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声音艺术博物馆明年在京开馆

时间:2021-11-11 12:00:33 来源:网络 点击:0

正在建设中的声音艺术博物馆位于北京市宋庄潞苑北大街和徐宋路交叉路口东北角,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布展前的准备工作。这里既有面向大众的博物馆、游戏空间、餐厅、音乐厅、展览空间,也有面向声音艺术家和学者的档案馆、驻留项目等。

“在声音艺术博物馆可以听到丰富多彩的声音,还可以了解到声音的原理等声音本身的知识,以及声音与情感等,可以完整地覆盖我们的个人经历、文化、整个世界与声音的关系。”声音艺术博物馆联合创始人、声音艺术家秦思源介绍。

“音速童年——跟我一起玩声音”是一个占据了两层楼的游戏空间,希望通过声音游戏给孩子们启发,让他们对大自然、对音乐、对艺术等产生兴趣。“艺术的核心不是技能,而是感觉,我们希望能培养孩子们这种感觉。”秦思源说。

博物馆的大院里有一栋特别的建筑——若谷楼,是由两位美国的建筑设计师共同设计的,三层纯水泥浇筑,在博物馆门前的道路施工期间,为给道路拓宽让路,这栋楼被整个向院子里做了平移。博物馆开放后,将针对这个空间做一个声音艺术项目。

屋顶花园里有鸽哨基地,每天都有鸽哨表演;室内的声音博物馆,可以听老北京的声音、大自然的声音、语言和音乐的声音,了解声音原理等;占据两层楼的声音游戏空间让孩子们能在游戏中培养艺术感觉……2022年5月,声音艺术博物馆将在通州区宋庄开馆,这将是全国第一个有关声音艺术的博物馆。

博物馆内还有标准展厅,将举办乐器展等。博物馆里设计有各种各样的演出空间,将举办各种类型的声音演出,包括偏实验性质的电子乐、噪音、摇滚类的演出。

面向声音艺术家和学者等,博物馆设有专业档案馆,内部包括一个阅览室和一个声音厅,能够查阅相关的专业资料。同时,博物馆还提供驻留项目,邀请声音艺术家等在博物馆大院里住一段时间,做一些长期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声音艺术博物馆的屋顶花园里设有鸽哨基地,将饲养约200只鸽子,每天举行鸽哨表演。另外,博物馆里还建有两个餐厅,一个是“分响美食”餐厅,一个是烤肉餐厅,今后游客可以在这里听声音、玩游戏、看表演、品美食,度过一段特别的休闲时光。(北京日报 于丽爽)