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明书论:(7)方孝孺《论书》

时间:2008-05-29 10:59:37 来源:网络 点击:0

方孝孺(1357-1402),字希直,一字希古,号逊志,曾以“逊志”名其书斋。蜀献王替他改为“正学”,因此世称“正学先生”。福王时追谥文正。浙江 宁海人(宁海古古称城,故时人称为“城先生”)。明代大臣,著名学者、文学家、散文家、思想家。师从“开国文臣之首”翰林学士(正五品)宋濂,历任陕西汉 中府学教授、翰林侍讲、待讲学士,直至按照《周礼》更定官制,将待讲学士和待读学士(皆为从五品)合並为文学博士,並升任文学博士。建文年间 (1399-1402)担任建文帝的老师,主持京试,推行新政。在“靖难之役”期间,拒决餐位的燕王朱棣草拟即位诏书,刚直不屈,孤终赴难。

方孝孺书法宗晋韵、学二王,书风摹古;但重骨力,尚气势,追求厚重、质朴、刚强、伟岸之人格之美,偶有逸笔生发,与后世之徐渭、张瑞图、黄道周、倪元璐、王铎、傅山等相比,个性风格不很鲜明。

方孝孺书评语句

赵子昂如程不识将兵,号令严明,不使毫末出法度 外、故动无遗。方孝孺《评书》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