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样画瓢或是自由涂抹,艺术该如何教?

时间:2016-11-01 18:06:16 来源:网络 点击:0

艺术如何去教?如何能教好?学习艺术,还有什么乐趣?经过“虎狼训练”的人,已有一手作画“模式”,手势深刻固定,又如何去体会、理解前人成果?又如何热爱曾经让艺术变得激动人心的伟大作品?

评论 | 照样画瓢或是自由涂抹,艺术该如何教?

美术高考评成绩现场

今年美术高考,评成绩现场几成奇观。几万张考试作品平摊,评卷老师拿着棍子指点,及格或不及格,几秒钟决定。不知这样能否辨识好学生?况且作品千篇一律。

正因为考试如此,所以,几乎所有考美术的学生,都要经过“虎狼训练”,在各种升大班突击作画。升大班有明确目标,考广美还是考国美甚至央美,各有不同作品示范。甚至有了,比如,央美油画系的特殊颜料,或国美版画系的特殊颜料,不用调配,灰一号,灰二号;以及不同型号的笔,估算画一张脸大概二十来笔,画作就可胜考。只有一点是相同的,不许考生研究艺术史上赫赫有名的作品,因为,研究越多,越会败考。照此培训,还“虎狼”,长此以往,绘画还有什么意思?所以,我以为,人们对绘画的兴趣,那种发自本能的爱好,是让升大班给弄掉的。而且,我还发现,凡办升大班成功者,都不是美院老师,多是在美院读本科的人,少数几个或者还有研究生学历。这意味着,研究艺术越深,造诣越高,就越没可能去做这一类生意,教初级入门的艺术生。如此一来,艺术又如何去教?如何能教好?学习艺术,还有什么乐趣?经过“虎狼”的人,已有一手作画“模式”,手势深刻固定,又如何去体会、理解前人成果?又如何热爱曾经让艺术变得激动人心的伟大作品?

这说明,今天学习艺术没有意义,不学也罢,花了很多时间,固定了手势不说,还弄坏了眼,看不出好东西,面对名作竟然视而不见。

  • 1
  • 2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