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举行 珍品耀世而出

时间:2008-06-21 16:55:50 来源:网络 点击:0

随着北京2008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世界的目光已经聚焦北 京。利用奥运契机,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一直是我们的梦想和追求。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以悠久的中华文化为背景,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契机,奥运会期 间在北京举行“奥林匹克之旅(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双重授权)——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展示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筹建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中华民 族艺术珍品流通中心。大力宣传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和中国和平发展、和平崛起的思想,宣传中国多民族的团结,力求将中华文化的和谐思想注入到奥林匹克运动当 中。

作为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内容,2008年6月1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了“奥林匹克之旅——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流通中心”新闻发布会。

奥林匹克之旅——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将会为奥运期间展示中华文化做出巨大的贡献,切实 做到当年对全世界承诺的“人文奥运”的宣言。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也正是再次掀起一股喜迎奥运的高潮,它使中华民族传统手工艺术与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完美 融合,让世界人民在既古老又现代的文化氛围中,感知浸润着中华历史的文明。在为期两个月的展览中,奥林匹克之旅组委会连同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组委会拍 摄大型纪录片,该片主要反映我国现代艺术大师们的风采,在保护和传承传统工艺方面去寻找新的平衡点,既保护大师们的独门绝技又能以艺术的形式展示他们的技 艺,为未来奥林匹克精神的宣传留下宝贵遗产。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流通中心将见证2008年北京奥运这一历史时刻,它留下了奥林匹克之旅的脚步,留下了世界人民欣赏的目光。它是一座现代化的民族文化遗产博物馆,是真正地为奥运献礼。具有特点的艺术珍品给人们充足的想象 空间,把中华民族和奥运的美好祝愿都表现在作品上,展现在世界各族人民面前,把奥运的气息和脚印全都留下来。

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举行,就是使各界舆论进一步关注中华文化,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应是我们 展示体育强国、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的重要机会,是展示中国深厚历史积淀和现代化发展的舞台、展示中华民族文化精髓和中国和平崛起的舞台。文化节的举办使奥 运会不仅仅成为体育运动的盛会,更成为展现主办国文化风采的盛会,充分实现“人文奥运”的理念,为促进艺术品行业发展提供机遇。

21世纪是世界文化一体化的时代,充分利用北京奥运的人文主题、人文目标提供的发展空间和发 展机会,以充满独特魅力的中国文化感染世界,满足对中华民族文化了解和关注的全球性需求,使东方神韵与现代奥运完美结合,为奥林匹克精神输入新的内涵,是 北京奥运会的人文奥运主题的内在要求。

就传统文化而言,北京2008年奥运会给了我们向世界展示的机会,近年来保护传统节日和文献 的呼声很高。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是展示民族文化的最佳平台,达到研究、教育、欣赏的目的,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征集、保护、研究民族艺术,建立中华民族 艺术珍品博物馆,成为传播和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舞台。

百年奥运,中华圆梦。文化节利用奥运契机,将中华民族最优秀、最具收藏价值的艺术珍品展示在 世人面前,让更多人了解民族艺术的灿烂历史,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它所展示的魅力一定能够实现超越,无论从文化内涵还是历史意义都将带给各 国宾客一个全新的中国印象。举办“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正是国家文物界、艺术界、收藏界为奥运的一次献礼。现阶段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 求,尊重知识人才,鼓励继承与创新,激发创作热情,完善政策法规,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产业化经营,促进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事业繁荣与发展,在全世界友人面前 展示中华文化。

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艺术盛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利用中国2008奥运契机,向全世界展示和宣传中华民族 多元化文化艺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成立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组委会。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组委会将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甄选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并在奥运会期间在北京举行“奥林匹克之旅(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双重授权)——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系列活动。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组委会积极筹建“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和“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流通 中心”。“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用来保护和收藏评选出来的艺术珍品,作为日后研究当代文化艺术品技艺及传承的重要依据。“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流通中心” 作为一个高规格的艺术品流通机构,帮助艺术家把艺术珍品在国际上流通,使艺术家能够将全部精力用在创作出更好的艺术珍品上面,避免艺术家在创作同时又去经 营的尴尬局面。本届文化节邀请全国各地艺术家,不限资历和年龄,以艺术品的造诣和水平作为参展评选标准。重点邀请国家级大师、省级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工艺师、艺术创作设计人员、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艺术家、收藏家、对民族艺术作出贡献的杰出艺术品制造商,凡符合上述条件的艺术家皆可报名参加。

