由左上方斜向右下方,结束前有一小弯折,书法中叫雁尾。
强调钩部,向上钩出,避免平行或向下钩。
可分为三类:一为当头上点,二为左右二点,三为一般单独的点。

2.部首(举例说明):

人部 绝大部份与单人旁搭配的部首,笔画均较单人旁多,故单人旁须收窄,以空出位置给右边。

仙仇仍億俄儘

月部 月不论在左或在右,都必须写成瘦长形,重心垂直,不可歪斜或变形,因月只占半边位置,所以不能写太胖,否则字形会太横扁,紧凑感不足,月字中两小横左边必须与直线相连,右边与右竖连不连均可,月的左撇第一笔不要写太弯曲。

朋玥明期堋

走部 注意第二横与直线相交时,左右长短非等长,须左长而右短,下段小横极细小,几乎是小点的写法,最后一笔平捺要伸展,雁尾结束时伸出右侧部首的外缘。

赴起趙趨越超

皿部 皿都是位在字的最下面,是字的底盘,攸关整体字的稳定与架势,须小心安放,定位在最正中,方形的外框须上宽而下窄,千万不可成正方,以免松垮,下横须左低右高略向上扬,不可太长,亦不可水平,甚至下垂,中二小竖须注意等分方口内的空间。

孟益盒盤

穴部 内部二小点须向中间靠拢,以免松散,避免写得过大。

空窄窐穿窗窮

言部 言位于右侧须注意横画的长短分配,上横特别长,中二横极短,上横绝大部份点的左侧,右段只突出点右一小段,明显的左秀右枯。

記許說諭論讓

门部 门是由二组相似部首横成,左小右大,左短右长,左低右高,整体而言呈左枯右秀之势,右直钩须最低,以利中间空出位置,上段方框不要写太大,以免影响中空。

問間閑開闕關

资料来源:江育民,《硬笔书法》

(作者:江育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