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利2016秋拍推出吴冠中《竹海》

时间:2016-12-07 15:17:11 来源:网络 点击:0

吴冠中 竹海 布面油画 75×75cm 1985 年作

在二十世纪中国现代艺术的历史洪流中,吴冠中先生无疑是一位交叠着多重意义的艺术巨擘。在他身上承载着二十世纪上半叶中西文化激烈碰撞的激昂记忆,也在二十世纪后期中国画坛的重要转型中起到主导性的作用;他以“笔墨等于零”的精炼言论震惊了整个绘画界,却在绘画的深层观念上投注着传统文人的精神取向;他将自己兼习油画和水墨画比肩于“水陆兼程”,继而在“油画民族化”和“国画现代化”两个方面进行着交互式的艺术探究。

北京保利特集结艺术家自1960年代起至上世纪末的30余年艺术实践成果,以各个时期的精工佳作11件,汇结成吴冠中近半世纪遍访祖国河山以寻艺术灵感之足迹地图,以致敬吴老之于中国现代艺术的里程碑式贡献。该专题将以吴冠中首次面世的大尺幅油画《竹海》(1985)领衔的吴冠中专题。其中,除《竹海》外,油画作品还包括了60年代“京郊”系列重要画作《京郊山村》(1963)、艺术家寄情挚友的数十年珍藏《春色满园》(1973),将“吴冠中灰”用至淋漓尽致的90年代佳构《忆杭州》(1994)和市场上目前唯一的一件双人体绘画《姐妹(人体)》(1990)在内的多件精品;同时,还有《老虎高原》(1989)、《漓江》(约1980)、《乌江人家》(约1980)和《黄山石》(1987)等六件极具代表性的纸上作品同时登场。整个专场共计11件吴冠中佳作,无论就作品的艺术价值、学术线索、市场新鲜度,以及性价比等角度而言,均可称得上今秋全球范围内“无可辩驳的最强吴冠中专题”。

出版

《吴冠中画集》 P15 河北美术出版社 1986 年 10 月版

《吴冠中画集》 P157 香港德艺艺术公司 1987 年版

《吴冠中精品选集》 P69 艺达作坊 1996 年 10 月版

《彩虹人生——吴冠中画传(新中国艺术巨匠画传)》 P55 广西美术出版社 1999年版

《吴冠中作品收藏集 I》 P116-117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3年版

《吴冠中——朱墨春山》 P86 广西美术出版社 2003年版

《生命的风景——吴冠中艺术全集 II》 P23 生活 • 读书 • 新知三联书店 2003年版

《吴冠中全集 3》 P221 湖南美术出版社 2007年版

1985年创作的《竹海》则是以东方绘画的意境挪用至西方的油画媒介中去。画面中,纵向的线条布满整个画面空间,疏密有致地不断向上爬升、聚拢。它似乎刻意远离了完全明确的具象再现,但同时又未能陷入到纯粹的抽象之中。而在色彩方面,间以草绿、湖绿、翠绿等不同色度的敷彩,又因竹林的葱茏聚合而形成一片具有渐变效果的绿色海洋。于是,无论是线条的洗练,色彩的融汇度,还是图像的平面化上,都呈现出一种来自东方绘画的“意境悠远”韵味和“超以象外,得其环中”的图像建构方式。

《竹海》明显透露出吴冠中先生所谓“半抽象时期”的形式探求。草绿、湖绿、翠绿等不同色阶的绿色向上舒展而挺拔,层次分明,又因竹林的葱茏繁茂而形成一片具有渐变效果的绿色海洋。纵向的绿色线条远观纯粹而醇净,夹杂着偏黑色的竖线,在有着微妙变化的疏密之间形成一种鳞次栉比、节奏分明的符号化结构,从而形成一种经由自然元素抽离的抽象视觉张力。与此同时,它又绝没有彻底放弃与其相对照的客观实物,有节奏的点画和上方竹叶的细致刻画共同建构出竹海的原有面貌。因此,尽管整幅画表面上看来是抽象的,实际上这种抽象是附着于具象的本体之上,只不过是在竹海的聚合状态下更容易形成抽象的幻象。

如此的构图方式在吴冠中的风景画创作中极为典型,可追溯至上世纪七十年代,尤其又以将“植物”作为主角的风景画创作最具代表性。在对树林、农业作物或是群花的再现中,吴冠中先生往往采取纵向的构图,从而力图建构起画面的横向狭窄空间,以达到充分反衬画作饱满构图和次第深远空间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