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史书目与文献札记

时间:2008-06-12 17:19:11 来源:网络 点击:0

因为正在写论文,想顺便整理一下,但马上就明白这不是以一个人的力量可以做好的事。先贴一部分出来,大家随便看看,请多提意见或补充些资料。

书目
一、目录与文献检索类
1 《中国古建筑文献指南1900-1990》,科学出版社2000
2 王镇华《中国建筑参考书目初编》,台湾《建筑师》1980(3,4)
3 黄健敏《中国建筑研究书目初编》,台湾《建筑师》1981(10)
4 王其明《中国建筑图书书目初编》,(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古建专业讲义)
注:2-4见《古建园林技术》合订本四附录《中国建筑文献的三个书目》
5 刘敦桢 郭湖生等辑《中国古代建筑史参考书目(初稿)》
注:https://leonweb.myrice.com/

二、通史、综合类书目
1刘敦祯《中国古代建筑史》
2潘谷西《中国建筑史》
3刘致平《中国居住建筑简史-城市、住宅、园林》
4《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史》
5萧默《中国建筑艺术史》
6潘谷西《中国古代建筑史(第四卷元、明建筑)》
7中国民族建筑(一-五)
8罗哲文《中国古代建筑》

三、重要的连续出版物书目
1《中国营造学社汇刊》(一-七卷)
2《建筑历史研究》(1-3辑)(中国建筑技术发展中心建筑历史研究所)
3《建筑史论文集》(1-14辑)(清华大学建筑学系)
4《建筑历史与理论》(1-7辑)(中国建筑学会史学分会)
5《建苑拾英》(一-三辑)

四、文集书目
1《梁思成文集》(一-四)
2《刘敦祯文集》(一-四)
3《梁思成全集》(一-九)
4《傅熹年建筑史论文集》
5《柴泽俊古建筑文集》
6《陈明达古建筑与雕塑史论》
7《罗哲文建筑史论文集》
8《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文集》(东南大学建筑学系)
9《建筑史研究论文集1946-1996》(清华大学建筑学系)
10龙庆忠《中国建筑与中华民族》
11《中国古建筑学术讲座论文集》(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
12《王世仁建筑历史理论文集》

文献

一、建筑史学综述文献
1陈明达《古代建筑史研究的基础和发展》,《文物》1981(5):69 ~ 74页;
2郭湖生《中国古建筑学科的发展概况》,见:《中国古建筑学术讲座论文集》1986;
3萧默《当代史学潮流与中国建筑史学》,《新建筑》1989(3);
4陈薇《中国建筑史研究领域中的前导性突破-近年来中国建筑史研究评述》,《华中建筑》1989(4);
5陈薇《天籁疑难辨 历史谁可分-90年代中国建筑史研究谈》,见:《建筑师》(69);6常青《世纪末的中国建筑史研究》,见:《建筑师》(69);
7王贵祥《关于建筑史学研究的几点思考》,见:《建筑师》(69);王贵祥《方兴未艾的中国建筑史学研究》,《世界建筑》1997(2)80页;
8吴良镛《关于中国古建筑理论研究的几个问题》,《建筑学报》1999(4);萧默《中国建筑艺术史》引论部分(1999);
9杨鸿勋《中国建筑考古学概说》,见:《建筑史论文集》第12辑,2000(4),152页。

二、《营造法式》相关文献
1李诫《营造法式》(商务版或中华书局版)
2《工程做法则例》(《古建园林技术》连载)
3姚承祖《营造法原》
4梁思成《营造法式注释(卷上)》
5梁思成《清式营造则例》
6王璞子《工程做法注释》
7刘致平《中国建筑类型及结构》
8陈明达《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技术(战国-北宋)》
9陈明达《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技术(南宋-明、清)》,见:陈明达《陈明达古建筑与10雕塑史论》,235页。
10陈明达《营造法式大木作制度研究》
11潘谷西《〈营造法式〉初探(一)》,《南京工学院学报》1980(4),第35页;
12潘谷西《〈营造法式〉初探(二)》,《南京工学院学报》1981(2),43页;
13潘谷西《〈营造法式〉初探(三)》,《南京工学院学报》?;
14潘谷西《关于〈营造法式〉的性质、特点、研究方法-〈营造法式〉初探之四》,《南京工学院学报》1990(5)
15张十庆《中日古代建筑大木技术的源流与变迁》(《东方建筑研究》上)
16张十庆《中日古代建筑大木技术的源流与变迁》,见:郭湖生《东方建筑研究》(上册),30 ~ 52页。
17张十庆《〈营造法式〉变造用材制度探析》,见:《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文集》,122页。
18张十庆《〈营造法式〉研究札记—论“以中为法”的模数构成》,见:《建筑史论文集》第13辑,111页。
19张十庆《古代建筑的设计技术及其比较―试论从〈营造法式〉至〈工程做法〉建筑设计技术的演变和发展》,《华中建筑》1999(4),92页。
20徐伯安《营造法式斗栱型制解疑、探微》(《建筑史论文集》7辑)
21徐伯安、郭黛姮《营造法式术语汇释-石作、壕寨、大木作制度部分》(《建筑史论文集》6辑)
22朱光亚《探索江南明代大木作法的演进》(《南京工学院学报》1983)
23王贵祥《√2与唐宋建筑柱檐关系》(《建筑历史与理论》3-4辑)
24王贵祥《关于唐宋建筑外檐铺作的几点初步探讨》,《古建园林技术》1986(4),8 ~ 12页;1987(1),43 ~ 46页;1987(2),39 ~ 43页。
25王贵祥《唐宋单檐木构建筑比例探析》,见:《营造》,226 ~ 247页。
26何建中《营造法式材份制新探》,见:《建筑师》1991(43),118 ~ 127页。
27王其亨《〈营造法式〉材份制的数理涵义和审美观照探析》,《建筑学报》1990(3),50 ~ 54页。
28杜启明《宋〈营造法式〉大木作设计模数论》,《古建园林技术》1999(4),39 ~ 47页。
29韩寂,刘文军《对〈营造法式〉八等级用材制度的思考》,《古建园林技术》2000(1),18~ 21页。

三、古建筑堪测、鉴定文献
1李竹君《如何进行古建筑堪测工作》(《中国古建筑学术讲座论文集》)
2祈英涛《鉴定古代建筑年代的几个问题》(《中国古建筑学术讲座论文集》)
3张驭寰《古建筑勘查与探究》
4冯继仁《中国古代木构建筑的考古学断代》(《文物》1996,?)

  • 1
  • 2
(作者:min_x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