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历任社长

时间:2008-05-31 19:59:08 来源:网络 点击:0

西泠印社历任社长

吴昌硕

吴昌硕,原名俊,又名俊卿,字仓石,后改昌硕,别号缶庐、苦铁,尊称缶翁,生于1844年,卒于1927年,浙江安吉人。西泠印社首任社长,清末海派画家的杰出代表,在近代绘画史上有重要贡献,又是集诗、书、画、印为一体的一代艺术大师。

缶翁的诗,早年就被他的前辈与同侪们所赞许,尤其是晚年的不少诗作,在文学界与书画界脍炙人口。他的诗中,包括不少题跋,充分体现出他有一种带有禅味的慧悟。如在《夜半过黄河铁桥》中吟道:“铁桥百丈跨黄河,水自天来夜不波。身已御风驰溯漠,心如寒雨对滹沱,山长莽带胭脂色,秋老凄闻敕勒歌。毕竟成仙无我份,邯郸先已梦中过。“

缶翁的书法,擅长石鼓文。他的书体也以“石鼓”为骨。他写行楷以至草书,都有石鼓文的篆意,所以他的书法浑厚雄健,笔笔有力。由于缶翁的书法功底深,其作画无不见他的书法味浑然其中。书法用于画法,使书画相通,形成独特的画风。缶翁的篆刻以钝刀入印,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与他的篆书功力不无相关,故而方寸之中显出气旺神清,壮美而有风仪。缶翁艺术、印中寓书画之道。在书法上,又取画意,他的书法,是书家之书,是画家之书,又是篆刻家之书,严整中见流动,流动处见沉雄。

1913年,在西泠印社建社十年之际,缶翁被公推为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印讵无原,读书坐风雨晦明,数布衣曾开浙派;社何敢长,识字仅鼎彝瓴甓,一耕夫来自田间”反映出缶翁自谦的美德。缶翁给予印社的影响是深远的,其影响不仅是在书画篆刻上,还在于做人、做学问上,及至印社建设近百年的今天,仍有它实际意义与实际作用。

马衡

马衡先生,字叔平,别署无咎、凡将斋。生于1881年,卒于1955年,浙江鄞县人。西泠印社第二任社长,金石考古学家、书法篆刻家。

先生早年曾任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考古学研究室主任。1924年参与清室善后委员会点查故宫物品。翌岁,故宫博物院成立,当选为理事兼古物馆副馆长。1933年起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保护北京故宫的历史文物、档案资料、宫殿建筑及历代艺术珍品,并进行整理研究、陈列展出、编辑出版等宏大而繁复的工作,业绩炳彰。

抗日战争爆发,故宫珍品先期南迁,继而西运入蜀,历尽艰辛,幸保古物无损,马衡先生功绩显著。

新中国成立后,先生任全国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1955年病逝于北京,享年七十五岁。

马衡先生早年即以学识渊博、精于文物考证鉴别而名闻遐迩。他一生致力于金石考古研究,锲而不舍,许多研究结论至今被国内外金石考古学界视为定识,声誉久享。同时,他还是位富寓才华的艺术家。能诗词,工篆隶,精篆刻,其中尤以治印称名于世。西泠印社草创时期,他已列名社籍,时年三十岁。编有《汉石经集存》、《凡将斋印存》等,著《凡将斋金石论丛》等。

马衡先生以他卓越的学术和艺术成就,受到当时艺林学子的普遍敬重。因此,虽然远在北京工作,但众望所归。1927年,吴昌硕先生逝世后,被推选为西泠印社第二任社长,“遥领社职”,对抗战胜利后西泠印社活动的恢复和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张宗祥

张宗祥先生,原名思曾,十七岁后更名宗祥,字阆声,号冷僧,一署冷生。因得明代铁如意一柄,遂名其斋曰“铁如意馆”。生于1882年,卒于1965年,浙江海宁硖石人。西泠印社第三任社长。校勘学家、书法家。

先生少有奇才,读书过目不忘,青少年时就读了大量书籍打下深厚基础。早年在海宁开智学堂任教,旋在桐乡相溪学堂任史地教员,稍后又在嘉兴秀水学堂任教,兼嘉兴府中学堂教员。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任浙江高等学堂兼浙江两级师范学堂教员,不久离开杭州,赴京任大理院推事兼清华学堂教员。辛亥革命后,回杭任教育司教育课课长,兼浙江高等学堂教员。1922年,回杭州任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在职期间组织人员并募款,补抄文澜阁四库全书。1925年任温州瓯海道道尹。北伐后,赴汉口任平汉铁路局秘书。抗战期间赴重庆,先后在交通部、中国农民银行任职。兼任文澜阁四库全书保管委员会委员。1949年后,张宗祥先生出任浙江图书馆馆长、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分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浙江省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务委员。1963年秋西泠印社建社六十周年,张宗祥先生出任西泠印社第三任社长。