新的北京市文化名片 新的崇文区文化中心

北京市委自2005年提出打造文化创意产业以来,北京市的各种文化创意产业展现出勃勃生机,北京成为发展最快的地区,各种大型机构的进驻,更加快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崇文区不仅看到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前景,更结合本区特点,提出了“打造环天坛文 化圈”的构想。崇文区拥有保护最完整的“四大名旦”——漆器、象牙、珐琅、玉雕,还有北京传统文化的代名词——天桥,这样一个人文内涵深厚的区域,应该有 其与众不同的发展战略。

2007年两会期间,牛青山区长向全国宣布了崇文区文化创业产业的宏伟构图,使围绕世界驰名 文化遗产天坛的崇文区成为北京市新的文化名片,树立崇文区在全国乃至世界新文化中心的形象。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流通中心综合楼是天坛文化圈第一个实 体项目,综合楼选址于北京市崇文区天坛北门(金鱼池中区24号),地处北京天坛文化圈,周边有前门商圈、新世界商圈、红桥商圈,在世界文化遗产天坛的围绕 下,其文化内涵深厚,发展趋势强劲,该地段是北京最新的发展亮点,大型百货、写字楼、酒店、高档社区都在加紧建设,体现出无限繁荣的新气象。综合楼的自身 定位是高档艺术品的收藏、展示、销售,目标客户为大型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金融机构等。便利的交通,精美的艺术品、浓厚的文化氛围,必将吸引全世界各国 人民前来参观、购买。

中华民族艺术殿堂与北京天坛交相辉映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组委会自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期间正式启动以来,经过一 年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北京崇文区政府进一步通力合作,共同联手打造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殿堂。一座崭新的31000平方米的大楼拔地而起,巍巍 而立,与世界文化遗产天坛交相辉映,由天坛文化圈的雏形变成文化圈的核心。中华民族艺术珍品的深邃内涵和世界文化遗产天坛相互交融,使该区的文化氛围更加 浓郁和厚重。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和世界文化遗产都是中华文化的特色,永远值得人们去品味和欣赏。

北京天坛驰名中外,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来到天坛的各国游客,从此又多了一个了解中华文化的场所,在博物馆欣赏我国最高艺术水准的传统艺术品后,更可以从流通中心选购具有同等文化艺术水准的收藏品,会给人们留下中国、北京永久的纪念。

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组委会和北京崇文区人民政府联合面向全国郑重发出邀请,面向全社会甄选最具代表性的中华民族艺术珍品。

流通中心作为艺术品市场化运作的新生事物,有其自身的强大优势及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第一,首次对现代艺术品进行全方位的展示,从全国层层选拔出的精品首次入藏博物馆,可见其权威性;第二,文物界、工艺美术界、学术界首次共同关注现代艺术品的发 展和传承,以实际行动扶持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第三,保证艺术品超高的艺术及经济价值,打造我国第一个政府出面担保艺术品质量的流通机构,建立以诚 信机制为基础的民族艺术珍品流通中心;第四,我国对艺术珍品的需求随着经济发展达到空前高度,市场需求会带动流通行业的全面快速发展;最后,高端市场的定 位、博物馆体系的建立、艺术精品的加入、领导层的先进意识、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共同成为这座艺术殿堂的强大支柱。

民族艺术珍品与奥运同期绽放光芒

新筹建的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是一座面向社会全面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并在博物馆的基础上 建立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流通中心,需要保护的珍品可以进入博物馆,需要传承的进入到流通中心,这样,作品可以传承和流通到千家万户。为了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 博物馆建设得更好,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组委会精心筹备,在2008年2月份,组建并成立了中华民族艺术珍品评审鉴定专家委员会,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蒋 正华副委员长担任名誉主任,并为首批评审专家颁发证书,颁布《评审鉴定委员会章程》。首批专家包括张文彬、常沙娜、马自树、唐克美在内的在文物界、收藏 界、艺术界具有突出贡献和影响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他们将参与入选艺术珍品的鉴定、评选工作。届时评选出代表中国从古到今艺术水平的艺术珍品,并将亮相 北京奥运会,向国内外公众全面展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进程和灿烂文化。

