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 需要灵性的音乐

时间:2017-04-01 11:56:20 来源:网络 点击:0

民谣《成都》火了,勾起了无数人对成都的怀念,也带火了成都。有一些城市,值得我们去怀念;有一种情感,值得我们去歌唱。音乐表达和理解是人类情感交流的最佳方式。听到熟悉的旋律,总会让你想起记忆中的那座城市。其实,将城市与音乐相融合,遂宁也曾做过很多的尝试。

一座城 需要灵性的音乐

那些年,在歌词里的遂宁

优美的歌曲是听觉上的享受,这些年里,遂宁出现在了很多动听的歌曲中。从遂宁人耳熟能详的《人间遂宁》,到曾红极一时的《我家门前有条江》,再到展现蓬溪深厚文化底蕴的《书乡蓬溪》,虽然旋律不同、歌词不同,但相同的是演唱者和创作者对遂宁的那份娓娓道来的深情。

遂宁代表作:《人间遂宁》

“我们有个约定,今生牵手同行,走过风风雨雨,情与天地永恒……一声珍重一声祝福,天遂人愿,人间遂宁……”相信很多遂宁人都还记得这首《人间遂宁》。这首由遂宁人作词、作曲,著名歌手谭晶演唱的歌曲一经网络发布,便迅速蹿红,发布一周点击量突破500万人次。

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来临前夕,遂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写出了一首纪念、祝福类诗篇《人间遂宁》。当时,在北京工作的遂宁籍作曲家曾擎看见这首诗后怦然心动,决定为其谱曲,并将其作为“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的纪念歌曲。

随后,曾为《康熙王朝》《汉武大帝》等影视剧创作主题曲的音乐人张宏光通过曾擎了解到《人间遂宁》,为其配器,并推荐给著名歌手谭晶演唱。谭晶还曾赞美说,“这首歌很有独特性,它并不介绍这个城市的旅游文化,而是传达出强烈的亲情、友情、爱情,有一种和谐自然之美在词中流动。”

《人间遂宁》虽然是一首带有纪念意义的歌曲,但在很多遂宁人心中,它也曾是一首代表遂宁的歌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首《人间遂宁》常常在遂宁电视台、遂宁广播电台等平台唱响,因而成为遂宁知晓度极高的一首歌曲。

蓬溪代表作:《书乡蓬溪

说起近两年蓬溪县传唱度最高的本土歌曲,不少人都会投《书乡蓬溪》一票。尽管还没有正式成为蓬溪县的“县歌”,但《书乡蓬溪》凭借动听的曲调和内涵丰富的歌词,成为很多蓬溪人心中歌颂家乡的最佳曲目。

《书乡蓬溪》创作于2015年,由蓬溪县文广新局局长戴文益作词,遂宁市音协主席曾擎作曲。歌曲旋律轻柔抒情,就像一个蓬溪人在缓缓诉说对家乡的眷恋;歌词将蓬溪县的名胜古迹与文人墨客的故事相结合,让人在享受音乐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到蓬溪的历史文化。戴文益表示,当时创作这首歌的初衷是想通过音乐来展现蓬溪的秀美风景和文化底蕴,让更多的人了解蓬溪、爱上蓬溪。

“你可知道蓬溪在哪里,她在高峰山的迷宫里,她在宝梵寺的仙画里,她在红海迷人的景色里,她在赤城湖宽广的胸怀里……”细听《书乡蓬溪》,让人仿佛沉浸在蓬溪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到了歌曲结尾处,又曲调一转缓缓唱出“书乡蓬溪,美丽的蓬溪,你在我的美梦里,你在我的心窝窝里”,短短四句话,把蓬溪人对家乡的热爱展现得淋漓尽致。

