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后建筑规划类专业成热门

时间:2008-06-06 16:19:39 来源:网络 点击:0

全国高校新设或调整1711个专业 专家建议填报新专业需全面考察

教育部公布最新高校新增及撤消本科专业名单,今年全国高校将新设置或调整1711个本科专业和3个医学类专科专业、2个公安类专科专业,这些专业自2008年开始招生。而湖北地区41所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76个,多集中在省属高校,对外汉语专业较受青睐。专家提醒,考生填报新专业时需全面考察,谨慎选择。

第一批有420个“特色专业” 

日前,教育部宣布,十一五期间,教育部、财政部决定分5批在高等学校立项建设3000个左右的特色专业建设点,按专业划分来培养人才。

2007年8月和10月,教育部、财政部先后启动了“第一、二批特色专业建设点”的申报工作。当年年底,第一批420个和第二批707个专业从全国高校3.2万多个专业中脱颖而出。据悉,2008年度“第三批特色专业建设点”的推荐遴选工作已于近期启动。

湖北5所院校新增对外汉语专业

据了解,本次全国高校新设置或调整本科专业1711个,我省新增专业多集中在省属高校。专家分析,这源于2003年以来湖北提升组建了9所普通本科院校,不少都是由原先的专科院校升格或组建而成。新增本科专业集中在这些院校,是加强学科建设的必然。荆楚理工学院此次新增5个本科专业,成为我省新增专业最多的高校。

伴随着汉语热在全球升温,对外汉语也成了热门专业,此次武大、湖大、三峡大学、湖北师范学院、襄樊学院等5所院校都新增了这一专业。

专 家认为,要全面看待这些新增本科专业。专业增多虽给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但也存在很大风险,考生在报考新增专业时应谨慎选择。一方面,这些专业具有优 势,一般来说,能开办新增本科专业的高校实力都较强,此外这些特色专业大部分是国家要优先发展或是紧缺的,就业的时候会有优势;另一方面,一个专业从开设 到发展成熟至少需要几年的时间,在刚刚开设时,专业的质量、未来的前景都还不好说。对于那些本科毕业后想马上就业的考生来说,还是应该慎重,一定要经过充 分调研。另外这些专业中不少是往年高考的热门专业,几年后就业竞争很可能会加剧。专家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综合考虑院校的专 业水准、师资力量、办学条件等,再做出最后选择。

汶川特大地震带动建筑规划类专业成热门

刚刚发生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带给国人巨大的心灵伤痛。现在正面临着灾后重建问题。就业专家认为,本次地震将带动建筑、规划类专业人才的需求。

就业指导专家表示,任何时候,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及社会需求相结合,都是富有远见的明智选择。对今年的考生来说,可以考虑选择地质学、建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安全工程、城市规划等相关专业。

另外,目前,林业、水利、气象、地质、矿业、石油天然气、核工业、软件、微电子、动漫、现代服务业等专业的社会需求不是简单的市场需求,而是出于国家战略方面的考虑。学生选择国家需要的这些专业,从长远看,肯定不会吃亏。

专家:选专业应和国家发展战略结合

今年武汉大学新增了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前几年,学能源类专业的人比较少,如核电方向专业,当时相对来说社会的需求量也少。2006年以来,国家通过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对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作出战略部署。《规划》确定到2020年,中国大陆核电总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今后几乎每年要新建2~3个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现在,学核技术及相关专业的人就多了,而且门槛也高了,如果能早一点根据国家战略做出判断,就会走在别人前面。

“像金融、法学等前几年热门的专业,现在的就业形势也不是很好。因此,只看现在的人才市场上哪行热门就选哪个专业,很难保证大学毕业后找工作时会是什么情形。”专家建议,只有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相结合才有长远发展。

◇链接

就业前景最好的十大专业

一、同声传译

二、3G工程师

三、网络媒体人才

四、物流师

五、系统集成工程师

六、环境工程师

七、精算师

八、报关员

九、中西医师、医药销售

十、注册会计师

本报记者 郭婷婷 张瑜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