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收藏网成国内收藏网站翘楚

时间:2008-05-18 02:51:04 来源:网络 点击:0


(中国B2B研究中心讯)

3月底,2007年中国行业电子商务网站TOP100在省人民大会堂揭晓,我们金华的浙江华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包装网”和“中华收藏网”双 双入围TOP100,早已声名在外、已是数度蝉联的中国包装网自不必说,于去年7月正式创办的中华收藏网(www.sc001.com.cn)能在不到一 年时间里,即从全国1500多家文化、艺术、收藏类网站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入选百强的此类网站,着实令不少业内人士吃了一惊。

4月12日,由中华收藏网联谊会主办的“央视《鉴宝》专家全国鉴宝大会”开化站活动成功举行,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专家委员张宁领衔的专家鉴定团的到来,在当地引起了相当的轰动。

盛世兴收藏,这些年来,收藏已越来越迅速地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而网络的普及则给收藏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中华收藏网的横空出世,使两者得 到了前所未有的融合,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闫振堂引用文博大师史树青的话评价道:“中华收藏,名家聚集,精于鉴赏,网络平台集投资、展示、交流、资讯、电子 商务为一体,令同道中人受惠颇多。”

此网一出,谁与争锋

去年7月,浙江华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龚经强依托自己从事电子商务的丰富经验,在重金收购“中国书画网”后,与其公司下属的“大众收藏”网实 现资产重组,创建了综合性收藏门户网站“中华收藏网”。龚经强的想法是,给收藏爱好者和艺术品投资者提供一个学习收藏知识、鉴赏艺术品、了解收藏市场的广 阔平台,“架一座桥梁,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

当时,国内各类艺术收藏类网站已有1500个,中华收藏网并不是起步最早的,如何能够迅速扩大网站的影响力?凭借多年的收藏经验和丰富的电子商 务经验,龚经强有自己独到的分析和把握。他并不只是简单地搭建一个网络平台,他认为互联网不同于传统媒体,利用这个平台可以做很多事。在他的运作下,今年 1月,由中华收藏网、中国包装网、北京盛世、嘉宝文物鉴定中心、弘宝斋、聚宝堂等机构联合,各界收藏人士自愿发起组织的学术性团体———中华收藏网联谊会 在金华正式成立。联谊会聘请了央视《鉴宝》栏目、故宫博物院、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中国文物修复委员会等专业机构的专家学者、书画家担任理事,并吸收了近 4000名会员。同时,由联谊会主办的《中华收藏》杂志正式创刊。

利用网络平台和已有资源,联谊会很快进行“势力扩张”,目前,中华收藏网联谊会已在北京、杭州、金华、永康、义乌、衢州、温州和安徽黄山等地设 立了10个办事处,并成功地在金华、衢州、开化举办了“央视《鉴宝》专家鉴宝大会城市巡鉴活动”。在网站上,张宁、赵永魁、唐健均、单国强等40多名国内 顶尖专家组成了权威文物鉴定专家团,给网友提供咨询和鉴定服务。

中华收藏网从一开始就站到了很高的起点上,而网上与网下的良好互动使它在短短时间内就在业界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并以丰富的信息资源得到了广大收 藏爱好者的追捧。在龚经强的申请下,原先被定为“网上购物类”的收藏类网站,被划分入“艺术收藏”行业,而在这个行业中,中华收藏网的翘楚地位已经显现。目前,搜狐网、人民网、新浪网、中华网、阿里巴巴等各大门户网站都与它建立了合作关系。

追求卓越平台服务藏友收藏类网站,非专业人士很难操作好。龚经强做中华收藏网,与他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和几十年的收藏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上 世纪80年代,龚经强是市文化馆的一位画家,潜心于国画研究与创作,并喜欢收藏。他说:“我一直有着很浓厚的收藏情结,难以割舍。收藏不光是将闲余资金进 行投资,更是在提升自己的文化底蕴,因为收藏不仅是拥有一件物品,更是对历史人文的一种探索。现在全民收藏,但如何提高民间收藏队伍的专业知识,正确引导 民间收藏意识很关键。”龚经强希望中华收藏网在这方面能够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近些年收藏越来越兴盛,但市场也比较混乱。为此,中华收藏网在网上开辟了在线鉴定栏目,收藏者只要把自己藏品的照片上传,就可以请专家进行鉴 定。同时,网站也不定期地组织专家与网友、藏友见面,互相交流,进行现场交易。另一方面,网站还组建了书画家联盟,将一批有潜力、有一定水准的书画家组织 起来,参与到网站举办的各类活动中去。依托丰富的中华收藏网网络资源所创刊的《中华收藏》杂志,则为藏友提供有很强实用性的信息。“收藏不能坐井观天,必 须要多走多交流。我们希望能利用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建立一种规范,我觉得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和沟通的平台,维护好收藏的氛围。”龚经强说。

或许正是中华收藏网的这种自觉性和责任感,使它很快就获得了业内人士和网友们的认可和赞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个网站,其全方位的信息推 广服务被全球收藏家和艺术同仁所关注。在网站开设的“艺术家库”中,已有14000多位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加入,他们在网上展出自己的作品,并且互相交流。网站让他们得到了丰富的信息,也找到了知音和买家。做收藏类网站的第一品牌

“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这是龚经强经常说的一句话。当年他创办中国包装网如此,现在做中华收藏网也是如此。虽然开办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但目前所取得的良好效果使龚经强自信中华收藏网完全有可能成为像淘宝网一样的品牌网站。而对于未来的发展,他也已经做好了规划。

龚经强告诉记者:“我把未来的计划分为三年。第一年主要是打品牌,竞争依靠的是品牌效应,打好基础,做好网站的内容与服务,让业界认可,同时也 吸引更多的人进入这个圈子,并且在这里找到认同感;第二年将是全方位的立体合作,通过利用各个办事处全面发展,逐步延伸,尽可能多地与各地相关部门合作各 种项目,并且考虑招商引资,吸引风险投资;第三年将致力于运作上市,递交上市计划书。”龚经强的理想目标,就是把中华收藏网建设成为具有“一流网络、一流 服务、一流品牌”的商务平台。

与其他同类网站相比,中华收藏网功能更多更具体,也就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除了鉴定和欣赏,日前,网站开通了网上拍卖和交易功能,收藏者可以在 网上开店,进行藏品交易。龚经强说,接下来,为迎接奥运会,联谊会打算组织一系列活动,如5月将与央视2套《寻宝》栏目合作《走进金华》,弘扬和推广金华 的地方特色文化;征集收藏家出版《中国收藏家名录》,编纂《当代百佳书画家》丛书等,并将与本地电视台合作筹办艺术品慈善拍卖活动,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 业,同时扩大网站影响力。

犹如深渊青蛟,中华收藏网一举跃入电子商务网站百强行列,而在人们对精神生活的渴盼越来越强烈,收藏日益进入寻常百姓的大背景下,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个扎根于金华的网站会让更多“同道中人”受惠。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