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砚三方欣赏

时间:2011-06-28 18:41:21 来源:网络 点击:0

明  布袋和尚青石砚

布 袋和尚名契此,号长汀子,是五代时高憎。传说他身宽体胖,面容含笑,出语无定,随处寝卧,形如疯癫;又常以竹杖背一布袋入市,见物就乞,随即装入布袋内,袋永不满。于原籍浙江奉化岳林寺东廊磐石上,作偈语:“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世人,世人自不识。”言罢圆寂而化。世人视其为弥勒菩萨显化,因而 从北宋始,就画或塑其形象,供奉于天王殿中,称为大肚弥勒;因带着“布袋”,也有布袋和尚的称呼。此砚为明代制品,青石质,雕凿可爱,殊别致。

明  鲤鱼跃龙门砚

鲤 鱼跃龙门最初出现在汉代辛氏所著《三秦记》。该书已失传。《三秦记》中曾多处提到“鱼跃龙门”的传说。如“河津一名龙门,水险不通,鱼鳖之属莫能上。江海 大鱼汇集龙门下数千,不得上,上则为龙也”,又如“龙门山在河东界……每暮春之际,有黄鲤鱼逆流而上,得者便化为龙”,等等。此砚有圆形砚塘,平整下凹,砚池中有高浮雕鲤鱼一尾,作跃出姿势。极具匠心。

明  抄手绿端砚

绿端也是端州所产的品种,因 色绿而泛称为绿端。绿端在北宋即有开采,最先的产地“出北岭及小湘江峡。鼎湖山皆旱坑”。绿端的质地也非一律,以细嫩、脂润、纯净翠绿者为上品。清纪昀好 砚,称其所藏,绿端为“端石之支,同宗异族,命曰绿琼,用媲紫玉”。若此大抄手砚,色翠而划一,脂润而发墨,即为个中精品,是今日他坑所出不可比拟者。尤 可珍者,天地盖上有国画大师程十发写老子像,并铭曰:“大道无名,大象无形,不知此象之名,只具此象形,天衡藏之,非藏其形,而藏其道,千变万化寓于一。故草草写此,倩硕识先生刊之。十发”。下署“程”氏圆印。由雕刻高手刘硕识以薄意法镌成,极尽刀法之妙。

(作者:无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