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简史:宋代书法(一)概论

时间:2008-05-23 12:37:35 来源:网络 点击:0

一、宋代书法概论

北宋统一以后,宋太祖对书法并未给以重视,更没有像唐代那样采取各种措施。因此,一些士大夫也就漠然对待。欧阳修曾这样感慨:"书之盛莫盛于唐,书之废莫废于 今。" 尽管如此,宋代书法在延续前人的基础上,形成了鲜明的时代特点:一是突破唐人重法的束缚,而以自己为主,以意代法。努力追求能表现自我的意志情趣,形成"尚意"书 风。苏轼的"我书意造本无法",黄庭坚的"凡书画当观韵",强调"韵胜",皆是此意。其二是有意将书法同其他文学艺术形式结合起来。宋代书法大家同时又是 文学家、画家。苏轼说:"诗不能尽,溢而为书,变而为画。","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不仅认为书画和诗一样,是表现自我的手段,而且强调文 学修养对提高书法艺术的作用。

二、宋代书法发展史:

宋代法帖

三、宋代书法代表书家:

苏轼
  黄庭坚
  米芾
  蔡襄
  赵佶
  张即之

四、宋代书法相关碑帖:

《黄州寒食诗帖》
  《罗池庙碑》
  《赤壁赋》
  《丰乐亭记》
  《花气熏人帖》
  《黄州寒食诗卷跋》
  《李白忆旧游诗卷》
  《蜀素帖》
  《紫金砚帖》
  《论书帖》
  《多景楼诗册》
  《珊瑚帖》
  《研山铭帖》
  《向太后挽词》
  《寒光帖》
  《三帖卷》
  《楷书尺牍》
  《郊燔帖》
  《蒙惠帖》
  《陶生帖》
  《草书千字文》
  《汪氏保本庵记》
  《大字杜甫诗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