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界第一位女丑

时间:2008-06-07 00:47:02 来源:网络 点击:0

早年戏班里的演员没有女性,直到庚子年(1900年)以后,女演员才逐渐崛起,但多任务旦行,女武生、女花脸、女丑角,可谓凤毛麟角。

宋凤云是登上京剧舞台的第一个“女小花脸”。

宋凤云自幼师从“毛毛旦”宋永珍习梆子花旦,后改京剧。宣统元年(1909年)以“金翠凤”艺名在沪演出,时年二十。由于扮相俊美,嗓音甜润而红及一时。曾与坤伶老生元老恩晓峰合演《十八扯》,饰兄妹,戏中兄妹 串戏,生、旦、净、丑,昆乱皆精,学来惟妙惟肖,一时轰动上海滩。

一九一三年,金翠凤与宋永珍由上海乘船经天津返京,途中宋永珍误中奸计,输光所有钱财,还被赌棍纠缠,落迫而归。

遭此变故后,金翠凤因急气交加,致使嗓音变坏,一时难以恢复,无耐改工丑行,并更名为宋凤云,成为京剧史上第一位女丑演员,演技却十分精纯,刘喜奎、小香 水、晚香玉等坤班争相聘请,不便推辞而到处赶场。一九一九年,北京香厂路西南角建起了一座“城南游艺园”(今 “友谊医院”院内),是女演员演出的主要场所,恩晓峰、李桂芬、金少梅、碧云霞、雪艳琴、孟丽君、孟小冬等名角相继在此演出。

老板彭秀康闻宋凤云大名后,不惜重金登门礼聘宋氏出演。宋凤云在游艺园日夜演出,即使在身孕重期亦不得闲。由于她口龄清楚又极会演戏,举凡丑角应工之戏,包括彩旦在内,无一不精。不仅演传统戏,亦演新编戏。她苦于无文化,每排新戏,都是在家由子女念本子,自己默记在心。由于她聪慧过人,临时“钻锅”即可登台。她演戏不论是当主角,还是配演都极见光彩。她在《钱秀才乱点鸳鸯谱》、《一念差》、《一元钱》等戏中扮演的角色,颇受赞誉。时至90年代,仍有当年观者赞其技艺。

当年,宋凤云誉满京城,一批梨园名角环绕周围,颇有 气势。她离开游艺园后,除在京城演出外,亦应邀赴津门等地演出。曾与次子益俊在东北合演《骆马湖﹒酒楼》,子饰黄天霸,母饰酒保,传为一段梨园佳话。“七 七事变”后即息影舞台。一九八三年以九十五高龄谢世于上海,遵其生前遗愿,葬于苏州凤凰山公墓,墓碑上刻着"杨凤云之墓",至今完好无损。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