张宗祥先生博稳强记,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学者。先生擅长校勘之学,校注《说郛》、《越绝书》、《洛阳伽蓝记》等书;善绘画,有《冷僧书画集》;尤精于书法行草,用笔起讫分明,书风倜傥俊逸。著有《临池随笔》、《书学源流论》、《论昔人书法》、《论书绝句》等书法论著。此外,先生于舆地、鉴古、诗文、戏剧、医药诸方面均有很高的造诣。

沙孟海

沙孟海先生,原名文若,后以字行,号石荒、沙村、兰沙,生于1906年,卒于1992年,浙江鄞县人。西泠印社第四任社长。书法篆刻家。

先生幼承庭训,日习篆法,耽玩翰墨,出自天禀。曾就读于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敬业藏修,课余常与同窗好友切磋诗文,研讨书艺,以学业超群被誉为“甬上四才子 ”之一。毕业后,从冯君木、陈天婴两先生游,学为诗古文辞。1922年赴沪谋食,得冯、陈两先生引荐,拜谒康有为、吴昌硕、章太炎、况蕙风等文坛耆宿,并执弟子礼,研书法篆刻。1928年,发表《近三百年的书学》、《印学概论》两篇论文,引起学

术界强烈反映。1929年应广州中山大学之聘,担任该校预科教授。越二年,改任南京中央大学秘书,旋即步入文化界,前后几达二十年之久。

新中国成立后,沙孟海先生受聘为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后因浙大院系调整,任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主管全省考古调查与发掘。浙江考古事业之开创,实赖先生之筹划,参与浙江省文物考古和博物馆事业,成绩卓越。1981年因年事过高,先生改任为浙江省博物馆名誉馆长。

沙孟海先生于1979年西泠印社建社75周年时被选为第四任西泠印社社长。1981年起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其长期参与书法创作活动,贡献突出。他的擘窠榜书海内无匹,被誉为“真力弥满、吐气如虹”;他的工楷、行草书,代表了北碑雄强一路而开一代风气。相声书法作品流传海内外,其书学、文字学、篆刻学、文献学、金石考古学等无不通达,造诣至深,一生著述宏富,理论新奇,对宏扬我国书法篆刻等传统艺术作出了巨大贡献。著有《沙孟海论书丛稿》、《印学史》、《中国书法史图录》等。

赵朴初

赵朴初先生,生于1907年,卒于2000年,安徽太湖人。西泠印社第五任社长。宗教活动家、书法家。

先生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酷爱诗词及书法。就读于苏州东吴大学。长期从事佛教和社会救济工作。1952年发起并参与组建中国佛教协会,并一直担任协会的领导工作。

赵朴初先生业余勤于诗词书法活动。60年代初,曾因发表《某公三哭》曲,誉扬海内外,一时洛阳纸贵。书法作品亦被行家视为珍宝。长期以来,在宗教、史学、文物考古、书法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并能独树一帜。1979年12月,西泠印社召开75周年纪念大会被选为名誉社长,1993年起任西泠印社第五任社长。

先生长期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等多项职务,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国务和宗教活动家、诗人、书法家。著有《片石集》、《滴水集》、《佛教知识问答》等。

启功

启功先生,姓爱新觉罗,字元白,满族,生于1912年,卒于2005年。西泠印社第六任社长。现为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启功先生受业于著名史学家陈垣先生,专门从事中国文学史、中国美术史、中国历代散文、历代诗选和唐宋词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执教六十余年来,在中国古典文学教学与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为国家培育了一大批古典文学的教学与研究人才,设立了励耘奖学金。

启功先生也是中国当代著名的书画家,他的旧体诗词亦享誉国内外诗坛,故有诗、书、画“三绝”之称。自80年代初,他的书画专集、诗词专集陆续出版,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与好评。近几年,又先后赴日本、新加坡、韩国和香港、澳门举办书画展,取得了很大成功,为国际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启功先生还是我国的文物鉴赏家和鉴定家,对于古代书画和碑帖的鉴定尤为专精,独具慧眼,识见非凡。他曾受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的委托,主持鉴定小组,与其他几位专家一起,对收藏在全国各大城市博物馆的国家级古书画珍品,进行了全面鉴定和甄别,为国家整理、保存了大量古文物精品。

启功先生已出版的主要著作有:《古代字体论稿》、《诗文声律论稿》、《启功丛稿》、《启功韵语》、《启功絮语》、《启功赘语》、《汉语现象论丛》、《论书绝句》、《论书札记》、《说八股》、《启功书画留影册》等。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