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派主要剧目剧情简介

时间:2008-06-07 00:34:01 来源:网络 点击:0

《女起解》

《女起解》是一出传统戏。剧情是明朝时,有一名妓苏三和吏部尚书之子王金龙结识,改名玉 堂春,誓偕白首。王在妓院钱财用尽,被鸨儿轰出院外,苏三私赠银两使回南京。王走后,鸨儿把苏三卖给山西商人沈燕林作妾,沈妻与人私通,毒死沈,反诬告苏三,县官受贿,判苏三死罪。解差崇公道押解苏三自洪洞县去太原复审。途中苏三诉说自身的遭遇,崇公道加以劝慰。梅兰芳在剧中饰苏三。此剧系伯父梅雨田按王 瑶卿的唱法亲授。于1911年在京城演出,当时年仅十七岁。《女起解》原不能独立成戏,均与《玉堂春》连演。经王瑶卿把"别狱神"的四句原版改为大段反二 黄而形成重点唱段后,《女起解》才成为单折戏独立演出。此后,梅雨田又将剧中"行路"的原版唱词增加为十个"可恨",使唱词更加丰富,形成了梅派《女起 解》的一大特色。此剧角色只有两个,即苏三和崇公道。崇公道为配角由丑角扮演。这个角色虽系配角,但直接关系到全剧的质量。因为"行路"一段,旦角每唱一句,即有崇公道说白,要说得不多不少恰到好处,观众才觉得轻松有趣。与梅兰芳合演此剧的丑角先后有数人,早期有王长林、李敬山、克秀山等,后来基本上与肖长华合演。剧中唱段,至今仍在流行。

《一缕麻》

《一缕麻》这是梅兰芳编演的一出时装新戏,取材于《小说月报》月刊上登载的悲剧短篇小说。由齐如山编剧。(是齐给梅兰芳编写的第一个剧本)梅兰芳在剧中 饰小姐林纽芬,于1915年在北京首演。此剧情是:清末林知府把女儿许配给钱道台之子,原是指腹为婚,钱少爷先天是傻,林小姐学念书后方得知,一直郁郁不 乐。当钱家来娶亲时,林小姐誓死不肯上轿。林知府为保全封建体面,劝迫林小姐嫁到钱家。婚后钱小姐患了白喉症,钱家上下怕传染不敢接近她,惟钱少爷日夜伺 候在旁。林小姐经过治病缓,而钱少爷却染白喉死亡。当时林小姐仍昏迷中,醒来时看见头上有一缕治丧的麻线,问起才知噩耗,遂悲哀绝望而自尽。这出戏的意义 在于警世,使人们认识到父母包办子女封建婚姻的危害性。此剧上演后反映强烈,效果极佳。剧中梅兰芳无论唱、念、做表,都能紧扣人物与剧情,突破了某些传统的表演程式。他从编演的时装新戏中,提高了他的创新精神,成为"梅派"艺术形成的一个组面部分。

《汾河湾》

《汾河湾》是一出传统的生旦"对儿戏"。剧情是:唐代,薛仁贵投军多年未归,妻柳迎春生子丁山,长大后打雁奉养母亲。薛仁贵立功受爵,回乡探亲,行至汾 河湾遇丁山打雁,见其好箭法,正在惊讶,忽遇猛虎,薛急发袖箭,不料误伤丁山,仓皇逃回家中,夫妻相会时,薛见床下有男鞋,疑妻另嫁,柳告系子丁山所穿,薛欲见子,始知是在汾河湾射死的孩子,夫妻悲伤不已。此戏剧情比较细微、曲折而生动,演员要有较高的演技并配合默契才能演好。梅兰芳在职1913年即与著 名老生王凤卿合作演出此剧。梅兰芳饰柳迎春,王凤卿饰薛仁贵。不久梅兰芳又陪伶界大王谭鑫培演出几次,谭时近晚年,梅是后生,有幸同台,梅兰芳受益颇多。戏剧家齐如山第一次观看梅兰芳演出《汾河湾》后,对柳迎春的表演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写了一封长约三千字的信给梅兰芳,梅认真接受并进行发改进。此后多年 齐如山协助梅兰芳,使之创立了"梅派"艺术。有意思的是非曲直1930年梅兰芳在美国演出《汾河湾》时,美方将剧目译为《一只鞋的问题》,1935年在苏 联演出此剧,剧目又被译为《睡鞋的秘密》。但均受到当地观众和戏剧界的热烈欢迎。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