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香港2017春拍:德·库宁《风景》1150万港元落槌

时间:2017-06-02 14:40:37 来源:网络 点击:0

威廉·德·库宁《风景》,1972年作 油彩 两张接合纸本 裱于画布,91.4×121.9cm

[佳士得]融艺/ 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5月27日晚,佳士得香港2017春拍“融艺/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这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晚拍第一次汇集了东西方艺术大师的作品共62件,其中,威廉·德·库宁《风景》以800万港元起拍,1150万港元落槌(拍前估价:HKD 11,500,000-19,500,000)。

德‧库宁于1961年迁往长岛史普林斯镇附近的郊区。这里长满茂密的灌丛,海洋怀抱,令他开始将四周的环境变成创作题材。1972年,德‧库宁开始为多种媒介及物料注入新意,包括以黏土制作雕像,再以青铜铸造。后来,还应用黏土创作的技巧,把这种媒介的立体触感融入画作之中。1973年5月,德·库宁的个展“绘画,纸上作品,雕塑”在底特律葛尔楚德‧卡思立画廊举办,这幅创作于1972年的《风景》便是其中一件展品。后来,这幅画作先后存于美国三个私人收藏中,1987年5月5日上拍纽约佳士得,现藏家即购自这次拍卖。

德‧库宁创意运用不同媒介,造就了一种崭新的绘画方式。他将颜料混合苯和煤油等不同物质,试验各种质感和黏稠度。他的好友托马斯‧赫斯(Thomas B. Hess)曾写道:“他在玻璃沙律碗中混合颜料,以少量煤油令红花油和清水乳化,并搅拌成轻盈的质感。他把颜料涂上展开的画布时,使用在五金店常见的3寸宽油漆扫,以及以往为风景画家和陈列设计师而设、现在需要特别向工厂订造的长柄幼线笔。德‧库宁的创新试验创出一种特别的颜料,特性与制作雕塑的黏土相似,既坚硬又柔韧。他利用新物料的密度和延展性,结合取材自东汉普顿住所的色彩,这种物料实验令他创作出慑人的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