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简史:南北朝书法(一)概论

时间:2008-05-22 11:52:43 来源:网络 点击:0

一、南北朝书法概论

晋至八王之乱,王室内讧以后,势力逐渐衰微。在北方,随着西晋的灭亡。形成了“五胡十六国”的混乱时期。后拓跋氏结束十六国,建立北魏,促成了一百四十九年的相对统一。这是北朝。晋室东迁至灭亡,从公元三一七年至公元四二零年,是南朝。

此时书法,也继承东晋的风气,上至帝王,下至士庶都非常喜好。南北朝书法家灿若群星,无名书家为其主流。他们继承了前代书法的优良传统,创造了无愧于前人的优秀作品,也为形成唐代书法百花竞妍群星争辉的鼎盛局面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南北朝书法以魏碑最胜。魏碑,是北魏以及与北魏书风相近的南北朝碑志石刻书法的泛称,是汉代隶书向唐代楷书发展的过渡时期书法。康有为说:“凡魏碑,随取一家,皆足成体。尽合诸家,则为具美”。唐初几位楷书大家如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等,都是直接继承智永笔法取法六朝的。

二、南北朝书法发展史:

魏碑

三、南北朝书法代表书家:

郑道昭

智 永

四、南北朝书法相关碑帖:

爨宝子碑

爨龙颜碑

郑文公碑

始平公造像记

张猛龙碑

石门铭

瘗鹤铭

张黑女墓志铭

泰山金刚经

司马显姿墓志铭

刘怀民墓志铭

元羽墓志铭

元显俊墓志铭

元珍墓志铭

高归彦造像记

西岳华山神庙碑

智永:楷书千字文

智永:真草千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