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炸裂的经典功夫电影(全部看过的已超神)

时间:2017-06-29 15:23:13 来源:网络 点击:0

每个人都有一个英雄梦,幻想自己是飞檐走壁的大侠,三招两式、信手拈来,即可将敌人收服。

然而真正的功夫,不是炫酷的特效和花拳绣腿,一招一式几乎都是拳拳到肉。

今天,厂长就来带大家领略功夫的魅力,盘点几部经典的功夫电影。

NO.1《龙争虎斗》

导演:罗伯特·高洛斯

主演: 李小龙 / 石坚 / 约翰·萨克松

上映日期:1973-07-26

片长: 102分钟

本片是西方影迷眼中,功夫电影的代表之作。

作为将传统功夫片推向世界舞台的一代功夫大师,李小龙在本片中将其个人魅力发挥到了极致。

他将截拳道的实战技术,与表演性质的动作相结合,展现惊人威力的同时,又不失精致与美感。

尤其是片中被对手抱腿后,李小龙的空翻腿击动作极具想象力,阐释了中国武术以小胜大的灵活性,透着股精妙的巧劲儿。

除了大展拳脚外,李小龙还使用了齐眉棍、菲律宾短棍、双截棍三种武器,包括片尾的镜屋打斗,都成就了功夫电影的经典画面。

此片先后入围美国《Askman》世界十大功夫影片、美国《Total Film》杂志选出的67部改变世界的电影等。

本片的拍摄过程多灾多难,除道具丢失、损毁外,演员还经常受伤,光是李小龙的头痛病就至少发作了7次以上。

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成龙,也有出镜,扮演一个被李小龙花了十几秒就解决了的反派打手。

NO.2《猛龙过江》

导演:李小龙

主演: 李小龙 / 苗可秀 / 罗礼士

上映日期:1972-12-30

片长: 100分钟

李小龙的另一部作品— —《猛龙过江》,堪称"截拳道教科书"。

经历《唐山大兄》和《精武门》的双双大卖之后,这是李小龙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完全掌控一部电影。

这也是香港电影史上第一部在欧洲取景的影片,高潮的打斗部分安排在古罗马竞技场,没有采用任何镜头剪辑。

与日本武士、恶棍的两段打斗戏,展现惊人速度和力量的同时,又不失节奏和幽默感。

片尾竞技场的那段生死对决,亦成为功夫电影的图腾式象征。

原本,两位担任李小龙对手的国际空手道冠军,对于片中被李小龙打败的情节设定,表示不服。

结果一次在郊外点到即止的“较量”,李小龙只用几个回合便轻松取胜,这才使两位国际高手心服口服。

《猛龙过江》在当年打破了东南亚几乎所有地区的票房纪录,公映时盛况空前,甚至需要动用警方控制人潮,有些剧院还被迫暂停放映。

  • NO.3《醉拳2》

  • 导演: 刘家良

  • 主演: 成龙 / 梅艳芳 / 狄龙

  • 上映日期: 1994-02-03

  • 片长: 102分钟

成龙的出现,挽救了李小龙意外离世后的动作片低谷。

一向拼命三郎的成龙,依旧践行着拳拳到肉的传统功夫片风格,许多特技的完成也基本不用替身。

而喜剧元素的加入,又让原本的功夫片多了卓别林式表演的味道。

有一段片中的自由打斗,画面整整持续了20分钟,动作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几乎达到了动作片的另一个高峰。

《醉拳2》上映时收获好评无数,还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1994年世界十大佳片”以及“全球史上百部最佳电影”之一。

非凡的国内外票房成绩,也从另一种角度体现着,以成龙为代表的功夫电影由此开始真正地走向世界。

NO.4《精武英雄》

导演: 陈嘉上

主演: 李连杰 / 中山忍 / 钱小豪 / 蔡少芬

上映日期: 1994-12-22(香港)

片长: 103分钟 / 98分钟(德国)

作为武术冠军的李连杰,在本片中,将多年研习的中国功夫和西洋拳法加以融合,摒弃花拳绣腿,一切求真求实。

武术指导袁和平,在李小龙的基础上,将截拳道的理念更加通俗化地加以展示。

出色的节奏掌控和细致入微的人物塑造,即便功夫武打已经占据大半篇幅,也丝毫不会让人心生厌倦。

尽管这是一部翻拍之作,却难得地实现另一种超越,成为世界功夫电影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式作品。

