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打造唐卡艺术之都

时间:2008-06-21 16:41:18 来源:网络 点击:0

6月15日,在青海举行的国际唐卡艺术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20多位专家学者以唐卡艺术的保护与发展为主题,集中探讨了其 历史渊源、文化传承、创作状态、艺术特征、文化价值、保护内容、开发措施、艺人增收等问题,为青海经济、文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在论坛上说,唐卡等文化遗产代表着青海文化的总体风貌和特殊品格,是青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重要名片。将这些祖辈留下来 的珍贵财富有效地合理利用和传承发展,必将有力地推动地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时,吉狄马加不无担忧地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一些文化遗产 面临着生存濒危、传承链断裂、精品匮乏、绝技不断消失的危机。很多身怀绝技的老艺人渐次离世,技艺被世人逐渐遗忘。另外,在唐卡制作材料、工艺技法上,也 存在对传统工艺的简化、省略情况,这会导致经典创作的失衡。

青海的唐卡在同仁。目前,在同仁地区,有不少人从事热贡艺术,其中在4个村落里,约有95%的群众从事唐卡、泥塑、堆绣、木雕、石刻等艺术创作 活动。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地艺人广收弟子,形成了以家庭作坊为基本形式的开发、创作、销售连锁机制。而地方政府也把热贡艺术开发与农牧民增收结合起来,为 热贡艺术创作的繁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眼下,青海省打造唐卡艺术之都的道路已经顺利铺开: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合理引导文化传承的活态性,充分尊重和遵循当地文化发展的自身规律,打造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并最终实现经济强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