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举行

时间:2008-10-29 03:08:31 来源:网络 点击:0


在特定的建筑目的地、地震灾区民乐村建造的崭新环保厕所

第三届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正在北京D·Park751园区举行,整个展会包括6个展区,超过2万平方米,配合城市生态、工业遗产保护、震后造家、意 大利设计等7场学术论坛,力图制造一场设计和理念并行的建筑设计盛宴。本届建筑艺术双年展的主题为“城市/建筑:生态”,除各国参展设计师带来的生态城市 与生态建筑的规划设计作品之外,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国际生态城项目、山东滨州市的中欧航空科技城和黄河岛文化艺术园区等项目都布置了较大展区,力图展现中国 新兴生态城市的面貌。

生态对于建筑设计来讲无疑是一个老话题,但却也是永恒的焦点。在日前举行的相关主题论坛上,国内外的建筑师和城市的管理者进行了深入的对话。

曹妃甸:在绿地碧水间造城

曹妃甸位于河北省中部唐山市的洛海湾中,距离北京的东南方向220公里,距离天津的东北方向120公里。由于在曹妃甸地区发现了超过20亿吨的南部大油田,整个曹妃甸的产业人口剧增,引人注目的曹妃甸国际生态城就位于金台海岸开发的油田之上。

唐山曹妃甸国际生态城副主任裴志详介绍说:“曹妃甸位于千龙河和西龙河之间,面临着渤海,我们马上要将这两条河整理出来,拓宽以后在我们的北侧再挖一条人工运河,我们的计划就是把城市建在绿地碧水之上,而不是让绿地碧水镶嵌在城市之中。”

据了解,生态城所有的水都将通过雨水收集、污水处理、海水淡化、雨污分流等工程而得到循环利用。而垃圾处理系统,则将通过真空管道收集,集中分类,并进行了沼气发电等处理,使之达到零排放。而所有的建筑物都要选用对人体无毒、无过敏、节能、低气体排放的建筑材料。

天津生态城:单元化社区,就近生活

天津的生态城则在滨海新区,场地附近是盐碱地以及排污的废碱厂。除了相似的能源的控制之外,所启用的崭新社区理念试图提倡就近生活来节约成本。

此种社区理念借鉴了新加坡的设计,提出了邻里单元的概念。这有点像小区的配置,基本的社区是一个细胞,居住社区几个生态细胞构成了邻里,加上外围的场地 河湾构成了一个生态区,最终确定的是400×400米,配置各种服务设施和公交站。生态设施组成生态邻里,多个邻里构成一个大的片区,形成天津生态城一个 整体,最后串联成所有的细胞组成的整体。每一个构成的单元都是一个子系统,自身是实现了一个生态理念和生态目标,同时它又和外界发生了关系,共同构成了一 个整体。居民可以就近生活和消费,从而减少能源的消耗。

除了对于“生态”主题的探讨之外,双年展发起的震后造家活动则体现了中国建筑 师的责任感。“震后造家”主题展是来自十几位业内较有名气的中青年建筑师自发地参与灾后重建而完成的作品,呼吁建筑师要为使用者带来美好的生活,因为建筑 和生命密不可分。展出的作品包括为特定的建筑目的地民乐村所建造的环保厕所等。

此外,国际青年学生作品展也吸引了58组活跃在世界建 筑艺术业的青年建筑事务所,以及美国、日本、西班牙、荷兰、瑞士、德国、丹麦、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法国等11个国家的26所院校数十个小组参加展 览。由清华大学教授徐卫国和英国著名建筑批评家尼尔·林奇共同策展了主题为“数字建构”展览,国际最新的数字模拟、仿生建筑被学子新秀们赋予新奇的内 涵。(记者 蔡晓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