NO.5《卧虎藏龙》

导演: 李安

主演: 周润发 / 杨紫琼 / 章子怡

上映日期: 2000-10-13

片长: 120 分钟

将人文情怀和功夫武侠相结合的典范,非《卧虎藏龙》莫属。

眼花缭乱的打斗与如痴如醉的美景融为一体,时而缓时而急,加上配乐在节奏上的烘托,表现了武侠的真正魅力。

两对主角和两条线路,李慕白和于秀莲内敛含蓄,是真正的大侠,罗小虎和玉娇龙敢爱敢恨,是另一种锋芒。

而为师报仇杀碧眼狐狸,青冥剑被盗等几条线索,又为故事本身赋予了多层次的意义。

将原本武侠所体现出的江湖豪气,注入了一种人文内涵,进而是整个影片主题上升到了哲学范畴。

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形式和内涵都极富创造力的艺术佳作。

NO.6《功夫》

导演: 周星驰

主演: 周星驰 / 元秋 / 元华 / 黄圣依

上映日期: 2004-12-23

片长: 100分钟

除成龙之外,周星驰是又一个将严肃正统的功夫片赋予喜剧色彩的艺术家。

与前者不同,周星驰的《功夫》融合了漫画式的设定,即动作、情节、招式等方面带着浓浓的夸张和无厘头。

如琴音可以杀人,火云邪神速度快过子弹,以及斧头帮出现时如同黑云压境一般的特效,皆是如此。

非一般的搞笑,在体现蛤蟆功、狮吼功、如来神掌等功夫元素时,它本身还是一个条理清晰的故事。

花费三年时间,耗资几千万,影片当中的许多细节都可以体现出周星驰的良苦用心。

有功夫,有理想,层出不穷的笑料间,又是一出有哭有笑的人生戏。

NO.7《叶问》

导演: 叶伟信

主演: 甄子丹 / 任达华 / 熊黛林

上映日期: 2008-12-12

片长: 106分钟

甄子丹打了这么多年,在他体能最好的时候没走红,却在中年凭借这样一部电影成为当红武打明星。

摆脱了狠霸凌厉的武术风格,将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武术大家,展现出了宽宏的宗师气度。

在历史的洪流中,比起理想的英雄形象,《叶问》更想塑造的是历史洪流之中,置身乱世的武术家身上所流露出的勇气和无奈。

这是一部打戏多而不杂的功夫片,除了细致展现咏春拳等拳法的制敌手段,还将武术套路以艺术化的形式诠释出来。

咏春拳雨点般的拳法,甄子丹一把鸡毛掸子挡樊少皇大刀,有刚有韧,有速有稳,将武术的内涵与招式展现出了更多的美感。

打戏高潮迭起,文戏细腻温馨,影片中造型、节奏和动态方面的美感充分展现,某种层面上,也代表着武术电影重现江湖。

NO.8《一代宗师》

导演: 王家卫

主演: 梁朝伟 / 章子怡 / 张震

上映日期: 2013-01-08

片长: 111分钟

偶然间看到叶问离世3天前拍的一段视频,引起了王家卫对武术的兴趣,历时3年对众多武术门派了解后,便有了这么一部再现民国武林的作品。

从咏春、形意、太极等广为人知的拳种,到八卦、八极、通背等武林门派,从多种角度体现出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

拍摄过程中,梁朝伟为了进入角色,在房间闭关生活九个月,除拍戏外足不出户,打坐、潜修、看书。

从2001年开始筹备到正式开拍共计花了10年时间,只是雨中激战的那个短暂的画面,王家卫就足足拍了一个月。

除了梁朝伟,其它演员也都在前期接受了大量训练,张震甚至为了这部电影苦练了3年八极拳。

慢工出细活,不管是视觉效果,还是动作设计、武打音效,《一代宗师》都称得上近些年来华语功夫电影的代表之作。

真正意义上的功夫片,不是花拳绣腿,吊吊威亚,或是用替身就能作数的。

很多演员,在演绎武术大家的同时,自己也是在以一个武者的身份要求自己。

拳拳到肉,亲身上镜,是一种严格要求,更是对电影的一种尊重。

这样满怀诚意的作品,自然才能真正赢得观众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