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打造陶瓷教育“黄埔军校”

时间:2008-06-11 02:29:31 来源:网络 点击:0

景德镇是中国乃至世界闻名的瓷都,具有1700多年的制瓷历史。景德镇陶瓷学院是中国唯一一所体系完整的多学科陶瓷高等教育学府。本期“艺术教育30年回眸”,让我们走进景德镇陶瓷学院,一起感受陶瓷艺术教育的春天。

中国的高等陶瓷艺术教育是从20世纪初中国陶业学堂开始的。上世纪50年代,国家对一些艺术院校、院系进行了调整,将工艺美术等专业学科适当集中。50年 代中期,国家筹建了隶属于两所多学科、综合性的工艺院校即景德镇陶瓷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陶瓷专业学科,由此开始了中国的现代陶瓷艺术教育。“文革” 之后,景德镇陶瓷学院一度被撤销,直至文革后期,学院才得以恢复。

改革开放30年,景德镇陶瓷学院以陶瓷工程和工艺美术两大优势专业为龙头,拓宽办学专业,现已发展为以陶瓷工科为主体,文学、艺术、经济、管理兼备,体系完整、专业人才集中的多学科陶瓷教育高等学府。

复兴之路

1975年,国务院批准恢复文革中被撤销的景德镇陶瓷学院,归口轻工业部管理,面向全国,当年复校,当年招生。学院暂设陶瓷工程、陶瓷机械、陶瓷美术三个 专业学科,学制暂定三年。1976 年 10 月,学院开始向 18 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招生人数为 150 名。复校期间,学院先后组织教师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华南工学院、江西工学院等高等院校进修学习。学院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研究教 学规律和教学情况,开设了“陶瓷工艺”“陶瓷窑炉”“陶瓷史”“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课。院、系领导还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参加各种教学活动,督促各 门课程严格按教学计划有秩序地进行。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后,景德镇陶瓷学院按照本科四年制的要求,制定了教学计划。

改革开放给陶瓷艺术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全国不少美术院校陆续有陶艺专业、陶艺工作室设立,各大城市陶吧与产陶瓷区个人陶艺工作室普遍出现。他们在吸收西 方教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陶瓷发展的具体情况逐步建立了特色突出的新的教育体系,陶瓷艺术教育呈现迅猛、持续发展的态势。借着这股东风,景德镇陶瓷学院对各 科专业内容、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作了进一步调整。1985年,学院建成了5019平方米的陶瓷美术系教学大楼,办学条件得到了改善,同年开始招收工艺美术 设计、雕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形成了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的办学格局。1986 年陶瓷美术系又增设了工业造型设计专业。

学院注重学生艺术创作实践能力培养,利用景德镇基地教学,陶艺创作从原料制备到烧成作品都有了基地保证。学院不仅在校内设立了供学生动手操作的各类实验室,而且在景德镇雕塑瓷厂等陶瓷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人才摇篮

良好的教学条件,使师生们的创作热情高涨,创作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陈作芳、黄美尧、李林洪、郭文连、姚永康、尹一鹏、吴天保等一大批人才脱颖而 出;1989年11月,美术系师生创作的240余件作品参加全国第五届工艺美术展览,在北京引起较大轰动,30余件参展作品被文化部和中国工艺美术馆收 藏。与此同时,在轻工业部主办的中国第八届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中,朱乐耕创作的五彩柱形瓶《苗家风情》一举夺取百花奖一等奖。

经过32年的发展,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从最初的陶瓷美术设计和陶瓷雕塑两个专业,发展为拥有艺术学、设计艺术学、美术学、专门史、考古与博物馆学5个硕士专业(属于省级重点学科),雕塑、美术学、动画、艺术设计、工业设计5个本科大类专业。

如今的景德镇陶瓷学院已经担负了陶瓷设计艺术和工程技术领域90%的人才培养任务,先后向社会输送了毕业生3万余人;在全国陶瓷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有 1/3以上来自于景德镇陶瓷学院;20世纪90年代学院培养的一批硕士现已成为陶艺界的名人,在国内各知名院校担任教授。为此,业内人士将学校称为“陶瓷黄埔”。

开放之势

打造一所特色鲜明、开放型的知名高校,是“陶院人”努力的目标。“立足国内,走向世界”是学院根据时代发展提出的思路。学校始终立足陶瓷艺术与陶瓷文化优 势,依托景德镇厚重的陶瓷文化底蕴,以陶瓷文化交流中心和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平台,与世界各大陶瓷组织和海外20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 关系,并与之共同举办各类国际会议和学术交流、展示活动。

2002年,作为全国60所特色高校之一,陶瓷学院随教育部组团赴俄罗斯参加了“21世纪中国大学展”,在俄罗斯受到广泛关注;学校承办的“国际陶瓷艺术 教育大会”“陶瓷材料与工程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高层次的国际交流活动,在国内外陶瓷艺术界、文化界和材料工程界有很大影响。2008年10月学校将与美 国陶瓷艺术教育委员会(NCECA)联合举办陶瓷艺术教育国际研讨会。

近年来,学校承担了中宣部、文化部重大出版项目《中国现代美术分类全集·陶瓷卷》和国务院批准的文化出版工程《中华大典·艺术典·陶瓷分典》等重大编撰任 务和科研项目,并站在文化传承和国际学术交流的宏观视野提出建设“景德镇学”的构想,现已得到江西省政府的支持,成立了“景德镇学”研究所。

“中华向号瓷之国”,弘扬具有中华民族精神、独特个性、地域风格的陶瓷文化,引领中国陶瓷文化和艺术创作发展的方向,使中华陶瓷文化在继承中不断发展、在 发展中更加辉煌,是历史赋予时代的使命。作为全国唯一一所陶瓷高等学府——景德镇陶瓷学院将承担起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的任务,在引领中国陶瓷文化和艺术创 作发展方向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作者系景德镇陶瓷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