“奥林匹克之旅”是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共同授权批准,此活动作为2008年奥林匹克宣传 和教育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本次展览是我国传统手工艺术与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完美融合,在既古老又现代的文化氛围中,感知浸润着中华历史的文明。只有参加评 选中华民族艺术珍品的作品才有资格进入该博物馆和奥运同期展。评出的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在奥运期间展览两个月后,有资格被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收藏永久展 览,同时还给入选者提供一个长期展销同类产品的流通中心。在奥运期间迎接奥林匹克之旅展览两个月,无疑是给入选者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宣传效应,而在奥运过后 还能继续在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流通中心长年展销作品,这将给入选者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

展示期间展厅设置亮点不断,每个参观者在不同的楼层都会看到惊喜,无论是文物还是现代艺术品,都给人艺术的熏陶。

展厅设置:

一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珍品馆;

展示建国以来我国工艺美术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其中部分作品从未面世,一大批绝品、孤品将会呈现一个令人惊奇的艺术世界。

二层——北京艺术珍品馆(燕京八绝);

在北京市政府、崇文区政府、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的大力协助下,燕京八绝重新聚集在一起,将以其特有的皇家气质,将征服所有的人。

三层——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

集中展示代表56个民族历史发展、起源、文化的艺术品,首届文化节参评的“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古老与现代相结合,共同展示出中华民族文化的光辉灿烂,展示建国以来国家对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给世界一个增强中国印象的窗口。

四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礼品馆;

1949年至今国际交流的缩影,共和国领袖们的外交风云史,国际友人馈赠的珍品将与我国的顶级艺术品争奇斗艳,给各国游客带来不同的艺术享受。

五层——非物质文化遗产珍品馆(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精品);

近百种受国家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体亮相,每一个参观者都能感到文化的强大影响力,同时更感叹我国文化传承的悠久历史

五层艺术大厅——国际唐卡艺术珍品展

国际唐卡展给了藏传佛教一个全新的展示平台,除了赞叹工艺精美,更能感受到国家对西藏文化的保护和重视。

见证2008奥运历史,树立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永久丰碑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筹)将见证2008年北京奥运这一历史时刻,它留下了奥林匹克之旅 的脚步,留下了世界人们欣赏的目光。它是一座现代化的民族文化遗产博物馆,是真正的为奥运献礼。其中来参加评选的作品有非常珍贵的五色和田玉、2米多高的 寿山石雕、18米长的清明上河图根雕、300多米长的国画长卷、32米长的奥运赋,还有和数字2008有关的作品,其中有2008只丹顶鹤国画长卷、2008幅唐卡、2008个不同写法的寿字,这些具有特点的作品给人充足的想象空间,把中华民族和奥运的美好祝愿都表现在作品上,把奥运的气息和脚印全都 留下来,用中华民族文化和艺术去见证它。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直击收藏行业市场

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中华民族艺术珍品的征集、甄选将在严格的制度和章程下规范有序地进 行。专家鉴定委员会由70余名文博、工艺美术、传统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大师组成,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张文彬和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教授担任主 任委员,共同推进艺术珍品的评选工作。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将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产生了,它们是一批特殊而高贵的收藏品,堪称中国之 最,所有评选出的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只在这个流通中心进行销售,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流通中心致力于打造最权威的专业高档艺术品、收藏品的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超过一亿收藏爱好者,艺术珍品的流通将产生巨大的商机,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流通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以精湛的技艺、深厚的底蕴、多样的风格,在世界工艺美术领域独树一帜。新中 国成立后,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生产得到恢复发展,优秀技艺得以传承保留。现在急需加强行业监管,维护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市场秩序。要创新发展机制,推动产业 化经营,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强舆论宣传,保持传统工艺美术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开拓国际市场,推动中华传统工艺美术走向世界。2008年中华民族实现了百年奥运梦想,这是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精神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一次历史交融,构筑了世界各民族文化交流的平台,实现了“同一 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博大精深,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浩如烟海、灿烂辉煌,在这历史时刻,作为炎黄子孙,有责任将中华民族的艺术珍品展示 给世界!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流通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流通国际的新起点。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