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书画到底为何受人诟病

时间:2017-08-11 15:14:49 来源:网络 点击:0

赵忠祥 奋进

笔者之前曾以明星书画为题,对书画市场所谓的名人书画乱象做了简单论述。后来和朋友闲聊说到这一问题时,才发现名人书画的问题并不简单。众人应该都知道贾平凹吧,作为我国当代文坛屈指可数的奇才,他在书画上的成就也让人叹为观止。作为名人书画的典型代表,2017年贾平凹书法普品价格已经到了9万/平尺的价格,可以说他一只脚已经迈上了10万大关。

名人创作书画按说无可厚非,毕竟名人也是人,可以有自己的爱好。他们在工作之余,丰富自己的生活情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可是,一旦这种爱好及其作品与商业挂钩,事情似乎就开始变得复杂起来。名人借助自己的名气,把本来没有多少艺术价值的作品,炒作成高价商品,这本来就不是在出售艺术品,而是在出售自己的名气和书画作品的结合体。这种行为对正常的书画交易市场来说,无疑是一种乱象。

可反过来再想想,名人书画就一定错吗?一件书法作品的优劣固然取决于它的传承、文化蕴藉、艺术品质,也包含书法家的文化视野与情感特征的理解。但自古以来,有收藏价值的书法都是学者、名人、政治家等兼而为之的。乾隆书法作品屡屡拍出天价,难道真的仅仅是因为十全老人的书法造诣,已然到了和书法大家比肩的程度吗?

可见从现实需求来看,名人书画存在一定的合理性。但合理并不意味着我们要认可甚至提倡他的存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当今社会商业和书画前所未有的紧密结合,对书画行业整体发展有着不小的阻力。钱是个好东西,但当它和艺术创作挂钩时,带给书画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

话说回来,既然我们无法杜绝名人书画的现象,那我们为何不把把它向书画名人的方向引导呢?以书画品质为最核心参考因素,既可以让书画家对艺术的不懈追求有一个合理的回报,也能让名人作品的价格回归真实。虽然把名人书画转为书画名人很难,但只要愿意改变一切都来得及。同时我相信,如果真的热爱书画创作,在浸淫此道一段时间后,理应获得不小的进步。

对于名人书画的问题,有人认为这是市场发展的需要,有买才有卖,有需求才有供应。也有人认为,这是对艺术的诋毁和践踏。相信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是非对错大家说了算。

刘小华 宋诗二首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