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看两不厌”馆藏明清瓷画与绘画展

时间:2016-11-18 15:09:33 来源:网络 点击:0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6-10-25 - 2017-02-26

展览城市:广东 - 广州

展览地点:广东省博物馆

展览介绍

“相看两不厌——馆藏明清瓷画与绘画展”将于2016年10月25日至2017年2月26日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展厅二展出。展览从绘画主题入手,在诸多馆藏文物中遴选出70余件瓷器和40余件绘画进行对比展示,希望呈现中国传统绘画在不同材质上的发展脉络以及明清瓷画和绘画的艺术取向,让观众领略古代中国不同艺术种类之间的对话。

我国古代艺术辉煌灿烂,种类繁多,流风余韵,凡几千年。瓷器和绘画是我国传统艺术品类当中的主流,亦是流传至今且生机勃勃的两大艺术形式。而在我国传统文化集大成之时期——明清时期,陶瓷制作承传播迁,造型、釉色、纹饰与工艺吐故纳新,工艺日臻成熟;绘画艺术迁延流变,理论、技法、气韵与意境温故知新,格局业已底定。将二者并而观之,可以发现其实各种艺术形式之间只是表达形式和方法上的区别,主题则是相通的。

选取瓷器或绘画作为展览主题虽属平常,但抽取二者之内容、题材和技法进行比较展示,在国内则不多见,是粤博在展览创新方面的一次尝试。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意度俱足——人物题材”,呈现人物绘画中人物“精气神”的重要性以及瓷画和绘画各自的表达方式;第二部分“气韵生动——山水题材”,展现瓷画和绘画对山水题材描绘的分殊异同;第三部分“应物象形——花鸟题材”,展现明清瓷画和绘画对花鸟题材绘画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所做出的贡献。

本次展览展出的瓷器全部为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3件,二级文物28件;绘画也不乏名家名作,其中一级文物1件,二级文物9件,且大多数为首次展出。如清康熙五彩开光山水人物花鸟纹棒槌瓶,罕见地将山水、人物、花鸟三大题材同时绘制在该器物器身,绘画工艺十分精细,体现出康熙时期瓷器绘画的严谨工致。又如,明文嘉《山水图》构图萧疏,绘画技法娴熟,山石皴法细腻。文嘉是文征明次子,绘画得其父真传,善画山水,能够熟练运用元四家之中倪瓒幽淡的画风和王蒙细腻的皴法技巧为己所用。

艺术品的美,不会凭空出现,不会独自成林,而是根植于文化的传承、时代的土壤和知识的滋养。希望观众能多走进展览,通过观赏瓷画和传统绘画,感受大浪淘沙之后留下的璀灿文化,享受文化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