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缘分,奕欧来就是艺术——专访奕欧来艺术总监乐大豆

时间:2015-09-23 14:12:30 来源:网络 点击:0

艺术的缘分,奕欧来就是艺术!

专访奕欧来的艺术总监-乐大豆 (Davide Quadrio):致力将艺术从艺术馆带入公众视野,探索艺术与艺术家,公众与商业环境之间的互动。

奕欧来艺术总监-乐大豆 (Davide Quadrio)

今夏在米兰附近的菲登扎购物村,将变身意大利大使馆,在休閒和优美的氛围下为宾客们奉上纯正的意大利体验。

艺术为全方位的购物体验加分,是菲登扎购物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最近,菲登扎购物村联同在上海艺术界深具影响力的乐大豆(Davide Quadrio) 合作,共同在购物村裡策划一系列的互动艺术项目。乐大豆是唯泰集团旗下的奕欧来苏州和将在2016年开启的奕欧来上海的长期合作伙伴。作为奕欧来的艺术总监,乐大豆把世界级的设计艺术转换成一种更具娱乐性的体验,并将其带到大众的生活。乐大豆把奕欧来苏州的开幕演化成与宾客们的互动和与艺术互相结合的购物新体验,这是奕欧来苏州开幕成功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乐大豆不仅是上海当化艺术馆-震旦博物馆的创始人,他更是Arthub 的创始人。Arthub于2007年成立,是一个支持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的平台,如今Arthub已伸展到国际。Arthub是荷兰Prince Claus Fund在2008年到2013年期间的12 个合作伙伴之一,作为其长期的咨询公司。

最近,乐大豆联同 Massimo Torrigiani 在米兰当代艺术馆(PAC)策划了一场名叫“精神”的展览。此展览将从7月9日至9月6日期间在米兰当代艺术馆展出,期后更将移师上海的震旦博物馆展出。

乐大豆与菲登扎购物村有著相同的理念,乐大豆致力于将艺术从艺术馆带入公众视野,探索艺术与艺术家,公众与商业环境之间的互动。

1)     在中国的艺术界,你认为身为意大利藉的艺术家是有著什么意义?

我和我团队的作品是代表著不同文化的桥梁,一个与世界多个创意渠道交接的过程,把本土和非本土的艺术创意作品没有任何制限地带到全球,无拘束下展示给公众。

2)    请你为我们介绍你为奕欧来苏州制作的一系列作品?

我很荣幸能担任奕欧来苏州的艺术总监,策划了一系列的艺术装置以及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现场表演。丝绸之路的提材是来自当年马可·波罗走过的千里路,从中描绘了四个里程碑,从威尼斯到巴格达,从缅甸到苏州。这个夏天,这些视觉画面以60秒的故事形式分别从一部分的丝绸之路连接到另一部分。电子版的艺术装置是3组60英寸高的矩形屏幕,放置在购物村内不同的位置。除此之外,宾客们更可在选定的空间裡与大形屏幕进行互动。这些故事透过村内的艺术装置和中国最前卫的舞蹈团体-小珂舞蹈团在村内的短期现场表演浸透到购物村内。最近,我们正在探索新的主题。在未来几年,中国的趋势将会适应创新的模式来展示当代艺术。我和奕欧来很大一部分的工作是置身于最前沿,寻找具有挑战性的新尝试。

策划了一系列的艺术装置以及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现场表演

3)    你与奕欧来苏州的合作理念什么?

我想在艺术馆外的环境下和有规律的的艺术作品中创作,我想在一个没有期望或根本不用考虑的环境中创作。我的想法是把艺术最真实的一面呈现出来,不是以普通的展示品而是能激活人心的艺术品。奕欧来苏州恰好是艺术存在的地方,而不是展示艺术的地方。利用奕欧来苏州以及其建筑风格作为一个平台,它是一个充满艺术气质的地方,艺术创作过程不仅是它的一部分,更是能创作购物村的核心形象-情感与艺术的相互配合。这创作过程跟在意大利双年展或其它重要的艺术文化活动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同样是涉及地方与文化身份的创作。

与奕欧来苏州的合作理念

4)    你在菲登扎购物村内策划的展览背后的概念是什么呢?

在菲登扎购物村内的艺术装置不仅是展览,它们是跟艺术家 Patrick Tuttofuoco精心策划的艺术品。目的是透过这一系到的艺术装置去体验意大利文化和创作的精髓,像小孩般用感官去探索美食和艺术。

5)    这次项目你为何选择与新兴的意大利艺术家 Patrick Tuttofuoco 合作?

