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开放后,美术教育需要什么?

时间:2008-06-11 14:20:48 来源:网络 点击:0

随着越来越多博物馆免费开放,“免费”与“艺术场馆”的关系就变得越来越密切了。然而,没有了“门票”的阻拦,是否会有更多人走进美术馆?

阳春三月,西子湖畔游人如织。坐落在孤山脚下的浙江省博物馆,成为许多人的首选之地。然而,记者发现,仅一墙之隔的西湖美术馆却有些冷清,尽管 大门也是免费敞开,但少有观众出入。记者随即问了几位正在博物馆看文物的小学生,他们不约而同地说没去过美术馆。记者又追问:“知道沙孟海吗?”“不知 道。”“那美术馆就在隔壁,为什么不进去看看?”身旁一位高中生插话:“我们又不是学美术的。”

美术与我无关?过去类似“让大众走进美术馆”的口号也曾经被提出过,并且和今天的杭州一样,免费开放美术馆给民众参观。但一段时间过去了,去美 术馆参观的人还是很少。在调查中发现,原来进美术馆的人大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问题便出来了——进不进美术馆不是免费问题,而是教育问题。“所以说,免费 开放要和教育相结合,否则效果将大打折扣”,西湖美术馆馆长赵雁君说,美术馆不只是艺术家的高端场所,更应该是一个社会艺术教育的大课堂。赵雁君坦言,以 前美术馆比较注重展览作品,今后会在讲座上下功夫。作为美术大省,浙江有很多馆藏资源可用,他希望有更多学校的美术老师,把学生带进美术馆上课。

虽然走进美术馆的孩子将来未必都从事与艺术相关的活动,但是他们在接受艺术熏陶后,至少会产生与艺术亲近的渴望,在他们日后的衣着品位、修养、情趣等生活细节也都会刻上“美”的印记。也许,我们的美术馆,距离艺术教育并不那么遥远。

也是去年的这个时候,记者在欧洲许多美术馆参观时得知,法国卢浮宫有数十个“艺术车间”,每年接待的600万参观者中有一半是学生。老师常带着 学生在“艺术车间”里授课,直接临摹大师的作品。不少英国的美术馆干脆承担起了当地中小学美术课程的一部分,学生们在名画前席地而坐,老师现场解释这些画 的历史背景、色彩运用、光线处理……

那么,我们的学校能不能也这样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