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书论:(10)黄伯思《论书》

时间:2008-05-28 17:20:16 来源:网络 点击:0

黄伯思《论书》

黄伯思,(1079-1118)北宋书法家、书学理论家。字长壑,号云林子,邵武(今属福建)人。元符(1098-1100)进士。政和(1111-1118)中官秘书郎,年四十而殁。李纲志其墓,称“经史百家之书,天官、地理、历算、卜筮之说,无不精诣”。工书,《宋史》本传称其篆、隶、正、行、草、飞诸体皆精,为世所重。自称对书法追求高古,取法周秦汉魏遣意,而对晋唐法书不屑过问。李纲评其书:“初仿颜柳,后乃规摹鍾、王(羲之),笔意简远,有魏晋风气。”著有《东观余论》、法帖刊误》、《古器说》,辩古刻书帖,评前贤书法。《衍极》称其“自许太过,似涉狂妄”。

《东观余论》原十卷,为其子所辑,今仅存二卷。《四库全书》收于子部杂家类。

书中援引刘梦得“八音与政通,文章与时高下”等语,以言诗文皆系于时,而所谓“五季道衰文丧,当时操笔牍士率皆哇俚浅下,乱杂无章”,亦颇切中其弊。

哈哈儿据江苏古籍出版社1998年版《宋诗话全编》、岳麓书社1985年版《中国历代诗话选》录校制作,因全书诗话条目较少,故只录校诗话部分。

董君新序称:永泰元年,严武移山南,崔旰乱,甫避秦川,定后还成都,即“浮江东欲适吴楚”。案:武卒于成都,故有《哭严仆射》诗,则武未尝移镇山南也。又有《将适吴楚留别章使君》,当在武未再尹成都之前,非崔旰乱之后。此二事舛讹。又至鄜迎家后收京扈从还长安,董于归鄜便言移华州,漏还京一节。王原叔集杜诗古诗,甫《与章梓州》诗及《游惠义寺》等,皆武初尹之前,律诗则在初尹之后,二者必有一误。据王序,武归朝廷,甫浮游左蜀,往来非一,则律诗所序是也。古诗《田父美严中丞》一篇次序误矣。原叔以召补京兆功曹,不赴,欲如荆楚,在严公初尹前,非是。盖律诗《寄巴州》注云:时甫除功曹,在东川。在武初尹之后,故误也。(卷上,下同)

《隋·经籍志》、《唐·艺文志》逊集皆八卷或纠,晋天福本但有诗两纠,今世传本是也。独春明宋氏有旧本八卷特完,因借传之。然少陵尝引“昏鸦接翅归,金粟裹搔头”等语,而此集无有,犹当有轶者。集中若“团团月隐洲,轻燕逐飞花”、“远岸平沙合,连山远雾浮 ”、“岸花临水发,江燕绕樯飞”、“游鱼上急濑,薄云岩际宿”等语,子美皆采为己句,但小异耳。故曰“能诗何水曹”,信非虚赏。古人论持,但爱逊“露滋寒塘草,月映清淮流”及“夜雨滴空阶,晓灯暗离室”为佳,殊不知逊秀句若此者殊多。如《九日侍宴》诗云:“疏树翻高叶,寒流聚细纹,日斜迢递宇,风起嵯峨云。”《答高博士》云:“幽蝶弄晚花,清池映疏竹。”《还度五洲》云:“萧散烟霞晚,凄清江汉秋。”《答庾郎》云:“蛱蝶萦空戏。”《戏日暮望江》云:“ 水影漾长桥。”《赠崔录事》云:“河流绕岸清,川平看鸟远。”《送行》云:“江暗雨欲来,浪白风初起。”庾子山辈有所不逮。其警语尚多,如《早梅》云:“ 枝横却月观,花绕凌风台。”《铜爵妓》云:“曲中相顾起,日暮松柏声。”句殊雄古,而颜黄门谓其“每病辛苦,饶贫寒气”,无乃太贬乎!阴铿风格流丽,与孝穆、子山相长雄,乃沈宋近体之椎轮也。

王公所选,盖就宋氏所有之集而编之,适有百余家,非谓唐人诗尽在此也。其李、杜、韩诗可取者甚众,故别编为《四家诗》,而杨氏谓不与此集妄意,以为有微旨,何陋甚欤!(卷下,下同)

刘梦得言:“八音与政通,文章与时高下。”昔人是之。五季道衰文丧,当时操笔牍士率皆哇俚浅下,乱杂无章。其间能远不忘君,志在忧国,文虽肤近而忠诚可取若皦者,盖鲜俪也。余读其《上国音书绝》二十篇及《晋末感兴》诸诗而悲之。苏君又出当时集稿示余,虽不脱尒日风范,亦时有佳语,自可传后无疑。

《阁中集》、《名画记》,唐志皆作韦鶠,子美有韦偃画马诗,“偃”当作“鶠”,盖传写之误。曹将军画马,神胜形;韩丞画马,形胜神。鶠从容二人间,第笔格差不及耳。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