“蓬溪县是中国书法之乡,也是革命老区,这两张城市名片为蓬溪县赋予了文化底蕴。”蓬溪县文化馆馆长谢三英说。

船山代表作:《心有莲花》

“拈一朵灵山的微笑,奏一曲悠远的箜篌。茫茫人海步步莲花,谁约你在黄昏后……”看着这些唯美的歌词,你是否有一种漫步江南水乡的感觉?其实,歌词里的美景不在江南,就在咱们遂宁。

《心有莲花》是世界荷花博览艺术节主题歌。作词者粟李琼告诉记者,遂宁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第八届(遂宁)观音文化旅游节暨世界荷花博览园开园之际,受主办方邀请,她创作了一首与之相关的歌曲。

“我所理解的观音文化的内涵就是真善美、慈悲和爱,而莲花就是这种慈悲和爱的最好表达载体。”粟李琼表示,从创作初衷来说,她想从荷花和观音文化中营造一种“真善美”的感觉,所以最后确定“心有莲花”。粟李琼希望将莲花的精髓写入歌中,并用这份真诚来欢迎各方宾客齐聚遂宁,来感受这里的禅意空灵的美。

一直以来,莲花与观音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遂宁作为“观音故里”,遂宁人民对莲花也有着不一般的感情。细细品味《心有莲花》这首歌,可以看到歌词中采用了诸如“灵山”“莲花”“观音”等遂宁的标志性符号,不但紧扣主题,更充分展示了遂宁莲花的无处不在及世界荷花博览园的美丽。

大英代表作:《我爱家乡大英美》

“我爱家乡大英美,高山灵秀滴清翠,流不尽郪江幸福水,菜花娇艳彩蝶翩翩飞……”优美动听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道出大英人对家乡的热爱与自豪。《我爱家乡大英美》在大英百姓间具有很高的传唱度和认可度。

2004年,大英县政府广泛征集能体现大英形象的歌曲,时任大英县文广局副局长的邓先勇自然“身先士卒”,积极参与到“县歌”的创作当中。他告诉记者,为了创作这首歌曲,自己和谭东华在郪江沿岸进行了深入的文化调研。“郪江贯穿整个大英县,流经象山、隆盛、回马、蓬莱等多个乡镇,郪江沿岸的象山花鼓、蓬莱大乐、隆盛民歌等都是大英县宝贵的文化遗产,这给了我们很好的创作灵感。”邓先勇说。

《我爱家乡大英美》不但体现了大英的风土人情,更振奋了大英人民的精神,激发了人们的自豪感。2004年的大英县刚经历了行政辖区的调整,中国死海开业不久,旅游品牌还没有真正打响,整个大英县百业待兴,县域经济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我爱家乡大英美》问世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市民间很快便传开了。不少在外地工作的大英市民纷纷表示,听到这首歌后更加想念家乡,也更加为家乡感到骄傲。

安居代表作:《安居家园》《梦的天堂》

作为遂宁的新兴城市,安居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但城市知晓度和影响力相对不高。2016年,为了提升城市品牌,安居区决定公开征集安居形象宣传歌曲,打造安居文化名片。

“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征集、评选,从50多首参选作品中精选出6首精心打造推广。”安居区文联常务副主席罗贤慧告诉记者,针对歌曲不同的风格,他们采取了不同的打造方式。譬如,将偏流行曲风的《梦的天堂》结合沙画打造的视频在遂宁绿博会、公交电视、户外LED、“灵动安居”等平台播放,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爱;将偏广场舞风的《幸福家园》编为舞蹈在安居各广场舞中推广;将《身心安居》作为旅游形象歌曲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遂宁籍歌唱家敖长生在看到《安居家园》的歌词后非常喜欢,不仅决定亲自谱曲,还准备将《安居家园》作为自己参加“唱响中国——2017第二届大型音乐活动”的演唱曲目。目前,由敖长生演唱的《安居家园》正在制作中,年内或会制作MV。

