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下建筑企业的竞合之道

时间:2016-11-09 14:59:32 来源:网络 点击:0

随着国家政治经济环境及国内建筑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建筑业传统发展模式与竞争模式难以为继,使得建筑企业通过转型升级获得持续发展的内外在要求越来越迫切。在当前PPP大热的背景之下,大力推行PPP模式被认为是支撑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专家分析,一方面,PPP模式为建筑业带来了更广阔的业务市场和更宽广的利润来源。据悉,目前全国各省市拟推介及已推介的PPP项目投资额超过20万亿元,主要集中在市政公路、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医院和学校等多个领域,通过大规模、多领域的推广拓展了建筑企业的发展空间。同时,在PPP模式之下,建筑企业利润来源由建筑施工的单一利润变成了建筑上下游多个利润点的汇集,可以分享项目投资、运营等多个环节的利润,其质量、效益也高于传统施工模式,提高了行业和企业的利润空间,并使其盈利更加持续、稳定。另一方面,由于此轮PPP模式中建筑企业作为社会资本方要全程参与项目规划设计、投融资、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等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使得施工企业由原来单一的施工承包商向投资商、施工承包商和运维服务商的多重角色转变,更有助于建筑企业实现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为其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当然,伴随机遇而来的,参与PPP项目,也给建筑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融资压力和运营风险。

综上所述,建筑企业运作PPP项目,必须转变传统的角色定位、发展理念,并通过把控PPP项目业务链条上的关键环节和核心能力,锻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方可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PPP项目综合性、长期性、复杂性、投资巨大等特点以及建筑企业一般性发展“短板”,决定了联合其他社会资本、通过组建联合体实现强强合作将是建筑企业参与PPP更具持续性的主流方式,这也暗合了PPP模式“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特性。

一切从转变传统思维模式开始

面对这一轮的PPP盛宴,建筑企业要紧抓机遇,更要谨慎以对。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王守清提醒包括建筑企业在内的社会资本方:“需要注意的是,‘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如果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不能符合政府的要求,则可能血本无归。”而建筑企业提供符合要求的产品,其前提是基于PPP的特性,转变传统思维方式,在此基础上,实现中铁(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川所认为的PPP价值理应包括的“让有能力的企业更加有作为”。

转变“乙方”思维 更好地适应新角色

专家提醒,在PPP项目中,建筑企业要注意转变传统的“乙方”思维。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基础设施事业部执行总经理赵广建在调研中重点强调,PPP模式的属性决定了作为社会资本方的建筑企业,其角色定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过去单纯的建设者转变为现在的集投资、建设、运营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商。这决定了PPP模式下的建筑企业已然从过去“为别人建项目”变为“为自己建项目”,企业的参与程度更深、参与感更强,相应的,肩上的责任也更大。为此,建筑企业就不能按照传统的“乙方”思维去运作项目,去与合作方进行谈判,必须以全新的角色定位对项目进行充分研究和策划,了解合作各方的真实利益诉求,促成其在项目认知和运作上达成共识,共同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之PPP最大价值与目标。

对于作为社会资本的建筑企业而言,逐利是其天然属性,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公开表示,PPP模式就是微利,但回报稳定,想要暴利的企业别来。同时,建筑企业发展至今,“重建设轻运营”的短期建设思维根深蒂固,与PPP项目要求相去甚远。因此,建筑企业在参与PPP项目时,必须深刻认识其基本属性,并转变一直以来适应于短期、暴利项目的惯性思维。在调研中,当被问及在当前对民营资本尚不十分友好的PPP项目环境下,作为民营企业的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三建”)成功破局的关键时,其董事长黄裕辉重点提到两点,一是始终将实践PPP模式视为其履行社会责任的常规动作,以平台型企业的积极构建全面推进PPP项目实施。二是主动认知PPP并在主动认知的基础上提前进行战略布局的调整,研究转型策略、健全体系。正是以这种思维方式的转变为基础,去主动认知和适应PPP,南通三建才在PPP市场上获得了高度认可。

更加注重从战略高度把握市场需求

赵广建表示,PPP模式的推广,要求建筑企业在战略层面上,一方面要打通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如建立发展规划、投资、运营等领域的战略指导,抓住机遇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另一方面要培养积极的合作意识,与上下游产业合作、与资本合作。再大的企业,在PPP领域若是一直单打独斗,其实施项目的能力都很有限。另外,PPP模式的大力推广,无疑将大幅度提升建筑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兰萍表示,建筑企业在参与PPP项目过程中,要时刻把握市场动态,及时调整战略。她表示,建筑企业的转型升级是一个长期的资源运作和整合过程,关键在于企业对战略方向的把控。具备资金、技术和管理水平的大型建筑企业,可以从传统承包方式向设计采购施工EPC方式转化,以及向工程+融资、工程+投资方向发展。对于中小型施工企业,则可以选择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或与实力更强的大型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区域市场。

更加注重以契约文化实现多方共赢

契约精神对于PPP项目的成功至关重要。在关注政府信用风险的同时,建筑企业也必须改变以往“拿项目”的方式、人情化管理方式、以现场施工管理为主的项目管理习惯。中国葛洲坝集团企业管理部副处长刘斌表示,PPP模式下,建筑企业必须更加注重合同管理、树立诚信观念、强调诚信建设,与合作各方建立起以合同为依据、以商务为措施、以法律为手段的契约文化,从而保障各方权益和利益,共同分担各类风险,实现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