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广州432米地标性建筑——西塔

时间:2008-06-06 17:36:17 来源:网络 点击:0

西塔效果图

今天,备受关注的楼高432米、地上103层的广州地标性建筑——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俗称“西塔”)地上部分已经开工一周年,目前 已建至58层,不仅以两天半一层的速度创出国内超高层建筑最快建设速度,而且其安全性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仅抗震烈度就达到八度这一广州百年罕遇的地震 烈度水平。

建设中的珠江新城西塔
建设中的西塔局部,已经开始安装玻璃。
建设中的西塔第47层,巨大的核心筒每天都在往上长;不远处的在建中的电视塔在雾中依稀可见。
建设中的西塔第65层,这里是西塔目前的最高层,巨大的作业平台上,几名工人在为浇注混凝土作准备。

西塔身份证

楼高:432米

总建筑面积:45.6万平方米

地上:103层

功能:地上69层以下为写字楼,69层以上为超五星豪华酒店,地下共4层,有珠江新城最大的停车场,共1700多个车位

节能环保:

采用太阳能路灯

双层玻璃节能六成

西塔运行系统极为庞大,如何节能又环保成为一出重头戏。记者了解到,“通透水晶”这位美女的霓裳——“中空双层双银LOW-E玻璃”,这一世界领先水平的玻璃比普通玻璃节能60%,但并不减少通光量。

西 塔内部也采取了诸多节能措施。其空调、水泵和通风系统都是变频的。在秋冬季,大楼的通风系统采用自然风而不用空调;部分扶梯也变频。同时,采用节能综合管 理,使节能降耗切实可行。垃圾真空收集,卫生无味,环境将得到彻底改善;还采用太阳能路灯,并对循环空气杀菌。此外,西塔集成了信息设施系统,建筑管理设 备系统、火灾安全系统及智能卡系统等十多个智能化系统。

据悉,总建筑面积45.6万平方米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将于2009年年底竣工、2010年交付使用。同时,据透露,有此开发建设经验的越秀投资与越秀城建已共同报名竞标珠江新城东塔地块。

文/记者李婧、陈穗华 图/记者倪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