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舞之母”邓肯第三代传人 深圳起舞

时间:2016-11-01 15:47:42 来源:网络 点击:0


双肯第三代传人贝莉洛芙(中)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孟迷) 20世纪初,美国舞蹈家伊莎多拉·邓肯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舞蹈革命——她卸下古典芭蕾的束缚,披头赤脚站在舞台上表演,开创了影响至今的现代舞。

12月4日,由美国邓肯舞团带来的《灵秀The Art of Isadora》将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日前,舞团创始人、伊莎多拉·邓肯第三代传人劳瑞·贝莉洛芙与邓肯舞蹈私立学校校董摩希来到深圳,为本次演出宣传造势。

伊莎多拉·邓肯1877年出生于美国旧金山,从小就喜爱跳舞的她很早就表现出对僵化刻板的古典芭蕾的反感,她立志把自己的舞蹈建立在自然的节奏和动作之上。21岁时她在英国不列颠博物馆潜心研究古希腊艺术,从古代雕塑、绘画中找到了理想的舞蹈表现方式:身着长衫、赤脚,动作似树木摇曳或海浪翻腾;她还从古典音乐中汲取灵感,追求“可以通过人体动作神圣地表现人类精神”的舞蹈。

邓肯最出名的舞蹈作品包括《伊菲革涅亚在澳里斯》《马赛曲》和《前进吧,奴隶》等,但相比她的舞蹈,她的思想和言论更为后人称道。世界观受到柏拉图、叔本华、尼采、卢梭、惠特曼影响的她,其舞蹈思想与实践不仅为美国现代舞的创立铺平了道路,还从精神上推动了德国现代舞,并在观念上影响了被誉为“现代芭蕾之父”的麦克尔·福金。

本次深圳演出的舞剧《灵秀》,劳瑞·贝莉洛芙将带领舞团的顶级舞蹈班底,身着自然飘逸的“图尼克”舞衣,融入古希腊史诗故事和大师级古典音乐,呈现邓肯传奇人生的独特舞台声光设计。

邓肯舞团由劳瑞·贝莉洛芙于1980年在纽约成立,是全球公认最能准确演绎邓肯舞蹈精髓的美国现代舞团。美国《时代周刊》曾称赞“贝莉洛芙女士带领下的邓肯舞团再现了美国现代舞蹈刚出现时的光辉岁月。”

邓肯舞蹈私立学校已于2012年在中国深圳成立,由劳瑞·贝莉洛芙亲自担任艺术总监,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舞蹈老师一起将真正系统的现代舞蹈课程传授给中国的孩子们。摩希认为:“邓肯在舞蹈教育中一直坚持:只有唤醒孩子内心深处追求美的渴望,才能懂得美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