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的艺术特色

时间:2008-06-07 20:43:30 来源:网络 点击:0

京剧是融文学、音乐、美术、舞蹈等多种艺术因素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其表现手段十分丰富,唱、念、做、打俱全,而且这些手段都具有严格的程序,不同的角色行当有不同的规范和路数。

京剧舞台的时间﹑ 空间非常自由,不受实际生活的时空限制,使观众在欣赏戏剧时,随着演员的念白 ﹑ 歌唱和表演,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京剧的角色称为行当,京剧的行当分为“生”、“旦”、“凈”、“丑”四大行。

生是男性角色,旦是女性角色,凈又叫 “花脸”,丑又叫“小花脸”、“三花脸”。在这四大行当中,又有细分,如生行的“老生”、“小生”、“武生”;旦行的“青衣”、“花旦”、“武旦”、“老旦”;    凈行的“铜锤”、“架子”、“武凈”;  丑行的“文丑”、“武丑”。不同的行当,在唱、念、做、打、服装、化妆等方面,都各具特色。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