射洪代表作:《我家门前有条江》

射洪近几年出了不少与城市有关的音乐作品,其中《我家门前有条江》是传唱度较高的早期作品。据《我家门前有条江》词作者之一的李林昌老师回忆,一手促成这首歌的是射洪人、空政文工团歌唱家刘文欣。

当年,刘文欣回老家射洪探亲,受邀参加了当地一场晚会,听了其中一首为楼盘写的歌之后,触动很大。随后,她找到了写这首歌的本地创作者李林昌,提出要为射洪写一首歌的想法。

两个月后,李林昌将经过多次修改后的《我家门前有条江》的歌词初稿交给了已经回到北京的刘文欣夫妇。刘文欣的丈夫韩波将歌词交给了著名艺术家阎肃老师再次修改,最后交给著名作曲家戚建波老师谱曲。当时,远在山东的戚建波老师曾三次在电话中与李林昌沟通。经过沟通,最后去掉了原有的江南小调的地方味道。

这首由大师参与打造的射洪歌曲《我家门前有条江》曾经红极一时,连续多年作为射洪本地广播的片头曲,是当年射洪本地重大活动出镜率最高的音乐作品之一,还曾因为作为亚洲排球联赛开幕式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直播。

网络上,他们用音乐表达情感

除了由政府参与,各方文艺代表创作的城市歌曲,在网络上,还有众多网友、市民用他们的音乐,表达着自己对这座城市的情怀。

“静静的遂宁,有一条静静的涪江,静静的涪江岸边,是那萋萋的湿地,萋萋的湿地中间,有一条弯弯的栈道,弯弯的栈道幽幽,是那甜甜的爱情……”甜美的歌声,轻快的吉他,2012年,一首改编自《弯弯的月亮》的《静静的遂宁》MV受到网友热捧。

四川音乐学院学生郭建丽和同学到遂宁游玩后,被这座城市的景色和文化所吸引,回成都后,郭建丽和同学郝骥琛决定为遂宁改编一首歌。因为郭建丽平常喜欢唱民谣,于是她想到根据《弯弯的月亮》来改编,歌词是两人一句一句写出来的。两人在学校的湖边录制了3分多钟的MV,并上传到网上,受到网友的热捧。

如果说《我家门前有条江》是射洪城市歌曲的早期代表,那么近期代表之一就要数在网络爆红的《家在射洪》。

2014年,射洪人敬兴全原创歌曲《家在射洪》MV在网络发布,点击率迅速暴增。而在腾讯视频,视频的点击率已经接近60万,点评度也很高。不少射洪人都认为这首歌唱出了家乡的美。特别是在外地的射洪人听后,勾起了他们对家乡浓浓的思念。

专家声音

遂宁需要更多歌曲传唱

音乐中寄托着对这个城市的情怀,格外容易打动人。《成都》之所以火,是因为歌里的故事唱进了人们心里,唱出了生活在这个城市或者曾经与这个城市有过交集的人们心中的那份情怀。

将城市和音乐进行融合,既丰富城市文化生活,又能作为城市名片推广城市,遂宁以及各个区县也曾做过很多的尝试,但作品的传唱度、影响力都还有限。遂宁,还需要打造一批属于自己的主题曲。

遂宁音乐人、四川职业技术学院艺体系副主任杜尉平认为,“一首属于遂宁城市的歌曲,对于推荐遂宁,提升遂宁品牌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这个方面来说,《人间遂宁》开了一个好头。但时代在变,人们需要更多更好的作品。”

近年来,遂宁本地素材音乐作品中也有不少,譬如杜尉平自己就有《黄娥吟》《掐蒜薹》等反映遂宁风土人情的作品等,但这些作品都有一定的演唱难度,不易推广传唱。杜尉平说,“城市歌曲既要有大气,反映风土人情的作品;也要有接地气,反映百姓生活、易于传唱的作品。目前,遂宁这类作品还很欠缺。希望能有更多的音乐人来参与,让遂宁这座城市有更多的灵动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