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耀州窑及收藏(组图)

时间:2008-05-20 13:06:44 来源:网络 点击:0

耀州窑创烧于唐代。窑址临近唐代都城长安。经历五代、北宋、金、元,到明代终结,共有800多年烧制瓷器的历史。《中国陶瓷史》一书高度评价了耀州窑的艺术成就,将其列为中国六大窑系之一,并确认耀州窑为宋代北方青瓷的代表。

唐代(公元618-907),耀州窑处于初创期。器物造型有仿金银器的迹象。器型有壶、瓶、罐、钵、碗、盘、灯、盏等,尽管多为生活用品,但造型特点仍然折射出唐代人那种典雅、大气、浑厚的审美气息。装饰技法以白釉点绿彩,青釉点褐彩,黑釉点白彩以及贴塑、压瓜 棱、划花等为主。釉质有黑釉、白釉、青釉、茶叶沫釉等品种;施釉大多都不到器物底部。胎质较粗,颗粒不匀;由于胎土含铁量高,在胎釉之间施化妆土以美化釉 面。这一时期用木柴为燃料,窑炉温度和气氛控制不够成熟,瓷器断面可见气孔和生烧现象;烧成器的胎色也变化较多,不够稳定。不过,耀州窑工艺精细的特点在 唐代已经较为明显了。表现在拉坯成形的优美,修坯的精致,釉面的光洁度,底足处理的考究等方面。

下图为唐代耀州黑釉执壶

唐代素胎点彩钵。这种装饰手法。目前所知。为耀州窑独刨。一直受到收藏界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