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走向金融化 免息按揭亮相榕城(图)

时间:2009-06-20 01:32:21 来源:网络 点击:0


陈达作汶洋石《清香图》


仿古建设风格的福建省民间艺术馆展示厅


江晓作黄杨木雕《飞天神女》

N本版文图 欧阳进权

核心提示:“按揭”一词,来源于上世纪80年代香港房地产行业,即购房者先预付部分房款,将所购房屋抵押给银行获得贷款。这种先住房后付款的“商品房抵押贷款”的做法,境外称为“按揭”,也是国际上一种通用的做法。如今买艺术品也可以按揭,福建省民间艺术馆联手工商银行在省内首家推出“艺术品免息分期付款”业务,正式把地产行业的“按揭”模式运用到艺术品行业中。

“按揭”让收藏成为可能

收藏界有一句名言:眼力、魄力和财力。艺术品既可观赏又可收藏的道理无人不晓,但少则几万或几十万、多则上百万的艺术品投资门槛,总让收藏起点较低的普通老百姓望而却步。即便是资深行家,也常因手头现金吃紧,错失投资良机而抱憾不已。

今年6月,中菲金融担保公司在国内首家推出了当代书画金融按揭服务,有效地解决了投资艺术品收藏人士的资金运转问题,引发了普通工薪阶层的投资欲望,也 为艺术品市场进入消费时代提供了资金支持。这一举措引起了金融业和收藏业人士的极大关注。而现在,福建省民间艺术馆也联合工商银行福州分行在福州正式推出 “艺术品免息分期付款”业务,真正做到让艺术品收藏成为老百姓投资的可能。

福建省民间艺术馆馆长夏浈告诉记者,中菲金融担保开展此项业 务时,主要针对价值10万元之上的书画艺术品,且仅为拍卖公司的拍品提供按揭,预付总额的50%,还贷期限为一年,按银行当日利率计算按揭利息。当然,按 揭所购的拍品,在未还清贷款余额之前,拍品暂时由拍卖公司来保管。

而福建省民间艺术馆作为艺术品经营的专业机构,正在做多种尝试,要成为福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力促进金融与艺术品的结合。省民间艺术馆与工行福州分行联合推出的艺术品“按揭”业务的最大特点是低手续费免息,实际上是一项“艺术品免息分期付款”的业务。

艺术品按揭怎么办

据了解,在该分期付款业务中,投资者若在省民间艺术馆内购买艺术品,须先向工商银行申请一张牡丹贷记卡,用分期付款的形式来实现。10万元或以下的艺术品,分期最少3个月,最长可达24个月。

以一件价值3万元的艺术品为例,如果采用12个月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无需支付高额的首付款,且不用承担利息,只要每月付款2500元。

这样的付款方式无论对于初涉艺术品投资的普通百姓还是对资深的收藏人士而言都非常实用,既可以让投资者减小经济压力,同时也能让投资者利用闲余的资金投 资更多艺术品。夏浈还说,艺术品“按揭”在国外早有先例,且运作得十分广泛。省民间艺术馆开展此项业务前已做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在充分结合现有艺术品市场 的实际情况下推出该新业务,这也是省民间艺术馆继2008年艺术品理财计划、寿山石典当业务之后,第三次把艺术品与金融运作相结合的大胆尝试。

艺术品正在成为金融资产

对于这项业务,夏浈认为,现在是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时期,也是艺术品投资的最佳时期,这项业务的市场潜力很大。

有专家认为,时下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已使艺术品越来越有资产化的倾向,连带衍生出很多金融产品。比如,有用艺术品做标的的产品,有以艺术品为基础的艺术风险基金等等,这些艺术金融产品的开发,艺术品的资产化、金融化,确实能为艺术品投资带来很多机会。在资产组合中,如果拿出15%~20%资金用于艺术品投资,还是比较理性的。

事实上,从三年前,国内“蓝马克”艺术基金、民生银行等一些金融机构已开始试水,到现在,中菲金融担保公司、福建省民间艺术馆联手工商银行等机构推出的艺术品“按揭”业务,这些都向我们释放一个信号———艺 术品将走向金融化。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与艺术专业机构共同配合,介入艺术品投资市场,可以有多种形式,除担保、典当、按揭、证券化外,还可以收藏优质 艺术品,赞助大型艺术活动。

位于福州杨桥东路(双抛桥)衣锦华庭寿山石文化城2楼的福建省民间艺术馆,成立于2003年,集艺术品展 示、经营、代理于一体,是福建省当代传统艺术家展示作品的平台,在弘扬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已成为福建省经营艺术品的最大平台。自创办以来,举办过数 十场专业展览,并于每年春、秋两季举办寿山石专场拍卖会,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