我比较倾向于跟不需要我或购物村去加以建立的艺术家,我希望跟成熟和敢于接受挑战的艺术家合作。主要原因是我在奕欧来担任的角色在我的专业领域是非常有风险的,因为它可以理解为艺术界的“出卖”,即商业化。因此,跟业界内已成熟的艺术家合作,不仅能确保我作品上的信誉,也能保证一个远离过于简单或装饰感过重的艺术成果。我们是创作一个新的语言展示,创造一个意想不到的时刻,为游客带来一个与众不同和独特的经验-令人“哇”的瞬间、拍照留念的瞬间和出外旅游的瞬间。而我们本身寻求与众不同的好奇心,往往是进入自我表达领域的大门。

与新兴的意大利艺术家 Patrick Tuttofuoco 合作

与新兴的意大利艺术家 Patrick Tuttofuoco 合作

6)    在艺术界,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对新锐的艺术家的支持有多重要?

是必需的,更是通向未来大门的要素。倡导人才是对艺术的挑战和开创新的可能性。艺术,工艺和时尚永远是关于未来的。在意大利,我们都从深厚的传统中取灵感,因而常忘记这点。但传统艺术没了创新和不接受当代艺术的挑战是无法生存的-我们时代的关于全球化,商业化和客观化。同时在艺术领域上,是电子和空间的探索,技术,迁移和扩张的时代。一但忘记这些或拒绝接受创造力的挑战,在这样一个复杂的环境中将以失败结束。

7)    你能描述一下菲登扎购物村内的艺术装置创造的氛围吗?

不管是在菲登扎购物村还是奕欧来苏州,我们有别于展览会或娱乐性质的活动。我们创造意想不到的魔术,我们创造能带给宾客们身临其境的惊喜。就是那些珍贵𣊬间你能真实的体验到-美、快感和艺术。

8)    去探访菲登扎购物村的宾客们能有什么样的体验?

奕欧来旗下的购物村,不管是在欧州还是中国都是有质量和体验至上的保证。一系列的购物村有著奢华的购物环境并提供独特和令人难忘的经验。像我之前所说的,我们的生活跟我们的购物行为是相连的,它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一部分。购物行为深深的定义著我们的,也为我们自己和他人创造差异化,你所购买的创造了你的风格,让你别人与众不同。当宾客来到购物村时,他们不但享受折扣上带来的惊喜,还有购物村内不同的体验,包括购物体验、买东西时的选择、被不同的艺术装置和活动所惊艳、享受设计和美食。这些体验不仅是购物并能助你成长,更是你成为独一无二的你的成长过程。通过奕欧来的购物村,你将带着满满的购物袋和充分的感受离开购物村。

探访菲登扎购物村的宾客们能有什么样的体验

9)    对你来说,把艺术带出艺术画廊或展览空间是有多重要?

这是新的挑战,把真正的艺术展示在独特的环境中,最好的艺术将重新定义它的作用-空间以及艺术和奢侈品之间的关系。艺术和商品之间,体验和购物行为。奕欧来的购物村对这艺术革命充满著独特的可能性,并能实现一些画廊或艺术馆不能实现的重要一点:艺术的缘分。我们去艺术馆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但是观众偶然“遇到”的艺术作品跟那种主动去欣赏的“作品”是完全不同的。那么,如何用更好的艺术去影响他们,这将是一个“策划”性的经验,充分地在不相容的购物背景上补充深度和令人满意的内容。

10)  你最近在忙什么新项目?

我最近跟中国艺术家王功新合作,由菲登扎购物村和震旦博物馆策划在马尔彭萨机场的一个项目,是我联同 Massimo Torrigiani 从7月9日至9月6日期间在米兰当代艺术馆展出的一部分。这个艺术装置使用感官体验剧场的魔法门和创造以“通道”为概念的理想大门,这个艺术装置叫做“向前(forward)”,完美地描述了我和奕欧来的合作,以及我在公共场所、机构和商业企业上的作品。王功新告诉我,当他看到这些艺术装置时,他知道数以百万计的人将会看到他的作品,更将成为他最广为人知的艺术作品。这并不会从艺术作品上带走其定义,但却提供给公众一个在艺术馆外欣赏艺术品的经验。在我的领域上,透过传播连接本土到全球是最让我感兴趣的工作。

我目前的另一个项目是今秋跟艺术家Francesco Simeti 在奕欧来苏州的活动。一个美食体验-通过不同的饮食文化,探索中国传统的面食如何连接意大利和中国。

我的其他项目包括跟上海的K11、荷兰Vanabbe 艺术馆和亚洲万花筒等…创意是无止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