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简史:魏晋书法(一)概论

时间:2008-05-22 11:52:20 来源:网络 点击:0

一、魏晋书法概论

从汉字书法的发展上看,魏晋是完成书体演变的承上启下的重要历史阶段。是篆隶真行草诸体咸备俱臻完善的一代。汉隶定型化了迄今为止的方块汉字的基本形 态。隶 书产生、发展、成熟的过程就孕育着真书(楷书),而行草书几乎是在隶书产生的同时就已经萌芽了。真书、行书、草书的定型是在魏晋二百年间。它们的定型,美 化无疑是汉字书法史上的又一巨大变革。

这一书法史上了不起的时代,造就了两个承前启后,巍然绰立的大书法革新家—钟繇,王羲之。他们揭开了中国书法发展史的新的一页。树立了真书、行书、草 书美的典范,此后历朝历代,乃至东邻日本,学书者莫不宗法“钟王”。盛称“二王”(王羲之及其子王献之),甚至尊王羲之为“书圣”。又有王洵(羲之侄)善 行书,有《伯远帖》传世。

二、魏晋书法发展史:

楷书的定型

三、魏晋书法代表书家:

钟 繇

索 靖

陆 机

卫夫人

王羲之

王献之

王 珣

四、魏晋书法相关碑帖:

受禅碑

宣示表

荐季直表

月仪贴

平复帖

名姬帖

乐毅论

黄庭经

兰亭序

快雪时晴帖

孔侍中帖

丧乱帖

十七帖

姨母帖

十二月帖

洛神赋十三行

鸭头丸帖

中秋帖

伯远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