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生法国留学全攻略

时间:2011-04-22 19:41:34 来源:网络 点击:0

2011年全国各地艺术联考热潮刚过,又将迎来6月的高考,这对众多准高考生而言是很艰难的一步。高考临场发挥的不确定性,将导致一批学生不知该何去何从。由于出国留学越来越大众化,高考生留学也已经“热”了好些年了。

学费:国立美院和音乐学院仅收注册费

华申法国留学资深专家马雯佳表示,法国的国立美院和国立音乐学院,都属法国的国家文化交流部,其性质属于法国国家的重点大学又称“大学校”(GRANDE ECOLE)。在法国,有许多同类各学科专业研究型的重点大学,又称精英学院。法国国立美院的文凭是由国家统一颁发,学制分为3年短期学制与5年长期学制;完成3年的学习可以拿到国家艺术造型文凭(DNAP),相当于国内的本科学历;完成5年的学习可以拿到国家高级艺术造型表现文凭(DNSEP),相当于国内的硕士学历。专业更是广泛,包括了绘画、雕刻艺术、石版画、丝网印刷、摄影、计算机制图、雕塑艺术、陶瓷制造艺术、设计、多媒体(视频-音频-三维设计)、木工等。

音乐学院文凭则由三个等级构成,第一等级是法国国家音乐(舞蹈)教育文凭(DEM或DEC),第二等级是法国国家高等音乐(舞蹈)教师文凭;第三等级是法国国家高等音乐(舞蹈)能力证书(CA),其专业分为弦乐器、管乐器、铜管乐器、复调乐器、古典音乐、舞蹈、戏剧表演等。由于法国学生所享受的一切优惠待遇,外国留学生都可以享受到,所以法国国立美院和国立音乐学院都是不收学费的,只收取180-400欧左右(约合人民币1800元到4000元左右)的注册费,在发达国家中是最低的。生活方面,国家补贴一部分房租,伙食、交通方面学生也都可以享受折扣价。

面试:学校要求苛刻 录取率低

然而,要想进入法国的美院和音乐学院,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学生必须参加不同院校在本校内一年一次的苛刻面试(ENTRETIEN)。不同的美院和音乐学院都是各自独立设置考试时间,内容和入取方式,比较有名的学校要求当然会非常严格,录取率也比较低。在法国的许多中国留学生往往因为语言、心理紧张等问题被拒之门外。

最新动态:面试和课程设置更加灵活

马雯佳表示随着中法文化艺术交流的日益密切,为了避免中国学生赴法参加面试,万一不被录取,而造成无效往返;或是在法国学习一年语言后,因为没有通过美院或音乐学院的入学测试,而进不了专业,现在,几乎每月都有一所法国的国立音乐学院来华招生面试,通过面试即可直接进入该所音乐学院的专业深造。

法国的部分国立美术学院校长则选择在暑期来华招生,在通过面试和综合评估后,可以进入该所美院的全日制预科定向培养课程。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的预科被分成了两部分,第一学期在国内进行系统的学习,这样学生可以省去在法国的半年生活费用,而且对于国内高考生而言,没有任何的法语语言基础,半年在国内的美院预科课程,让他们可以更好地学习法国的文化和语言,同时更系统地学习法国的艺术课程,为留学法国做最充分的准备工作。而对于家长而言,由于学生年龄较小,自制力较差,通过这半年的时间,可以培养他们的独立生活能力。完成了半年的国内预科课程后,就可以办理签证前往法国完成剩余的半年预科课程,由于半年国内的系统专业学习,学生到法国不会有任何课程跟不上的现象出现。在通过预科期末考试后,即可顺利进入专业学习深造了。

[留学资讯]

法国:预签证程序作出部分调整

笔者从法国教育服务中心获悉,从3月15日起法国预签证程序开始作出部分调整。调整内容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必须提供护照,申请者所提供的材料中必须要有护照复印件;

第二,必须在Pastel系统个人主页中上传照片,申请者必须在Pastel个人页面中上传与自己护照同等规格的个人彩色照片。申请者可以在Campus France表格中的“motivations ”标签页来完成照片的上传。如果没有上传照片法国教育服务中心将不会处理您的材料;

第三,参加法语考试必须出示护照,参加法语考试当天必须携带身份证以及护照,否则不能入场参加考试;

第四,法语考试准考证必须粘贴本人照片,申请者必须在自己的准考证左上角粘贴与您护照同等规格的个人彩色照片,如果没有照片同样不能入场参加考试;第四,必须提供成绩单:在提供的材料中必须有成绩单(本科或者大专 );

第五,“我的课程”部分必须填写并保存,申请者必须在Pastel网站填写并保存自己的赴法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