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艺术女性 形象光彩照人

时间:2008-06-07 00:41:48 来源:网络 点击:0

舞台艺术女性  形象光彩照人

国剧"美神"梅兰芳的青年时代

梅兰芳编演主要剧目及扮演妇女形象概述。戏剧艺术大师梅兰芳,不仅是中国著名的美男子,而且也是在舞台上扮演女性的杰出乾旦,并成为京剧旦行创世立派的第 一人。他在整整五十六个春秋(1904-1961)舞台生涯中,先后塑造了许许多多、真切感人的不同时代、不同地位、不同遭遇的妇女艺术形象,颂扬善美、鞭挞美丑,美化女性,净化之社会,世称国剧“美神”,风靡全球。

梅兰芳的一生,是从事艺术活动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又是美化社会的一生。他先后创作排演四百出左右的大小剧目,有资料可查的常演剧目约在百出以上,其中既有青衣角色行当,也有闺门旦、花旦、刀马旦以及反串小生等角色行当。他的优美的歌声、庄静的姿态、娴雅的动作,塑造了为数众多、情态各异的女性。这 些舞台艺术优美的妇女形象,不是一般的妇女形象,而是以艺术的手段,创造并再现了中国女性的本质特征和意象,处处象征化,着力追求美,显示了中国女性温 柔,刚烈、含蓄、高雅等特征。兹择编梅兰芳经常上演的几出主要剧目,扼要地分其类、溯其源,介绍其创演时代、人物和特点及其社会效应,以飨读者,供作参 考。

扮演《霸王别姬》中的虞姬

后人为纪念常随项羽出征,最后以身殉国的烈女,她的故乡-江苏沐阳吴前圩,村前有一条弯弯长长的小溪,定名虞溪,又名虞姬沟,并在沟边兴建虞姬庙。

剧照:《霸王别姬》
梅兰芳饰虞姬,袁世海饰霸王

此剧引用了《项羽本纪》中的“力拔山兮气盖世......”等原句,对英雄、美人、宝马精辟咏叹。1921年,经梅兰芳、杨小楼合作搬上舞台,源于历史,高于历史,美于历史。几代传人,常演不衰,流传至今,不失艺术魅力。

梅大师早年演此剧,根据雕塑、绘画中古代妇女形象设计虞姬的发型-古装头。这种发式比较优美自然,更接近古代妇女的生活实际。

主要艺术特色是歌舞并重,除庄重、优美、感人唱腔外,他设计舞蹈,深化剧本主题,使思想性、艺术性不断得到升华,他把情绪舞蹈、武术舞蹈同表演舞蹈有机结 合。当剧情发展到项羽被困垓下,预感大势已去,愤愤高歌吟叹:“力拔山兮奈若何”时,虞姬见项羽慷慨悲歌为大王饮酒解愁曼舞一回,恰到好处穿插带表演性质 较完整的、大家熟悉的“剑舞”,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到六十二岁高龄时,他演此剧的剑舞,仍然是身段干净利索,套路层次分明,神情表里如一,技艺娴熟 程度令人赞赏,不减当年,美不胜收。与梅兰芳一生合演的霸王各有千秋,如杨小楼的“矮霸王”、金少山的“金霸王”、刘连荣的“架子霸王”各具特色,相得益 彰。

虞姬“剑舞”处,趁大王转身窥听楚歌之际,壮烈自刎,大王“哎呀”一声,即告剧终,给仍以强烈的“音容犹在人何在?形影虽亡美未亡”的艺术效果。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