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书论:(3)王澍《论书賸语》

时间:2008-05-29 13:39:56 来源:网络 点击:0

王澍《论书賸语》

节录

须是字外有笔,大力回旋,空际盘绕,如游丝,如飞龙,突然一落,去来无迹,斯能于字外出力,而向背往来,不可端倪矣。清.王澍《论书剩语》

能用拙,乃得巧;能用柔,乃得刚。清.王澍《论书剩语》

清王澍《论书剩语》中说:“劲如铁,软如棉,须知不是两语;圆中规,方中矩,须知不是两笔。使尽力气,至于沉劲入骨,笔乃能和。”

清王澍《论书剩语》云:“结字须令整齐中有参差,方免字如算子之病。逐字排比,千体一同,便不成书。”又云:“作字不可豫立间架,长短大小,字各有异,因其体势之自然与为消息,所以能尽万物之情状而有天地之化相肖。有意整齐与有意变化,皆是一路死法。”

清王澍《论书剩语》云:“中锋者,谓运锋在笔画之中,平侧偃仰,惟意所使,用其既定也端若引绳。如此则笔锋不倚上下,不偏左右,乃能八面出锋,笔至八面出锋,斯施无不当矣。”

清·王澍《论书剩语》中云:“习古人书,必先专精一家。至于信手触笔。无所不似,然后可兼收并蓄,淹贯众有,然非淹贯众有,并决不能自成一家。若专此一家,到得似来,只为此家所盖,枉费一生气力”。书法者在临习、专精一家书作之余,应广采博取,集众长归我,不为此家之作之奴婢。只有以“学者先疑”的态度,沉下去孜孜不倦、博取众采、认真思考、明理通枝,然后“日新其得”地跳出来,变通思维,融合自我,耕耘播种,大胆创新。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